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水务局2016年部门决算说明及“三公经费”公开表及说明


一、单位概况

(一)单位的主要职责:

 靖边县水务局是县级水行政主管部,成立于1960年,先后由水利局更名为水利水保局、农林水牧局、水电局、水土保持局、水利局,2010年机构改革更名为水务局。主要职能是贯彻执行《水法》、《水土保持法》、《防洪法》、《渔业法》、《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负责全县防汛抗旱、水保生态建设与监督、水资源管理、城乡供水、河道库坝、水产等工程建设与管理以及水行政执法等工作。

(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全年累计完成水土保持治理面积115平方公里,完成年度任务的105%;发展节水灌溉1.24万亩,完成年度任务的124%;新建和维修加固淤地坝53座,完成年度任务的176%;巩固提升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1.3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44%;城市安全供水473万吨,完成年度任务的118%;水产品产量实现3100吨,产值达4340万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03%

(三)单位的决算单位构成:水务系统有行政机关1个、财政补助事业单位12个,差额单位1个,企业1个。

纳入单位2016年部门决算编报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1

靖边县水产服务中心

财政补助事业单位

2

靖边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财政补助事业单位

3

靖边县无定河流域治理指挥部办公室

财政补助事业单位

4

靖边县水利工作队

财政补助事业单位

5

靖边县农村供水服务站

财政补助事业单位

6

靖边县水利老干所

财政补助事业单位

7

靖边县河道库坝管理站

财政补助事业单位

8

靖边县水政监察大队

财政补助事业单位

9

靖边县渔政检查管理站

财政补助事业单位

10

靖边县水土保持工作队

财政补助事业单位

11

靖边县水资源管理办公室

财政补助事业单位

12

靖边县水土保持监督站

财政补助事业单位

13

靖边县水泥制品厂

差额单位

二、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附表(见附件)

(一)收支决算总表(附表)

(二)收入决算总表(附表)

(三)支出总表(附表)

(四)财政拨款支出总表(附表)

(五)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附表)

(六)公共预算拨款基本支出明细表(附表)

(七)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决算表(附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三、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6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2016年度总收入9126万元,较上年增加868万元,主要增长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正常调整以及增加中、省、市水利工程建设投资。支出总计12239万元,其中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2239万元,较上年增加3981万元,主要是上年工程建设有结余未支付。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本年收入总计9126万元,较上年增加868万元,主要增长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正常调整以及增加中、省、市水利工程建设投资。全部为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无其他收入。

3、本年度支出情况构成

1)基本支出3970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73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86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66万元。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较上年增加70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增加306万元,原因是工资调整增加。商品服务支出增加253万元,主要是劳务费及维修费增加,本年度增加水库协管员工资及防汛抗旱应急维修。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增加144万元,新增退休人员工资及退休费调整提高。

2)项目支出8269万元,主要用于大中型水库修缮、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较上年增加3278万元,增加原因是2015年有未完项目工程结余本年度支出。

(二)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23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70万元,项目支出8269万元。包括当年从财政取得的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以前年度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构成情况(按支出功能分类)。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239万元。

1)基本支出情况说明:行政运行107万元,水利行业管理2718万元,水资源管理与保护的支出1145万元。

2)水利工程建设项目

支出8269万元。其中:其他风沙荒漠治理支出200万元、农业生产支持补贴25万元、水利行业业务管理309万元、水利工程建设4249万元、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106万元、水土保持314万元、防汛77万元、抗旱235万元、农田水利工程200万元、水利技术示范推广20万元、水资源费安排的支出341万元、农村人畜饮水120万元、其他水利支出2073万元。主要是完成抗旱应急税源工程、中央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京津风沙治理、水土保持治理工程等。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按支出经济分类)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970万元,其中人员支出3604万元,商品服务支出366万元。

人员支出3604万元,按支出经济分类有:基本工资1017万元、津贴补贴744万元、奖金88万元、绩效工资890万元、离休费20万元、退休费人员生活补助804万元、抚恤金41万元。

商品服务支出366万元,按支出经济分类有:办公费33.4万元、印刷费16.4万元、手续费1万元、水费2万元、电费11万元、邮电费6万元、取暖费7万元、物业管理费0.5万元、差旅费17万元、维修费85万元、租赁费0.8万元、培训费0.7万元、公务接待2.5万元、专用材料2.7万元、劳务费110万元、工会经费4万元、公务用车维护16万元、其他交通运行维护29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21万元。

(三)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18.56万元,其中,无因公出国(出镜)情况。本年新增防汛应急车辆2辆(调拨),本系统年末公务用车共15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6.06万元,公务接待费2.5万元,接待70次,420人。

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2016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6.06万元,较去年同比下降10%。公务接待费用支出2.5万元,接待360人次。属水政监察大队前任领导移交以前年度债务。

2、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本年度支出培训费0.7万元,比上一年度下降90%,原因是2015年水利工作队组织赴外专项业务培训。

3、会议费支出情况决算表,本年度无会议费支出。

(四)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此项收入

(五)2016年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107万元,工资福利支出:104.8万元(基本工资43.3万元、津贴补贴57.7万元、奖金3.7万元)、商品服务支出2.2万元(办公费0.8万元、电费0.9万元、取暖费0.5万元)

2、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说明

2016年本部门货物类采购213.92万元、工程类采购1482.255万元、服务类248.9万元。

四、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指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指按照现行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事权的划分,经同级人大批准,用于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支出。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商业服务业等事务、金融监管等事务、援助其他地区支出、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住房保障支出、粮油物资储备事务、预备费、国债还本付息支出和其他支出等。

3.政府性基金预算:指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4.人员经费预算。指行政事业单位财政供养人员的全年工资预算。

5.公用经费预算。是指部门、单位基本支出中用于维持机构正常运转和履行工作职责所必须的日常性公共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差旅费、一般维修(护)费、小型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及其他商品服务支出等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是指人员工资及公用经费支出。

7.“三公”经费:指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是指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行政单位、事业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项公务接待(外宾接待)费用。

8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

9、非税收入:是指除税收以外,由各级政府、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代行政府职能的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依法利用政府权力、政府信誉、国家资源、国有资产或提供特定公共服务、准公共服务取得的财政性资金,是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10、专项收入:是政府非税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排污费收入、水资源费收入、教育费附加收入、 地方教育费附加收入、森林植被恢复费等。

附:2016年靖边县水务局决算公开表


附件下载:2016年水务系统部门决报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