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2017年水务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靖边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现向社会公布靖边县2017年度水务局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此报告的电子版在靖边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jingbian.gov.cn)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靖边县水务局办公室(地址:靖边县南关转盘,邮编:718500;电话:4624267,传真:4612955)

  一、 概述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精神,按照《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榆林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榆政办发〔2017〕45号)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目标考核,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政务公开水平,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围绕水利中心工作、贴近民生、服务百姓,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相关信息,着力推进了靖边县水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了增强政府施政的透明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政权和监督权,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工作效率,水务局及时调整了水务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水务局局长任组长,局属各单位为成员的县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水务系统的信息公开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研究和安排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细化了公开责任,明确了目标任务,确保水务信息、公共服务等相关信息及时、全面发布。

  (二)制度建设完善情况。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先后制定了《水务系统网站信息审核管理办法》、《水务系统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靖边县水务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规章制度,规范了信息公开工作,为更好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积极开展政民互动。县水务局积极配合“在线访谈”栏目组,结水务重点工作,集中现场录制访谈视频,做到文字形式发布与访谈视频同步播出。县长信箱坚持24小时监测舆情,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办理。实行专人管理,及时审核转办,进行网上回复,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有效解决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年转办回复网友来信10件,回复率100%。

  (四)加强学习培训。为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我局积极参加县政府组织的政务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为今后开展工作夯实了基础。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7年,靖边县水务局全年主动公开各类水利信息58条,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涵盖机构职能、政府文件、政府会议、规划报告、业务工作等各类信息。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是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电子显示屏和政务公告栏,同时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的作用,进一步加强与微信公众号等新型媒体合作,及时、准确发布水务信息,方便公众更加高效、便捷的查询获取相关信息。

  三、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也发现诸如部分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没有正确认识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有待提高等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完善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及时、准确、全面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水务信息。根据不断变化的工作职能,加大工作力度,加强主动公开的意识,扩大信息公开范围,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