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交通运输局2017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靖边县交通运输局属县政府直属部门,正科级建制,下设4个正科级事业单位:靖边县地方道路运输管理所、靖边县农村公路管理站、靖边县城市客运管理所,靖边县铁路建设协调办公室;1个副科级事业单位:靖边县地方海事处。根据县政府规定,靖边县交通运输局的主要职责有:

  1.贯彻执行中、省、市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2.制定全县交通运输工作实施细则和办法,并监督实施。

  3.编制全县公路交通运输行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交通运输行业结构调整工作。

  4.负责组织领导全县公路交通行业管理、城市客运管理、运输市场管理。

  5.指导交通运输行业体制改革,维护公路交通运输行业的平等竞争秩序。

  6.负责全县公路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和维护;负责公路建设资金的筹措和监督使用;组织实施重点公路建设项目。

  8.负责全县交通运输战备、交通运输行业安全和路政管理工作;负责实施交通运输行业技术政策、标准和规范,组织交通运输重大科技攻关,推进行业技术进步。

  9.负责交通运输涉外工作,管理利用外资工作和开展国际交通运输经济交流与合作。

  10.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7年部门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1、道路建设方面。新建通村公路32条,全长172.3公里,总投资1.59亿元,累计完成路基166.6公里,基层161公里,面层141.5公里,完成投资1.34亿元。盘古梁至王崾岘等6条通村公路因山体塌方等原因年内无法按期完工,将于2018年6月底全部建成通车,届时将实现建制村全部通油路、水泥路目标,通畅率将达到100%。我县27个贫困村中,2017年拟退出的贫困村王梁和龙二两个村委通村公路已全线贯通。其余25个贫困村,目前油路(水泥路)也已通至村委,2017年涉及的贫困村通村路项目共计11个,建设里程共计60.77公里,完成投资5297.3万元。榆靖公路(靖边段)改建工程,全长41.7公里,总投资3.8亿元,目前正在实施桥梁桩基工程,已完成投资1.1亿元,2018年建成通车。县乡公路野马梁至淌河湾,全长19公里,总投资3069万元,已完成全部投资。续建项目:靶场道路、清水河至小河旅游道路、红墩界至统万城旅游道路旅游道路,总里程33.1公里,总投资8957万元,目前已全部完工。二是铁路建设项目顺利推进。积极协调配合蒙华铁路、靖神铁路建设工作,年度建设任务顺利完成。

  2、道路养护方面。以“四好农村公路”创建为载体,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养护工程、水毁恢复工程和路域环境治理工作全面完成,全年完成各类养护投资3352万元。一是日常养护管理全面开展。今年,全县列养农村公路1810.8公里,其中示范路里程1050公里,达到了全县农村公路总里程的2/3,县、乡、村道MQI指数(公路技术状况指数)分别达到了76.4、74.8、62.5。我局重点加强了常态化养护,积极开展了预防性养护,着重突出了养护的及时性,基本做到了各条道路路肩无堆积物、内外边坡稳定、边线顺直、边沟畅通,路面病害处理规范、及时,路面整洁、标线醒目。年初以来,完成日常养护投资598万元,其中,投资58万元灌缝10.17万米;投资73万元对苦杨路、靖志路等13条道路进行应急预防养护;投资467万元,修复基层1.2万平米、面层3.1万平米。二是养护工程、水毁工程积极实施。海则畔至张伙场、新伙场至海则畔等11条道路的轻罩工程总投资754万元,目前已全部完成;靖志路、大闫路等30余条水毁农村道路的恢复工程全部完成,完成水毁恢复投资2000万元。三是公路绿化美化同步推进。今年我局与林业局、各乡镇合作在大闫路、苦杨路、五杨路等农村公路两侧种植行道树30公里,路域环境进一步优化。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经费预算靖边县交通运输局基本情况如下: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经费

管理方式

在职人员

退休人员

1

靖边县交通运输局(本级)

行政单位

全额拨款

24

10

2

靖边县农村公路管理站

事业单位

全额拨款

67

14

3

靖边县道路运输管理所

事业单位

全额拨款

69

9

4

靖边县城市客运管理所

事业单位

全额拨款

43

5

靖边县铁路办

事业单位

全额拨款

14

6

靖边县地方海事处

事业单位

全额拨款

10

靖边县交通运输局(汇总)

227

33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125人,其中,行政编制9人、事业编制116人;实有人员227人,其中,行政人员24人,事业人员203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33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1.2017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2017年度收入总计7398.17万元,收入较上年增加1490.1万元,原因为2017年公路建设项目较多,新增政府性基金投资公路建设拨款;2017年度支出总计7398.17万元,支出较上年增加1490.1万元,原因为本年公路建设项目资金投入增加。

  2.2017年度收入情况。收入总计7398.17万元。包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704.67万元,为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公共预算资金财政拨款,比上年增加588.8万元,原因为本年公路建设项目较多;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2618.11万元,为本年新增财政拨款收入,该项拨款为专项债务收入用于公路建设项目支出;上年结转和结余75.39万元,为上年度财政拨付项目资金结余资金。

  3.2017年度支出情况。支出总计7398.17万元,包括:

  (1)基本支出2273.22万元,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较上年减少329.69万元,原因为公路运输管理基本保障性经费减少。

  (2)项目支出5124.95万元,主要是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支出,较上年增加2003.01,原因为本年项目建设类支出增加,公路建设项目投入增加。

  (二)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7398.17万元,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1490.1万元,原因为2017年公路建设项目较多,新增政府性基金投资公路建设拨款;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总计7398.17万元,支出较上年增加1490.1万元,原因为本年公路建设项目资金投入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按支出功能分类)。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780.06万元,其中:行政运行支出332.54万元;公路建设支出380.00万元;公路养护支出1465.07万元;公路运输管理支出2116.60万元;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485.85万元。为当年从县级财政取得的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

  3.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273.2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854.50万元(工资福利支出1640.0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14.42万元),公用经费支出418.72万元(全部为商品和服务支出)。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2618.11万元,为本年新增财政拨款收入,该项拨款为专项债务收入用于公路建设项目支出。

  (三)2017年度“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支出10.21万元,较上年减少1.9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3万元,主要为局所属事业单位开展工作调研、政务督查、突发事件处置,组织各类活动和会议等公务活动发生的燃料费、维修费、通行费、停车费、保险费等支出,较上年减少0.5万元,原因为公务活动减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下降;公务接待费3.91万元,主要用于省市县交通系统领导及其他部门来靖检查调研交通运输工作的接待所产生的费用,本年度接待批次79批次,接待人数约664人,公务接待费较上年减少1.49万元,原因为公务接待批次人数减少,接待以工作餐为主,公务接待费用下降。 

  2、本年度培训费支出5.2万元,较上年减少1.351万元,原因为本年度减少了交通运输执法管理方面的培训。

  3、本年度会议费支出0.85万元,较上年减少2.13万元,原因为本年度大型会议减少。

  六、2017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7年度本部门对专项业务经费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25.85万元。

  七、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0.74万元,较上年减少12.77万元,减少原因为:本年单位办公场所搬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减少。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14.6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14.61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末,本部门国有资产总额为1175.43万元,其中,房屋价值657.89万元,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车辆18辆,价值197.28万元。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靖边县交通运输局(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