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靖边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规定要求,由靖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靖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靖边县党政第二办公区1号楼23层,邮编:718500,电话及传真:0912-4619694)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市场监管职能,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前瞻性,开创政府信息工作新局面。通过县政府门户网、靖边县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以及其他网站、公示栏、注册窗口等多方式,不断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一)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断强化组织领导,抓好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落实,明确分管领导和牵头股室,紧紧围绕局中心工作,进一步健全市场监管各类信息发布审查机制,完善信息发布审查流程,强化信息发布责任意识,努力提升信息发布效率,提高市场监管社会知晓率,服务市场监管整体发展。同时整合现有媒介宣传资源,更新维护靖边县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编发靖边县市场监管工作动态、信息简报全力做好政策解读以及涉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新闻发布工作等有关事项。

(二)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建设。严格落实市场监管领域重大决策局党组或局务会议集体研究决策,出台各类规范性文件均提交县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完善了《靖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等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和行政强制制度。梳理更新了市场监管行政处罚事项747项、行政强制事项37项、行政检查事项61项。统一了市场监管执法文书,印制了新制订的《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文书格式范本》。截止目前审核案件87件,组织听证案件2件,配合上级行政复议案件1件。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率达到100%。

)提升食品安全工作实效。2020年,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县政府名义印发了《靖边县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实施细则》和《食品安全事权清单》,强化食品安全监管责任落实与部门协作,实行农村集体性聚餐“双备案”制度,农村红白喜事登记备案207件。全面强化食品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属地管理责任,食安委与各成员单位签订了《2020年度食品安全工作目标任务》,压实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健全食品安全监管联席协调机制开展非洲猪瘟防控、餐厨废弃物处置、肉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学校及校园周边、野生动物保护、包装饮用水、酒类、无证无照经营、网络餐饮、食品加工小作坊等多项整治全面推动我县智慧市场监管平台建设,优先选择在各大型餐饮、学生和机关事业单位食堂后厨安装远程监控,实行24小时全程监管,提升监管水平和效率。

(四)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充分发挥12315维权作用,将百姓问政、12345热线信息全部转至12315办理,共受理各类消费投诉举报1210件,受理投诉举报率99%,结案率达98%以上,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6.4余万元。依程序承办和转办县长信箱、百姓问政、1234 5便民服务热线投诉举报合计335件,办结率100%。调解纪检部门转办投诉打捆机质量问题,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10余万元。督促落实降低企业用电用气成本等相关政策,为微小企业节约用气成本8633.85元,为非居民用户节约用气成本101.22万元,为一般工商业用户退补电费704.02万元。办结食品相关人大建议3个、政协提案1个。

(五)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一是加强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信息共享、审管互动,推进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改革,及时协调解决行政许可、权限发放、信息共享及统计上报等问题。选派业务骨干进驻县政务中心窗口,负责经营异常名录移出等公共服务事项,及时互通信息,服务办事群众。已移出经营异常企业39户,个体户24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户,并将连续两个年度未年报且6个月未申报纳税信息的34户企业依法吊销《营业执照》。二是完善简易注销制度,简化普通注销程序,截至目前简易注销企业29户。三是指导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理营业执照等市场监管事项业务办理,推广市场监管业务在“陕西市场监管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办理,方便群众在线办理,简化办理手续,提升服务效率。

(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抽查工作计划,共完成随机抽查计划14项,随机抽取检查对象500余户,实现抽查工作全覆盖,年内确保“双随机”抽查比例不低于2%,确保检查结果录入率、公示率达到100%。

(七)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2020年共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800批次,不合格报告15批次,合格率98.125%,县抽不合格产品核查处置率100%,并及时在政府网站公开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公告。对小餐饮、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食用农产品零售摊点实施快速检测,共计快检5701批次,全部合格。发布食品抽检通告23期。对全县74在售的冷链食品及从业人员进行了全覆盖核酸抽检,累计抽样检测进口海鲜,肉类及外包345批次,从业人员84人次,检结果均为阴性督促各药械化经营使用单位上共上报药品不良反应325例,医疗器械不良反应112例,化妆品不良反应23例,完成市局下达目标任务。按规定在县政府网站公开市场监管局局机关及下属单位财务预算、决算信息。

(八)大力推动质量提升。完成成地理标志产品使用企业换标管理;向省知识产权局申报靖边红葱地理标志产品培育项目和靖边荞麦地理标志产品促进项目,并向上争取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奖励资金20万元。通过授权龙头企业使用地理标志产品、商标培育,引导企业发展“企业+农户”模式订单农业,以地理标志和商标品牌助力精准扶贫和富农工作。

(九)不断深化宣传培训。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制发宣传短信5万条,与县委宣传部等合作举办了消费维权知识有奖竞赛。开展“5.25“”爱肤日”、“质量月”暨“食品安全宣传周”、“全国安全用药月”及食品药品安全等法律法规“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宣传活动等各类宣传活动1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多份。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靖边县市场监管微信号等方式发布市场监管信息,政府网站发布153条,微信公众号发布195余条。充分利用市场监管局微信群、QQ群、单位宣传展板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市场监管工作宣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87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随着市场监管机构改革的推进,与县电子政务信息服务中心沟通工作有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运行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今后市场监管工作中,我局从以下个方面推进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与县电子政务信息服务中心协调沟通,提高沟通效率,提升群众投诉信件答复质量。二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实目标责任制,及时上报更新行政执法、法律法规、重点领域等信息,保证信息的完整性,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政府信息,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质量。三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认真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宣传广告牌、宣传资料等形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公开范围和覆盖面。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使各股室、局属各单位相关人员熟知相关规定和程序,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