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教育和体育局2023年“双减”工作上半年总结

今年“双减”工作开展以来,靖边县教育和体育局按照既定方案,不断通过各项措施,研讨实施各项活动,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丰富学生的课外活动,促进学生的综合素养。现就半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是从严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召开了靖边县“双减”工作专班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文件精神要求相关单位,切实履行使命职责,加大对所辖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力度,依托多部门联合执法,开展联合督查活动,保证督查全覆盖、无死角。出动30人次对靖边县59家培训机构进行了督查检查,发现黑培训机构15所,处理百姓问政13次,处理收退费事件4起,涉及金额13850元。查处3家非在职人员利用住宅楼从事违规补课行为,当场下发停办通知书,责令其停业;检查发现3家托管机构涉及超范围经营,存在违规开展学科类作业辅导,及时向机构举办者宣传“双减”政策,告诫其不得开展学科类培训活动;责令3家艺术类培训机构负责人退回违规办学所得,妥善处理收退费问题。

二是校内减负工作扎实有效。组织开展初中教师学期优秀教案评选活动,将教案作业设计列入评分项目,引导教师深研细悟教材,用心备课,上好家长课,以稳定有效的课堂教学效果激发学生作业完成原动力。委托十五小等6所学校系统研究设计单元作业,全面提升作业设计质量,强力推动全县作业管理实施向高质量、专业化、体系化和区域特色化发展,实现“减负增效”的作业实施效能。

三是“三个课堂”全面建设。适时转发学习《榆林教育专报》,印发了《关于征集汇编“双减”工作等教育教学管理改革优秀实践案例的通知》,要求义务段学校全面梳理总结学校推进“双减”工作、“三个课堂”建设等教育教学改革的典型经验与优秀做法,进一步巩固拓展我县“双减”工作成效。《“双减”背景下作业设计的创新举措》《多措并举,强化学生作业管理》两篇案例被《榆林教育专报》选用并在全市转发推广。编撰下发《靖边教育专报》4期,引导各学校严格落实“双减”政策要求,激励广大教师潜心备课、静心育人,不断夯实“第一课堂”,丰富“第二课堂”,深挖“第三课堂”,为每一个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