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靖边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有关规定,编制《靖边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举报投诉梳理情况、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本报告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通过靖边县政府网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专栏全文公开,如对本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靖边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靖边县党政第二办公区1号楼2302,邮政编码:718500,电话:0912-4619694,电子邮箱:jbyaojian@126.com)。

  一、概述

  2018年,我局立足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要求,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落实“四个最严”和“四有两责”为统领,扎实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通过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对食品药品监管和食品药品社会共治的推动作用,提高监管公信力。

  (一)夯实信息公开基础。一是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修订了信息公开指南以及《保密工作制度》、《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政务信息工作制度》等多项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开格式和流程,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以及“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二是开展业务培训。2018年9月,组织人员参加县政府信息办举办的食药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培训会,通过培训,使工作人员掌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程序和工作方法,确保保质保量地完成政务信息公开任务。

  (二)丰富信息公开内容。结合我局工作实际,重点围绕监督检查、行政处罚、行政许可、食品药品安全信息、政策文件、发展规划、应急管理、部门服务、部门决算等方面,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食品药品监管信息。为加强社会沟通,组织了以“尚德守法 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月等大型科普宣传活动,加大了科普宣传力度。

  (三)推进政务公开试点工作。食品药品监管是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领域,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主要领导为组长,业务分管领导和政策法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及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靖边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及宣传方案和培训方案,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各项信息公开工作得到全面落实。

  (四)深化行政审批公开。通过政务大厅窗口现场咨询服务、电话服务、QQ群服务、食品行政许可权限下放基层4种途径,大力公开行政许可办理程序和要求,方便群众办理食品相关行政许可业务,准确及时了解办事流程和国家政策法规。

  (五)扩宽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学雷锋”活动日、“3.15”“12331”投诉举报主题宣传、安全生产月、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月、集会、庙会等有利时机,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包括宣传手册、折页、宣传品等)、展示假劣食品药品、接受群众咨询、电子屏循环滚动播放等全方位的立体宣传形式,深入到社区、农村、学校、机关、食药生产经营单位等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借助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聘请食品药品义务监督员、手机群发短信、开展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培训等方式,增加食品药品信息的覆盖面与互动面,让广大群众参与到食药监管中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在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29条,部门动态85条,试点专栏公开293条,手机群发短信5.2万余条,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监管动态、科普知识、法律法规等信息135条,发布食药监管信息74期。通过分期分批次对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培训、召开约谈会和整顿提升会等方式培训监管相对人4300余人次。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8年,我局共受理举报投诉信息167件,其中政府门户网站公众诉求系统(县长信箱)3件、百姓问政7件、12345热线1件、来信来电及市局转办等食品药品投诉举报案件156件,均按照工作程序办理,在法定时限内办结,并及时向举报人反馈办理结果。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要求。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举报投诉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举报投诉的情况。

  七、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被确定为社会公益事业领域涉及单位,公开领域为基本医疗卫生,公开事项为食品安全。我局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宣传手册等方式公开相关内容,在专栏上传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表两期,在政务服务大厅窗口放置各项许可及备案事项服务手册,及时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政策法规、监管动态等信息,提升信息覆盖面,确保人民群众看得到、看得懂。

  八、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情况

  2018年,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需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一是主动公开的力度还有待加强,以确保政务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需加大,进而满足群众获取信息的需求;三是信息公开人员业务技能需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上级和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工作力度,全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动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一是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严格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程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效化;合理分解信息公开事项责任单位,落实到具体科室和单位,同时强化监督考核,加大督办力度,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能力。二是加大公开力度,结合单位实际以及群众需求,进一步研究确定系统工作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注重抓好食品药品政策法规、工作动态、行政处罚、食品抽检等信息公示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公众关切的热点、难点或舆情,积极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加强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三是强化业务培训,将信息公开培训工作列入领导干部培训的学习内容。通过自学、集中学、邀请专家授课等方式,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培训力度,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信息公开的全面性、规范性和时效性,切实提升信息公开能力。四是加强载体建设,充分利用县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广播电视等信息公开平台,完善新闻发布公开、网络舆情回应机制,不断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的政务公开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