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的具体指导下,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结合单位职能,加强信息发布,深化政务信息公开,提高行政审批服务透明度和公信力,通过完善各类公开办事制度,推进全县行政审批服务和局机关自身建设的健康发展。

(一)主动公开。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总体良好。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各界公布政府信息累计164条,公开的内容涉及部门机构职能、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开支、通知、新闻动态、行政执法、公示公告、脱贫攻坚、公共服务、应急管理、发展规划等。制作了《靖边县审管分离办法》图解,并及时在政府网站、政务服务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公开发布。全年收到“县长信箱”渠道网民咨询投诉、建言献策等信件8条,“百姓问政”渠道网民咨询投诉、建言献策等信件14条,“12345”便民服务热线渠道网民咨询投诉、建言献策等信件20条,对于公众的来信诉求,我局及时予以回复解决,信件办结率达到100%,无逾期信件。及时完善县行政执法信息公示栏目内容,狠抓行政许可事前、事中、事后公示制度,荣获“全省行政执法先进单位”和“全省法治建设先进集体”。通过举办靖边县推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一周年电视访谈节目,“邀请公民代表走进政府部门”活动,为进一步推进政民互动,增强人民群众对县政府部门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建设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服务型、开放型政府部门。

(二)依申请公开。受理2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并按时办理。

(三)政府信息管理。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人员,全局上下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科室积极参与的联动氛围,严格执行《靖边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媒体信息审核发布管理制度(试行)》,进一步促进政府信息发布及审核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有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通过召开政务信息公开培训会及知识测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质量。

(四)推进平台建设。维护好政府门户网站的同时,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推进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政务服务网、大厅LED屏,及时发布我局的工作动态、公示公告、诚信教育、文明县城创建等内容。

(五)监督保障情况。常态化监督检查政务公开情况,按照完成时限要求,积极督促责任股室按进度完成政务公开任务,以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靖边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信息公开指南》中公开了靖边县纪委监委政务服务监察投诉中心电话:0912-4846188,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66

-1

786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247,000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2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距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存在一定距离。一是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创造性不足,信息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拓展;二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更新不够及时。

针对上述问题,我局将通过以下措施予以改进:一是拓宽信息公开途径,结合靖边县政务服务网建设进度,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二是秉承“利企便民”的服务承诺,及时更新行政权力事项目录清单,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的时效性;三是进一步强化监督和保障,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我局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开目录,细化公开步骤,健全公开制度,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效性、全面性,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扎实构建全面高效的信息公开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