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靖边县水务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靖边县水务局是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成立于1960年,先后由水利局更名为水利水保局、农林水牧局、水电局、水土保持局、水利局,2010年机构改革更名为水务局。主要职能是贯彻执行《水法》、《水土保持法》、《防洪法》、《渔业法》、《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负责全县防汛抗旱、水保生态建设与监督、水资源管理、城乡供水、河道库坝、水产等工程建设与管理以及水行政执法等工作。

  2019年3月15日,根据县委县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将我部门更名为靖边县水利局,并将原水产服务中心、渔政检查管理站、水产工作站划转至县农业农村局,将原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划转至县应急管理局。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局本级及所属14个下级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1

  原靖边县水务局(机关)

  2

  原靖边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3

  靖边县无定河流域治理服务中心

  4

  靖边县水利工作队

  5

  原靖边县农村供水服务站

  6

  原靖边县河道库坝管理站

  7

  靖边县水政监察大队

  8

  靖边县水土保持工作队

  9

  原靖边县水政水资源管理办公室

  10

  原靖边县水土保持监督站

  11

  靖边县水产服务中心

  12

  靖边县渔政检查管理站

  13

  靖边县水产工作站

  14

  靖边县水泥制品厂

  15

  靖边县水利老干所

  三、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全县累计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1.8平方公里,发展高效节水灌溉1.5万亩(含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市级水利建设、省级高山冷凉蔬菜综合示范等项目),新修和改造提高基本农田1520亩,新修梯田6800亩,维修加固淤地坝55座,解决和改善了2.87万农村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全县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4.96%,城市安全供水523万吨,水产品产量实现2810吨,产值达3934万元。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238人,其中行政编制12人、事业编制226人;实有人员386人,其中行政14人、事业372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8年度总收入8417.4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9161.27万元。年度总支出9161.27万元,其中农林水支出9080.44万元,交通运输支出80.83万元。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本年度总收入9161.27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3、本年支出构成情况。

  本年度共支出9161.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746.28万元,项目支出5414.99万元。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9161.27万元,比上年增加743.79万元,主要原因为项目投资较上年增加及人员工资上调整等。

  2、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161.2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3482.22万元,公用经费支出264.06万元,项目支出5414.99万元。

  3、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共3746.2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962.5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50.3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519.64万元,其它资本性支出13.72万元。

  4、2018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17.38万元,较上年度减少1.04万元,同比下降5.6%,其中:公务用车支行维护费17.38万元,较上年度减少1.04万元,同比下降5.6%,主要原因为2018年进一步严格执行公务用车运行管理制度,降低了费用;本年未发生公务接待费,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

  2、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培训费支出为5.11万元,主要是按计划进行了水政水资源执法培训。

  3、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会议费支出为1.6万元,主要是我单位领导及业务人员按要求参加了上级单位组织的培训业务。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管理绩效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5414.99万元。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共支出机关运行费6.3万元,较上年度减少2.36万元,主要原因为在机办公等支出方面的进行了压缩。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5414.9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2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80.8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支出5310.16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保留车辆11辆,无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5、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附件下载:原靖边县水务局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