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司法局2016年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靖边县司法局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包括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四个部分。

  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6年,我局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条例》的要求,不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及时更新公开内容,使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为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打造服务型、阳光型、法治政府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对部门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2016年,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落实了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明确职责分工,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充分利用网络、新闻媒体等各种渠道公开信息,提升公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晓率,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二)组织、编制我局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并及时对公开的内容进行更新

  我局认真组织有关部门和力量,修订完善了《靖边县司法局信息公开目录》,明确规定了全局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的工作步骤、时间和内容要求以及公开指南、目录规范文本。编制工作以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以县政府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及时发布更新群众关注的部门政务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平台等途径主动公开与我局业务相关,关系到人民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同时做到及时更新内容,及时澄清虚假,及时充实不完整的信息。

  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各部门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投诉电话(电话:0912-4643184),设有专人负责处理公众的投诉。一年来没有发生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事项。

  四、部门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1、存在问题:一是县政府网上信息公开力度不够,数量较少;二是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三是各股室信息公开不均衡;四是信息质量有待于提高。

  2、改进措施: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省、市、县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努力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二是加强培训,全面提高单位信息公开人员业务素质,认真落实政务公开规定,按照要求公开政府信息。三是拓展公开渠道,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增加工作的主动性,增强信息公开的实效性,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