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林业局2020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20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政务信息办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生态建设工作和林草资源管护工作,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积极主动地做好统计信息、统计数据发布和服务,认真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总体情况

(一)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到全局各专业,必须实行统一领导,建立全面参与、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理运行的有效机制。在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带领下,形成了局长王壹负总责、副局长华建龙抓落实、各股室负责人严把关的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明确专人专岗负责,负责收集整理公开信息,达到了“全覆盖”和“无缝隙”,形成了横向广泛参与、纵向分级负责的信息网络。 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审查和监督等六项制度,严格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全年无涉密事件发生。

2、丰富公开内容,保障更新速率。内容和速率是信息公开工作的核心,安排专人负责政务网信息公开的维护管理和公开信息的编辑、审核。一是实行办事公开。将领导分工、机构职能、制度建设、办事指南及依申请公开程序等信息进行公开,为群众办事业务提供方便。二是实行信息公开。切实加强电子政务建设,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市统计局内网、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等多种途径,及时公开和刷新公众最关心的信息。对工作经费使用情况一律公开公示,做到资金安排公开透明、用到实处;对入库项目、放管服、固定资产投资、生态扶贫、基层党建、林地保护、林业产业等专项工作进度数据及相关项目的投资预算等内容进行及时公开。三是进行公开承诺。由单位“一把手”向社会公开承诺,做到“实行首问责任制,推行办事限时制,开展优质服务,进行违诺责任追究”。将网站政务动态信息更新数量纳入考核范围,有效保证网站信息更新速率和数量。

3、创新公开形式,服务社会公众。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建立了多项措施,丰富信息公开形式,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从纸制文件的单一公开渠道到目前的网络、媒体等全方位公开,不断发展,日臻完善,成效明显。一是按照信息公开的要求,完善公开方式,拓展公开渠道,扩大网站容量,增强网上互动,并及时更新内容、公开信息。二是满足社会需求,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发布通知公告、新闻动态、统计知识等内容,让人民群众更了解、关注和支持靖边县林草事业的发展。三是积极开展与县新闻中心、电视台等新闻单位合作,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公开政府信息,及时报道林业建设工作动态。 四是加强政策解读,编印统计年鉴、统计公报、数字靖边及数说靖边-“两会”特刊等,及时发布解读社会关注的重要指标数据,服务各级领导及社会公众。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编制、公布和更新了《靖边县林业局信息公开指南》、《靖边县林业局信息公开目录》及《靖边县林业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

2、在职责范围内完成了生态建设、法律法规、党建活动等5个栏目50余条信息的主动公开。

3、我局政府信息的内部保密审查2020年未出现违规违纪等情况。

4、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我局主要采取网上公开,具体情况为:利用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利用信息公告栏等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及公开政府信息。

5、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0年,我局按照信息办要求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未出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由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把关,对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实效性进行全面审核,全面、准确、及时公开。

(三)其他需要说明的工作完成情况

2020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公众诉求待处理信件,我部门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投诉及申诉等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46000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还存在以下不足:对政府信息公开尺度的把握理解不够准确,公开信息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一是理顺工作机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做好牵头和协调。二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信息、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二)加大公开力度及时效,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特例”的总原则,严格按照《暂行规定》要求,除了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以及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政府信息外,我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2021年,我局将继续按照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大政府信息工作的宣传力度,创新公开方式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不断注重时效,优质服务,切实服务社会,方便群众,依法、准确、及时地公开政府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