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扶贫办2017年部门决算说明
最新

  一、部门主要职责

  单位的主要职能有六项:一是贯彻执行中、省、市移民搬迁、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开发和老区建设的方针、政策并组织实施;二是开展调查研究,编制移民搬迁、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开发和老区建设的中长期规划及年度计划;三是负责全县移民搬迁、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开发和老区建设项目的评估论证、申报和组织实施;四是负责全县移民搬迁、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开发和老区建设资金的管理和监督检查工作;五是负责全县移民搬迁、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开发和老区建设管理人员的培训,组织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六是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7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个性指标完成情况。

  1.移民(脱贫)搬迁工作情况

  一是数据清洗后我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模为2028户,较上次上报规模2436户共计增加10户,减少418户,目前已全部完成信息标注,退出户危改信息和移民信息也已全部核对修正。二是我县目前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受益户共计1886户,其中海则畔移民社区二区安置1041户,枣刺梁移民社区安置178户,东坑镇幸福家园安置163户,阳光家园安置504户,已全部分房到户。三是海则畔移民二区和镇靖镇枣刺梁移民社区2个安置点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正在完善室外景观尾留工程。

  2.农业综合开发工作情况

  一是2015年度国家农综项目。计划建成高标准农田3万亩,该项目从2016年3月开工建设,截止2017年5月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包括东坑镇金鸡沙村共新建高标准农田1.5万亩,项目累计新打击配套机井20眼,修复配套旧井114眼;架设10kv高压线2.134km,埋设低压线24.657km;安装各类变压器24台,总容量820kvA;共安装输水管道158.011km;新建井房92个,维修井房17间,新建井台25处,新建排水井189个,安装玻璃钢出水口2907个;改良土壤1.5万亩;栽植行道林旱柳5700株;开修及砖匝硬化田间生产道路13.408km;培训各类技术人员3500人次,示范推广种植良种马铃薯0.05万亩。龙洲镇龙一、龙二村共新建高标准农田1.5万亩,项目新建抽水站2处,维修抽水站1处;衬砌渠道25.5583km,倒虹90处,生产桥222座,跌水312座,分水及分水闸942座,节制闸597座;开修及砖匝硬化田间生产道路11.1065km;改良土壤1.5万亩;栽植行道林樟子松4220株;培训各类技术人员1000人次,示范推广种植良种马铃薯0.03万亩。

  二是以色列项目根据省财政厅的整体安排,于2017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预计于2018年5月全面竣工。目前东坑镇沙渠村已完成安装各类管道9372m,已完成新打水源井4眼共计钻进1200m,已修砌设备房基座4座,排水井7处。其余以色列设备待到货后进行安装调试。新桥农场已完成安装各类管道6900m,已修砌设备房基座13座、排水井14处。其余以色列设备待到货后进行安装调试。海则滩镇马连坑村已完成安装6488.5m,已修砌设备房基座12座、排水井14处。项目地共利用12眼机井,有9眼机井的田间工程已完成,其余3眼机井因地下水位过高,目前无法正常施工,待水位下降后开工建设。龙州镇龙二村已完成修砌200m³蓄水池1座。其余以色列设备待到货后进行安装调试。席麻湾镇大路渠村已完成安装5206.5m,已修砌设备房基座4座、排水井8处,安装50kVA变压器4台、架设10KV高压线1km、埋设380v低压线1.2km。其余以色列设备待到货后进行安装调试。镇靖镇枣刺梁村已完成新打水源井5眼共计钻进1500m,已安装50kVA变压器1台、30kVA变压器5台。其余以色列设备待到货后进行安装调试。靖边新科农业园区已完成安装管道5072m,修砌排水井6处。其余以色列设备待到货后进行安装调试。红墩界镇圪洞河村802亩大田滴灌工程目前正在施工当中。宁条梁镇柳二村1113亩大田滴灌工程目前正在施工当中。

  三是2016年度国家农综项目。根据市农综办、财政局的整体安排部署,我县2016年度国家农综项目计划在东坑镇建设高标准农田3万亩。项目工程从2017年10月19日正式开始动工。截止目前,项目扩初设计、实施方案、审计造价等前期工作全部完成;监理、水泵、管材(滴灌)材料、施肥过滤设备、变频系统、井房、井台、田间道路及林网等配套工程已经全部完成招标;共累计新打及配套水源井34眼,修复配套旧井150眼,184眼水源井任务全部完成。埋设Φ110UPVC滴灌主管道162眼,占计划的88%,共计21.84万m;铺设Φ110软带9.2km,铺设Φ16滴灌带1022km,安装施肥过滤系统24套,安装出水口455个;完成井房主体工程48间;架设高压线2.7km;安装变压器22台,其中80kvA变压器1台,50kvA变压器7台,30kvA变压器14台,维修77台,共99台,占计划的82.5%;田间道路清表及障碍物拆迁34.41km,9464.8m道路的基础土方已经完成,开始回填土分层碾压施工。土壤改良3万亩,示范推广标准化马铃薯种植1500亩,科技示范培训1600人次。

  3.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情况。

  今年我县安排了2640万元的财政资金用于改善72贫困村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项目覆盖了全县23个镇(场、便民服务中心、街道办事处)的170个脱贫巩固村,计划发展喷灌200亩、道路硬化26.4公里、新打及配套机井17眼、铺设官网3300米、安装变压器7台、架设高压线及配套设施2公里、新建蓄水池6座、抽水站1处、平整土地330亩以及其它基础设施项目。目前,已完成计划任务的92%,剩余项目正在进行招投标审批等前期工作。

  4.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工作完成情况。

  县扶贫办严格按照国办和省办文件规定程序开展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和贫困退出工作,一是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工作目前已完成乡镇公示,正在组织系统的录入标注,本次动态调整中我县新增贫困户31户91人,返贫5户19人,人口自然增加66人,自然减少72人。二是贫困退出工作中,目前已完成全县今年符合退出标准的276户930人贫困人口县级核查工作。

  5.互助资金组织运营情况。

  2017年我县互助资金规模达1221.93万元,年内累计放款1299笔,放款总额679.3万元,占总资金的55.6%。下半年,县扶贫办对全县所有21个扶贫互助协会进行了检查,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制定了协会考核办法、会员管理办法、一卡通还款承诺书等管理办法,及时组织协会换届,对镇级分管理领导和业务干事、协会管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督促各协会参照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的文件有关要求,对协会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确保了协会运营的高效性、规范性。

  6.小额贷款项目情况

  截至目前,县扶贫办共收到乡镇报送贷款申请户数2050户,申请额度6799万元;经县扶贫办审核后共向农商行提供贷款申请户数2050户,农商行通过逐户调查审核,确定实际贷款有效需求户数1329户,发放金额2497.15万元;不符合产业规划的721户。其中,建档立卡脱贫巩固户864户,发放金额1605.95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465户,发放金额891.2万元,利率执行中国人民银行贷款基准利率。2017年计划退出贫困户中,有需求的产业户落实了26户53.9万元。

  7.贫困户技能培训情况

  今年以来,县扶贫办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共安排120万元县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用于脱贫巩固户技能培训,计划培训脱贫巩固人口351人,截至目前已组织339人完成了培训,其中培训汽车驾驶员201人,传统手工艺技能培训138人。

  8.加强扶贫机构队伍建设情况。

  为进一步加大我县脱贫攻坚工作力度,根据2017年5月3日市委常委会研究的《榆林市脱贫攻坚工作整改方案》精神和5月4日靖边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第1次专题会议精神,决定设置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县扶贫办实行一班人员两块牌子。扶贫办主任进县政府党组成员并兼县政府办副主任。同时按照榆编办发〔2017〕86号文件批复,设立靖边县扶贫开发信息监测中心,为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下属事业单位,正科级建制,核定事业编制11名,领导职数1正2副。财政全额预算。主要职责为:建立健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档案,建立信息平台和大数据库;对贫困户的信息、需求、帮扶措施等随时调查;对贫困户、贫困村的动态变化、项目需求、干部帮扶措施、县上各项帮扶工作等与脱贫攻坚有关的各个环节全程进行监测评估;对相关信息数据统计分析,定期发布评估结果。

  9.驻村帮扶工作情况。

  我县共有240多家单位组成干部驻村联户扶贫工作队222支,驻村人员达到642名,其中省级驻村工作队7支,市级14支,县级201支;共派驻第一书记82名,其中省级2名,市级14名,县级66名。驻村帮扶力量覆盖了全县199个行政村和新桥农场,实现了所有行政村结对帮扶工作的全覆盖。县扶贫办配合县组织部对在贫困村工作的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第一书记和村两委班子“四支队伍”全部进行了整合,打造了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全县所有行政村的帮扶队伍全部脱岗到村开展帮扶工作,帮助贫困户协调落实各类帮扶项目,目前,已累计为贫困村直接投资和引进资金7000余万元。

  (二)共性指标完成情况。

  1.机关党建工作情况

  县扶贫办以“一抓二促三必须”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为契机,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为抓手,不断强化党员党性观念,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全办领导干部率先示范,自觉服从党支部安排,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积极组织开展支部“三会一课”,主动参与专题讨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同时县扶贫办还完善和健全了党员花名册、入党积极分子名册等基础工作,及时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和流动党员登记,使组织生活进一步规范化,战斗堡垒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2.“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情况

  为达到学习目标,县扶贫办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学习内容和要求,出台了考核办法,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优和选拔重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为巩固学习成效,县扶贫办通过党员领导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的开展,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时刻铭记身份,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争做“脱贫攻坚”先锋。

  3.党建促脱贫落实情况

  脱贫攻坚工作是今年所有工作的大头戏,作为这项工作的直接部门,县扶贫办充分利用党建促脱贫,引领各部门、镇(场、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以党建为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认真开展脱贫攻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3.“三项机制”贯彻执行情况。

  县扶贫办把贯彻落实“三项机制”与“两学一做”、“一抓二促三必须”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制订了实施方案,方案以干部评优选先为切入点,以工作实绩作为依据,以年终考核为结果,明确了党员评议、评先选优、干部推荐的基础和标准,着力为能干事的干部搭建平台,让干成事的干部享有地位。今年县扶贫办在“标杆”党员的推选中,经过综合考评推选了1名年轻干部作为党员标杆,也为县扶贫办“三项机制”的贯彻落实树立了新标杆,同时运用“三项机制”鼓励激励,提拔了六名同志为科级干部、副科级干部。

  此外县扶贫办还完成了县政府门户网站和本部门电子政务各项工作,建立了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做到年初有安排,年终有总结;及时办理了县级领导的批示件和信访局的转办件,认真接待来访群众,群众满意率达98%;按时完成了植树造林任务,认真落实审计责任整改工作,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它各项任务。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的部门决算只包括部门本级决算,属于财政补助事业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1

靖边县扶贫开发办公室部门本级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37人,其中行政编制26人、事业编制11人;实有人员56人,其中行政28人、事业28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11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7年度总收入支出平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28.6万元,较上年总收入增加了46.7万元,主要是人员经费减少了7.8万元,事业运行费用增加了54.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28.6万元,较上年增加了46.7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中事业运行费用的增加。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本年度收入总计528.6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28.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528.6万元,较上年总收入增加了46.7万元,主要用于事业运行;

  (2)其他收入0万元,与上年一致。

  3、本年支出构成情况。

  本年度支出总计528.6万元。包括:

  (1)基本支出528.4万元,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较上年总支出增加了46.7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97.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8.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1.82万元(全部用于机关运行经费)。

  (2)项目支出0.2万元,与去年持平,主要用于劳务费用支出。

  (二)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2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28.4万元,项目支出0.2万元。比上年财政拨款支出增加了46.7万元,主要是精准扶贫工作的大力度开展,扶贫队伍人员增加,导致经费支出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2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28.4万元,项目支出0.2万元。全部用于事业运行。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28.4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97.9万元,包括基本工资180.6万元,津贴补贴201万元,奖金14.8万元,社会保障费1.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1.8万元,包括办公费22.4万元,差旅费3.1万元,水费0.5万元,邮电费1.3万元,劳务费3.9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0.6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8.6万元,包括退休费38.4万元,生活补助28.7万元,住房公积金1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5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三)2017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0万元,本单位2017年度无因公出国(境)团组及人,费用0万元;无公务用车购置及保养,运行维护费0万元;无公务接待,费用0万元。“三公”经费与上年一致。

  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无此项支出。

  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无此项支出。

  六、2017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本单位不涉及此项内容。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1.8万元,比上年财政拨款支出增加了54.5万元,主要是精准扶贫工作的大力度开展,扶贫队伍人员增加,导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7年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末,本单位无车辆;无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为保障行政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下载:靖边县扶贫开发办公室(汇总).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