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 靖边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有关规定,汇总2017年靖边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工作编制而成。报告内容包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通过靖边县政府网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专栏全文公开,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靖边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靖边县党政第二办公区1号楼23楼,邮政编码:718500,电话:0912-4619694,电子邮箱:jbyaojian@126.com)。

  一、概况

  2017年,靖边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靖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靖边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靖政办发〔2017〕89号)、《中共靖边县委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靖办发〔2017〕6号)有关规定,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拓展公开渠道,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把信息公开作为强化监管工作的重要手段,不断加大重点监管工作和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力度,切实保障公众权益,提高监管公信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2017年,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健全政务公开组织机构,印发了《靖边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靖食药监发〔2017〕46号),要求县局机关各科室、食药稽查大队、食品检验检测中心明确专人负责,细化分解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明确具体要求,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明晰,确保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二)完善工作机制。在工作流程上,严格按照县信息办程序要求,加强对公开信息的核实审查。为了保障政务信息的保密性,有效性,我局坚持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一般信息由分管领导审批,重大信息由主要领导审批,并及时进行信息公开,确保公开的真实性、时效性。同时积极修订了政务公开制度。

  (三)加强信息沟通。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的公开功能,将机构信息、政策法规、发展规划等信息及时在我局网站上公开发布,并及时解答群众的食品药品相关问题。

  (四)推进政务公开试点工作。2017年5月,靖边县被国务院列为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食品药品监管作为试点领域。我局按照相关要求,全面梳理本系统公开依据、公开范围、公开时限和公开方式,编制政务公开清单目录。

  (五)扩宽宣传渠道。依据季节性、区域性、节假日等不同情况的消费特点,有针对地发布食品安全消费警示信息,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印发宣传资料、举办宣传活动等方式积极开展宣传活动。编印并发放了食品药品科普宣传资料两万余份,内容包括合理用药、健康膳食、药品保健品的真伪识别等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7条。其中,政策文件类5条,占1.8%;发展规划类5条,占1.8%;应急管理类4条,占1.5%;部门服务类12条,占4.3%;监管信息类67条,占24.2%;微信公众号信息157条,占56.7%,其他信息27条,占9.7%。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我局2017年度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部门信息、公示公告、民生服务、政务动态、政策文件、发展规划、应急管理、部门服务、监督检查、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以县政府门户网站为发布主平台,同时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微信等媒体的作用,及时、准确发布部门重点领域信息,方便公众更加高效、便捷的查询获取相关信息。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7年,通过县长信箱、县政府门户网站政民互动栏目共收到网民咨询投诉、建言献策等信件4条,对于公众的来信诉求,经局及时予以回复解决,信件办结率达到100%。全年受理食品药品投诉举报152起,办结152件,办结率100%。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共收到1条依申请公开要求,已予以公开答复,申请人表示满意。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充分体现广大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促进依法行政、阳光行政,我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当前新形势新任务相比,与公众的需求相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和完善的方面,信息公开的认识需要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的时效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今后改进措施如下:

  (一)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加强对信息公开广度和深度等方面的研究,进一步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热点问题信息公开,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行政处罚信息的公开力度;及时完善公开目录、公开范围,进一步增强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准确性、针对性、及时性,切实满足公众食品药品安全信息的广泛需求。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系统从上至下配备政府信息公开专干,并加大培训教育,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专干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三)精准定位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功能。巩固传统平台作用,扩大新型渠道优势,统筹全社会资源,形成社会共享合力,提升公众获取信息的获知感、满意度,提升信息的公开水平,为政府政务信息试点工作做好排头兵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