靖边县扶贫办2016年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说明
最新



一、单位概况

(一)单位的主要职责:

单位的主要职能有六项:一是贯彻执行中、省、市移民搬迁、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开发和老区建设的方针、政策并组织实施;二是开展调查研究,编制移民搬迁、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开发和老区建设的中长期规划及年度计划;三是负责全县移民搬迁、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开发和老区建设项目的评估论证、申报和组织实施;四是负责全县移民搬迁、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开发和老区建设资金的管理和监督检查工作;五是负责全县移民搬迁、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开发和老区建设管理人员的培训,组织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六是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6年部门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1. 个性指标完成情况。

一是移民(脱贫)搬迁项目稳步推进。2016年我县计划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1602户4710人,其中海则畔移民二区集中安置1062户,枣刺梁移民社区集中安置200户,分散安置贫困危房户340户。目前海则畔移民二区和镇靖镇枣刺梁移民社区2个安置点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正在完善尾留工程,各分散安置点正在建设当中。其中海则畔移民二区目前一期工程已建成6层住宅楼30栋,安置房1092套,其中920套已分配到户,630户已装修入住;建成60米宽、2300米长市政道路2段;社区内部的道路、绿化、亮化、美化等配套工程及幼儿园、变电站和天然气加压站等公共服务设施也已同步跟进。二期工程新建6层住宅楼26栋,安置房936套,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其中24栋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装饰装修工程。另2栋全部进入二三层施工阶段。

二是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取得新突破。2015年度国家农综项目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3万亩,其中东坑镇金鸡沙村1.5万亩,龙洲镇龙一、龙二村1.5万亩,计划投资4114万元,其中省市财政资金3740万元。目前,已全部完成计划任务,正在等待验收。2016年国家农综项目计划在东坑镇伊当湾村、黄家峁村、毛窑村、东胜村集中连片建设高标准农田3万亩。目前前期工程已开工建设,各项工作进展有序。

三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扎实开展。今年我县安排了2700万元的财政资金用于改善脱贫巩固村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项目覆盖了全县23个镇(场、便民服务中心、街道办事处)的170个脱贫巩固村,计划发展滴灌3500亩、维修及发展喷灌1600亩、道路硬化26.4公里、新打及配套机井28眼、安装变压器24台、新建蓄水池6座、农网升级改造6处、平整土地890亩以及其它基础设施项目。目前,已完成计划任务90%,剩余项目正在进行招投标审批等前期工作。

四是产业开发项目有序推进。为加大产业扶持力度,确保贫困户有业可兴,今年我县将省市财政及县级配套资金1180万元安排用于脱贫巩固户产业发展项目,项目涉及种植业、养殖业等10余种产业类别,直接受益贫困户2200户,其中扶持养殖户896户、扶持种植户511户、扶持维修及新建圈舍340户,其他产业项目扶持453户。目前,已基本完成计划任务,正在组织验收。

五是小额贷款项目初步展开。今年,县政府拿出500万元作为担保基金,对有能力自主创业的的贫困户经金融部门审核同意后,发放5万元以下3年期免担保、免抵押的全额贴息贷款。我们与农商行签定了合作协议,并拟定了《靖边县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实施方案》,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贷款正在发放当中。

六是精准脱贫督查考核全面增强。今年,我办按照县委、政府统一安排,不定期对全县精准扶贫工作进行督查检查。在此基础上,我办充分发挥包片干部优势,把对精准扶贫的督查考核融入到干部管理中,使精准脱贫督查工作成为扶贫工作的一种工作常态。通过督查,进一步摸清了全县脱贫攻坚推进情况,推动了工作落实,同时也发现了精准脱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一些好的做法,了解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为进一步做好扶贫工作提供了思路和依据。  

七是贫困户技能培训进展顺利。今年以来,我县加大科技扶贫力度。安排200万元县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用于脱贫巩固户技能培训。共计划培训脱贫巩固人口485人,截至目前已组织349人完成了培训,其中培训汽车驾驶员269人、装载机驾驶员33人、维修电工11人、果树栽培技术员22人、电子商务员14人。同时我们还组织全县23个镇(场、便民服务中心)的2935人,在全县农业产业示范点和已建成的移民区开展实地集中观摩培训。目前,已全部完成计划任务。

八是向上争取资金额度稳步增长。2016年,我们累计争取到上级财政扶贫资金6175万元,其中国家农业综合开发资金3900万元,省级财政扶贫资金1099万元,市级财政扶贫资金1176万元。目前,各项资金均已落实到各镇、村。

此外,我们还组织省、市、县三级73个驻村工作队和99名“第一书记”开展了驻村帮扶工作;资助99名贫困家庭大学生顺利入学;围绕“10.17”全国扶贫日,宣传了扶贫开发工作,营造了浓厚的扶贫济困氛围。

2. 共性指标完成情况。

(1).机关党建工作情况。我办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为抓手,不断强化党员党性观念,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全办领导干部率先示范,自觉服从党支部安排,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积极组织开展支部“三会一课”,主动参与专题讨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同时我们还完善和健全党员花名册、入党积极分子名册等基础工作,及时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和流动党员登记,使组织生活进一步规范化,战斗堡垒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2)“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为达到学习目标,我们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学习内容和要求,出台了考核办法,考核内容包括学习情况、三会一课和专题讨论会参与情况以及立足岗位做贡献情况等多项量化指标,考核结果作为评优和选拔重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为检验学习成效,我们安排了18名党员领导干部组成帮扶队伍,在杨米涧镇兴和村、韩伙场村和王梁村3个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目前累计为3个村争取资金101万元,维修道路1.5公里,建蓄水池1座,打坝1座,发展喷灌100亩,维修喷灌设施1000亩,扶持43户贫困户发展了种植业、养殖业等产业项目。通过驻村帮扶工作的开展,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时刻铭记身份,在精准脱贫工作中争做“脱贫攻坚”先锋。

(3)“三项机制”贯彻执行情况。我们把贯彻落实“三项机制”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制订了实施方案,方案以干部评优选先为切入点,以工作实绩作为依据,以年终考核为结果,明确了党员评议、评先选优、干部推荐的基础和标准,着力为能干事的干部搭建平台,让干成事的干部享有地位。今年我们“标杆”党员的推选中,经过综合考评推选了1名年轻干部作为党员标杆,也为我办“三项机制”的贯彻落实树立了新标杆。

此外我们还完成了县政府门户网站和本部门电子政务各项工作,建立了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做到年初有安排,年终有总结;积极参加创建全国文明县城活动,组织了全办31名党员开展了进社区服务活动;组织本单位干部开展了廉政警示教育培训、建档立卡业务培训等日常教育学习培训;全面落实各项社会综治和平安创建措施,在项目实施中无一例安全事故发生;在计划生育工作中按时“三查”,无超生干部;及时办理了县级领导的批示件和信访局的转办件,认真接待来访群众,群众满意率达98%;进一步明确“城市创建”工作人员职责,确保包抓街道干净整洁,雨季无积水,冬季无结冰积雪;全面完成了普法和依法治理规定内的各项内容;按时完成了植树造林任务,认真落实审计责任整改工作,完成了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工作任务及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它各项任务。

部门决算单位构成:事业单位1个,其中:财政补助事业单位1个。

 纳入单位2016年部门决算编报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1

靖边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


二、部门
2016年度决算表

1、收入支出决算表(见附表)

2、收入决算表(见附表)

3、支出决算表(见附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见附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见附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见附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见附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此项)

三、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6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2016年度总收入支出平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1.9万元,较上年总收入增加了68.6万元,主要是事业运行费用增加了70.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81.9万元,较上年增加了68.6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费用的增加。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本年度收入总计481.9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1.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481.9万元,较上年总收入增加了68.6万元,主要用于事业运行费;

2)其他收入0万元与上年一致。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本年度支出总计481.9万元。包括:

1)基本支出481.7万元,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较上年总支出增加了68.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17.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6.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7.3万元全部用于机关运行经费

2)项目支出0.2万元,比去年减少1.8万元,主要用于劳务费用支出。

(二)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8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81.7万元,项目支出0.2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构成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8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81.7万元,项目支出0.2万元全部用于事业运行。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81.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17.6万元,包括基本工资160.1万元,津贴补贴245.6万元,奖金11.5万元,社会保障费0.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7.5万元,包括办公费4.9万元,邮电费1.2万元,劳务费0.2万元,工会经费0.7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6.8万元,包括退休费21.8万元,生活补助33.8万元,住房公积金1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2万元。

(三)2016年“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

1、“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0万元,本单位2016年度无因公出国(境)团组及人,费用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保养,运行维护费0万元公务接待0万元。三公经费较上年减少了0.8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公务用车取消。

2、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

无此项

3、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

无此项

(四)2016年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无此项

(五)2016年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机关运行费用7.3万元,较上年减少2.7万元,减少主要是因为公车改革,相关费用减少。

四、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016年部门决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