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扶贫开发办公室2018年度决算公开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靖边县扶贫开发办公室是靖边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

  单位的主要职能有十四项:(一)参与草拟全县扶贫开发和老区建设工作的政策,组织开展贫困影响评估,拟订扶助补偿办法。(二)参与草拟全县扶贫开发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指导全县扶贫开发工作。(三)组织识别扶贫对象、对扶贫对象实施动态管理、履行精准扶贫职责。(四)负责全县扶贫开发项目的评估论证、申报备案、组织实施和指导督查。(五)负责拟订全县扶贫资金分配方案,指导、监督和检查扶贫资金的使用管理工作。(六)负责协调行业扶贫工作。协调白于山区省级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规划的实施和监测工作。协调革命老区建设工作。(七)负责互助资金协会工作,拟定互助资金管理办法,监管互助资金项目的实施,指导管理互助协会安全运营。(八)负责全县社会扶贫工作。负责中、省、市部门单位在靖定点扶贫的联络工作;组织协调县内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开展帮扶工作;组织动员其他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扶贫开发工作。指导全县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开展工作。(九)负责督査制度办法的拟定,脱贫攻坚考核、评估、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督査;对乡镇(部门)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督办督导。(十)负责全县扶贫开发调查研究、统计监测和信息宣传工作。负责全县贫困地区干部扶贫开发培训工作。(十一)建立脱贫成果巩固长效机制,负责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结合工作。(十二)承担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及指挥部的日常工作。(十三)负责对职责范围内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十四)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靖边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下设事业单位一个,靖边县扶贫开发信息监测中心。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示例: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靖边县扶贫办本级及所属下级单位1个:

序号

单位名称

1

  靖边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2

  靖边县扶贫开发信息监测中心

  三、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任务目标完成情况

  2018年全县实现524户1747名贫困人口脱贫、12个贫困村退出。新识别贫困户2户6人,贫困人口自然增加22人,自然减少66人。全县剩余贫困人口1362户3305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12%。

  (二)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成效

  1.信息动态管理。制定了脱贫攻坚信息数据一体化工作计划、脱贫攻坚数据信息质量管理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组织完善信息数据一体化工作。核实修正信息9270条,行业部门与扶贫部门数据衔接到位。

  2.驻村帮扶。成立了靖边县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共落实47名县级领导,86个结对帮扶单位的包扶任务,选派第一书记72名,驻村工作队72支251人。因工作不力而被召回第一书记2名。组织贫困村“四支队伍”培训8020人。

  3.扶智扶志。为提高群众对各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我办通过印发政策宣传手册(画册)、政策宣讲会等方式对各项政策加大宣传力度,为脱贫攻坚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4.问题整改。中省市各级反馈问题我县共涉及288个,截至2018年底,已全部整改到位。

  5.“两房”建设。2018年集中安置1950户7198人,占计划搬迁任务的96.8%,危房改造完成230户。危房受益户标注工作已全部完成并录入国办系统。

  6.以色列贷款建设项目。以色列贷款建设项目集中于我县7个镇8个行政村、1个农场、1个园区实施高效节水灌溉11505亩,总投资630万美元。

  7.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18年共投资1111.82万元,用于改善贫困村和巩固村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成农村安全饮水项目175处,解决2.54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8.互助资金组织运营。全县在13个镇(便民服务中心)37个行政村开展了扶贫互助协会试点工作,共发展会员3409户,互助资金规模达1809.63万元,安排扶贫专项资金740万元。互助资金的实施为脱贫攻坚发挥了积极有力的作用。

  9.党风廉政建设。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领导小组,健全了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紧紧抓住思想政治教育主动权。培养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理念,强化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增强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了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37人,其中行政编制26人、事业编制11人;实有人员61人,其中行政27人、事业34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12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8年度总收入支出平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49.45万元,较上年总收入增加了3220.85万元,其中新分配和调入人员共7人,经费增加了21.49万元;拨入扶贫专项资金3199.56万元为项目经费比去年增加3199.3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749.45万元,较上年增加了3220.85万元,主要是扶贫专项资金的增加。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本年度收入总计3749.45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49.4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3749.45万元,较上年总收入增加了3220.85万元,主要用于扶贫项目的建设;

  (2)其他收入0万元,与上年一致。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本年度支出总计3749.45万元。包括:

  (1)基本支出549.89万元,主要是工作人员的新增,人员经费较上年总支出增加了21.49

  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73.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3.2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3.24万元(全部用于机关运行经费)。

  (2)项目支出3199.56万元,比上年增加3199.36万元,主要扶贫项目专项资金支出。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749.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49.89万元,项目支出3199.56万元。比上年财政拨款支出增加了3220.85万元,主要是扶贫专项资金的列入,另外增加7位工作人员,导致财政拨款支出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749.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49.89万元,项目支出3199.56万元。全部用于事业运行和扶贫项目建设。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49.8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73.40万元,包括基本工资221.83万元,津贴补贴228.13万元,奖金14.72万元,伙食补助费6.52万元社会保障费2.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3.24万元,包括办公费0.82万元,差旅费3.42万元,水费1.71万元,邮电费0.02万元,维修费0.15万元,租赁费6.71万元,劳务费0.17万元,福利费0.2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3.25万元,包括退休费31.47万元,生活补助16.68万元,救济费0.1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5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0万元,本单位2018年度无因公出国(境)团组及人,费用0万元;无公务用车购置及保养,运行维护费0万元;无公务接待,费用0万元。“三公”经费与上年一致。

  2、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无此项支出。

  3、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无此项支出。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管理绩效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1个,二级项目41个,共涉及资金2364.0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63%。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3.24万元,比上年财政拨款支出减少了48.56万元,主要是精准扶贫工作稳定开展,扶贫人员队伍和单位办公家具以及电脑等硬件设施配备在2017年已经基本到位,没有大批量购买办公用品,致使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减少。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单位无车辆;无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5、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附件:扶贫办18年部门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