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工业经济局2019年部门预算

  一、部门概况

  1、部门主要职责

  工业经济局主要负责拟定并实施全县工业经济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和政策,协调解决工业经济进程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实施全县工业的发展规划,推进产业结构战略调整和优化升级,推进两化融合。

  2、2019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1)业务指标:2018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计划完成工业总产值430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198亿元。计划生产原油290万吨,天然气26亿立方米,加工原油400万吨,生产聚烯烃115万吨。

  (2)运行调度:认真落实《靖边县工业及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定期组织召开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生产调度会和运行分析会,每季度召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调度会和运行会1次。

  (3)技改:积极鼓励和扶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技术进步和新产品开发,全县全年开发新产品4项。

  (4)信息化建设:贯彻执行中、省、市信息化建设的方针,发展信息产业,推广应用技术,统筹推进全县信息化工作;协调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促进电信、广播电视和计算机网络融合;推动全县软件业、信息服务业等新型产业发展。

  (5)企业安全:做好民爆企业的规划、布局申报审核及生产方面的管理工作。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做好企业安全指导工作,不断强化企业治乱减负。

  (6)节能降耗:做好全县重点用能企业的目标考核和工业企业节能降耗工作,全面完成各项节能降耗指标任务,万元增加值能耗率不高于4%。

  (7)煤炭整顿:做好煤炭经营企业的监管工作。

  (8)散装水泥管理:继续搞好散装水泥和预拌沙浆使用的推广工作,全面规范袋装水泥流通秩序。

  (9)室内装饰:全面贯彻落实《陕西省室内装饰管理规定》和《陕西省室内装修工程招标管理办法》做好全县室内装饰行业监督、管理和室内装饰装修工程招投标活动及其招标代理机构的监督与管理。

  (10)招商引资: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

  (11)扶贫工作:完成扶贫工作目标任务。

  (12)争取资金: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

  (13)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

  (14)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本部门内部成立集中的行政审批(许可)股室,把本部门所有行政审批(许可)职能向该股室集中,并将行政审批(许可)股室向政务大厅集中;确保部门行政审批(许可)项目进驻政务大厅,对进驻政务大厅的工作人员授权到位,确保政务大厅的行政审批(许可)股室工作规范高效。

  3、部门基层预算单位构成及经费管理方式

  靖边县工业经济局为全额行政单位。

  4、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纳入本年预算的人员共64人,其中:全额行政编制11人,公务员编制8人,事业编制34人;遗属9人。

  5、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国有资产占有情况我局公务用车纳入靖边县公务用车管理中心,我局未占有10万以上的国有资产。

  6、部门预算绩效目标及管理情况说明

  根据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求,本年度预算支出全部纳入绩效管理目标,申报资金为7182274元,其中基本支出6882274元,专项业务经费300000元。

  7、预算收支编制的依据及测算说明等概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2019年收入预算7182274元。

  2019年公共预算拨款支7182274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6688361元,工资福利支出是按照国家规定的工资福利政策标准,按单位2018年底预算人数编制;本单位共预算公用经费123000元,依据行政编制11人,每人每年5000元;事业编15人,每人每年2000元;编外38人,每人每年1000元。专项业务工作经费300000元,是铁腕治污、油气管道安全监管及经济运行监测等经费。

  二、部门预算收支说明

  1、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1)2019年收入预算7182274元,公共预算拨款7182274元,较去年增加了1129707元,主要增加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及人员工资调整金额;包括工资福利支出6688361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70913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23000元;本年度不安排政府性基金,无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上年未结转。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182274元,全部为基本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6688361元,占支出总额9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70913元,占支出总额5.9%;商品和服务支出423000元占支出总额0.9%。

  2、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按支出功能分类情况

  2019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182274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182274元,较去年增加了1129707元,主要原因是业务经费增加。

  (2)按支出经济分类情况

  本年度预算总支出7180074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6688361,占支出总额的93%,较上年增加1893260元,主要原因是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财政配套部分增加。商品与服务支出423000元(其中机关运行经费123000,),占支出总额5.9%,较去年增加了89000元,主要是专项业务经费新增扫黑除恶及铁腕治污等工作经费。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70913元,占支出总额0.9%,较上年减少了852554元,主要原因退休人员移交养老办。

  3、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年度本部门未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

  4、“三公”经费等预算情况

  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0元,与上年相比减少0元,其中公务用车预算为零,接待费安排0元,与上年相比减少0元,本年未安排会议费和培训费。

  5、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本年度安排机关运行经费123000元;较去年减少了27000元,主要是对机关运行经费支出的控制。

  6、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2019年本部门未安排采购预算。

  三、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指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指按照现行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事权的划分,经同级人大批准,用于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支出。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商业服务业等事务、金融监管等事务、援助其他地区支出、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住房保障支出、粮油物资储备事务、预备费、国债还本付息支出和其他支出等。

  3.政府性基金预算:指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4.人员经费预算。是指行政事业单位财政供养人员的全年工资预算。

  5.公用经费预算。是指部门、单位基本支出中用于维持机构正常运转和履行工作职责所必须的日常性公共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差旅费、一般维修(护)费、小型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及其他商品服务支出等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是指人员工资及公用经费支出。

  7.“三公”经费:指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是指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行政单位、事业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项公务接待(外宾接待)费用

  附件1:2019年靖边县工业经济局部门预算报表

  附件2:2019年靖边县工业经济局绩效目标申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