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审计局2016年部门预算说明

  靖边县审计局2016年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审计方针政策;负责对县级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维护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

  (二)向县政府报告和向县政府有关部门通报审计情况,向县政府报告对审计发现的财政经济活动中倾向性问题和宏观调控方面出现的问题,提出制定和完善政策措施的建议。

  (三)贯彻执行国家审计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制定并组织实施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年度审计计划。

  (四)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对县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乡镇财政决算以及预算外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县级各部门、事业单位及下属单位的财务收支情况、县属重点国有企业、国有资产占控股地位、主导地位企业的资产、负债、损益状况和财务收支以及其他法律法规规定应由县审计局进行审计的各种事项进行审计。

  (五)组织对县级各部门和单位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计,负责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和竣工决算审计。

  (六)组织实施对贯彻执行国家财经方针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情况的行业审计、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

  (七)组织对县级以下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企业人员进行经济责任审计。

  (八)组织对社会审计组织的查证质量监督检查,实施对内部审计的指导与监督。

  (九)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审计工作要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大创新力度,进一步完善审计制度,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一)加大对重大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发挥审计促进中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保障作用。以促进落实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县委、县政府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不断完善、发挥实效为目标,持续开展对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注重突出不同时期、不同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重点,推动各项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

  (二)加强公共资金审计监督,促进公共资金安全高效使用。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依法对政府的全部收入和支出、政府部门管理或其他单位受政府委托管理的资金,以及相关经济活动进行审计,切实增强财政审计的宏观性、整体性和建设性。加强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以提高公共资金使用绩效为重点,持续关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执行情况。加强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开展对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情况审计,促进依法履职尽责,严格预算约束,提高政府绩效管理水平。

  加大国家建设项目的审计力度。认真贯彻《陕西省国家建设项目审计条例》和《靖边县国家建设项目审计办法》,从投资项目建设程序、项目管理、资金管理、项目质量以及项目投资效果等全过程开展审计监督,促进投资项目强化管理、提高效率、顺利实施。

  (三)加强财政扶贫等民生资金审计,更好地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为目标,开展对全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医疗救助资金审计、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和全县精准扶贫专项资金跟踪审计,确保资金安全、完整,严防挤占挪用,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促进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四)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推动履职尽责。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大力推进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同步审计,着力做好换届之年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围绕领导干部履行发展、环保、民生、安全、绩效、廉政等责任情况,确定不同岗位审计重点,着力揭示和反映重大违法违规、重大失职渎职、重大决策失当,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五)加大对经济案件查处力度,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大审计发现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线索查处力度,重点关注财政资金分配、重大投资决策和项目审批、重大物资采购和招标投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揭露以权谋私、失职渎职、贪污受贿以及领导干部经商办企业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注意发挥好审计与纪检监察、司法等部门的合力,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三、部门基层预算单位构成及经费管理方式

  1、靖边县审计局部门预算包括:靖边县审计局机关、靖边县经济责任审计办公室。

  2、靖边县审计局机关为全额行政单位。

  3、靖边县经济责任审计办公室为全额事业单位。

  四、单位人员和资产情况说明

  纳入本年预算的人员共57人,其中:全额行政编制9人,实有人员16人;事业编制22人,实有人员41人。

  纳入本年预算的台式电脑24台,笔记本电脑56台,复印机1台,小型打印机12台,固定电话11部。

  五、2016年预算收支情况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1、2016年部门预算总收入为470.14万元,全部为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2、2016年部门预算总支出为470.14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97.1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9.5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3.41万元。

  (二)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2016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70.14万元,全部是基本支出。

  公共预算拨款(按支出功能分类)支出情况:

  (1)“审计事务”经费支出470.14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397.1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9.5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3.41万元。

  (2)“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经费支出33.41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都是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六、“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及增减变动分析说明

  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3万元,与上年相比,下降(或增加)- 1.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安排3万元,较上年下降(或增加)- 1.2万元,下降(或增长)下降28.6%。

  七、2016年部门预算报表(见附表)

  http://img.jingbian.gov.cn/upload/CMSjingbian/201606/201606060457013.xls

附件下载:靖边县2016年审计局部门预算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