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文广局2017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2010年按照省、市文化体制改革的要求,于同年8月16日由原文化局、广电局、体育、旅游、统万城筹建处组建整合成了靖边县文体广电局,属政府行政部门,下辖靖边人民广播电台、文化馆、电视台、体育训练中心、旅游办、统万城筹建处、广电网络公司、传输中心、烟墩山广播电视发射台、广电稽查大队、文化市场稽查大队、文工团、创研室、电影院、电影公司、革命旧址所、文物管理办公室、统万城文物管理所、图书馆、体校等20个正副科建制事业单位和23个乡镇(场)文广站,目前共有干部职工629人。
近年来,我局根据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文化引领战略为目标,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强化领导、加大投入。全县文化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文化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群众文化活动日趋繁荣,文化市场繁荣有序。先后获得县“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机关作风整顿先进单位”、“五型机关”标兵单位、榆林市“创优评差”竞赛活动的最佳单位、“市级文明单位”、“市级平安单位”、“新闻宣传先进单位”、“扫黄打非先进集体”;连续四年获得全市“文化市场管理工作先进单位”;2009年被中广协县台委评为“全国百家优秀局台”和“全国最具传媒影响力局(台)”等荣誉称号。2011年被榆林市人民政府评为“十一五”期间全市广播电视工作先进县区。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评为陕西省“十一五”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先进集体。2012年被榆林市文广新局评全市文广工作先进集体。2013年和2014年在全县目标任务责任考核中名列前茅。

  根据《中共榆林市委办公室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靖边县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榆办字〔2010〕19号精神),组建靖边县文体广电局(靖发〔2010〕6号),将县文化体育局、县广播电视局的职责,整合划入县文体广电局。撤销县文化体育局、县广播电视局。将县体育发展办公室的行政职能划入县文体广电局,并更名为县体育训练中心,调整为县文体广播电局的下属事业单位,县文体广电局为县政府工作部门。

  一、主要职责:(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文化艺术、文物、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县文化艺术、文物、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工作的政策、规定和措施。  

  (二)组织、指导和协调全县文化艺术、文物、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的改革和发展工作;研究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县文化艺术、文物、广播影视、新闻出版事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规划协调全县文化设施建设布局,参与重点文化设施建设,管理县级公共文化设施。

  (三)归口管理全县重大文化艺术活动以及公益性群众艺术馆、文化馆、公共图书馆事业;指导、推动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工作;管理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管理全县文学、美术、书法、摄影艺术事业,指导艺术创作与生产;制定全县文化艺术比赛、评奖等活动的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

  (四)研究拟订文化艺术、文物、广播影视、新闻出版方面的产业规划和经济政策;指导、协调文化产业的发展。

  (五)指导、协调全县文物工作;申报、推荐全国、省级、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审核申报全县重点文物的保护、考古发掘、古建筑维修项目;负责文物复制品管理、流散文物征集、文物鉴定工作;协调、指导、检查全市文物安全工作,推行文物安全风险等级鉴定管理;会同有关部门依法查处破坏文物、盗掘古墓葬、走私贩卖文物的案件。

  (六)管理全县电影发行放映行业的规划和管理工作;监督管理全县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审核、申报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单位的建立和撤销,组织审查在全县广播电视中播出的电影、电视剧及其它节目的内容和质量;协调和检查重大宣传活动,统一组织和管理广播电视节目的传输覆盖。

  (七)归口管理全市文化娱乐、电影、图书报刊、电子出版物、互联网上网服务和音像市场,依法实施娱乐、演出、互联网上网服务、电影、美术品经营和音像、电子、书报刊等出版物经营项目的行政许可;监督、指导全县文化市场管理工作;负责文化、文物、广播影视和新闻出版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件;指导并开展文化文物市场稽查工作。

  (八)监督管理全县广播电视节目、卫星电视节目收录和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的视听节目,管理全县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指配全县广播电视频率(频道)和功率等技术参数;管理全县广播电视科技工作,指导广播电视系统高新技术的应用。

  (九)监督管理新闻出版活动和全县印刷业;负责书报刊印刷、发行单位审核申报;负责非法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的认定;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实施全县“扫黄打非”行动。调解著作权纠纷,查处著作侵权案件。

  (十)指导和管理文化艺术、文物、广播影视、新闻出版方面的对外及与港、澳、台地区的交流与合作。

  (十一)研究拟定全县文化艺术、文物、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的人才发展规划,制定人才培训和艺术教育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文化艺术、文物、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系列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评审及行业教育培训管理工作  

  (十二)管理直属单位;指导文化艺术、文物、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等相关行业协会、学会和研究会工作。  

  (十三)归口管理全县基层文化站、广电站、体育等设施建设管理。

  (十四)承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文化、文物、广播影视、新闻出版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和主要职责根据以上职责,县文体广电局内设10个职能岗位。

  (一)政秘岗负责局机关政务工作;负责公文处理、信息、议案、建议、提案和信访、档案、保密、接待、安全工作,以及重要会议的组织工作;负责重要文件和会议决定事项的督查工作;负责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编制、人事、劳资、干部考核、奖惩、任免、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及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负责局机关后勤管理;负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二)文体艺术岗负责拟定社会文化体育事业发展规划;督促指导表演团体业务工作;负责重大文化体育艺术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承办本局举办的各类文化体育艺术活动;负责艺术创作、社会文化、校园文化、企业文化和艺术教育的组织、协调工作;指导全县群众文化体育工作和群众艺术馆、文化馆(站)、图书馆(室)、影剧院等基层文化体育建设;负责全县民族民间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和发展;负责对外文化交流工作;负责艺术专业考级管理工作;指导、协调全县文化产业工作。

  (三)文物岗  贯彻落实文物保护的有关法律法规,研究制定全县文物保护的长远规划;负责审核、推荐国家级、省级、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负责指导、组织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落实“四有”工作;负责博物馆的业务指导和文物安全工作;负责全县重点文保单位的保护维修计划制定和具体实施;负责全县文物保护、考古、勘探、发掘等有关工作;指导文物、博物方面的科学研究和文物保护的科学技术工作;负责文物行政执法人员和文博干部的业务培训工作;督促各部门做好文物管理和保护工作;配合公安部门打击各种文物犯罪活动;负责对靖边历史文化名城文物的保护、管理等日常工作。

  (四)广播电视岗负责研究制定全县广播电视事业发展规划及科技发展规划,拟定全县广播电视播出机构总体规划,参与制定审核全县信息网络的总体规划;研究制定全县广播电视事业的规章;申请、使用和管理广播电视频率(频道)和功率等技术参数;管理广播电视网络的综合开发;负责组织直属系统广播电视网络技术维护、安全播出、业务培训、播出报表等日常管理工作;审核申报重点科技项目;负责全县广播电视系统科研成果的评定、推荐和推广应用。

  (五)电影管理岗负责研究制定全县电影事业发展规划;负责电影发行放映单位的行业管理、市场准入、农村和社区等电影公共服务、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的实施、农村电影数字化业务的推行、指导电影行业基层队伍建设、进行电影专项资金的收缴和管理等工作;负责全县电影事业单位的业务指导和行业管理;承担全县电影放映单位的市场监督和管理工作;负责全县电影事业发展规划和电影相关政策的制定落实工作;负责全县电影行业交流和电影新技术推广的指导管理工作;批准、变更及终止电影放映单位备案。

  (六)宣传岗(总编室)负责在宣传工作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实施对全县广播电视宣传的管理工作;制定全县广播电视宣传规划和方案;研究广播电视宣传工作的改革;对靖边人民广播电台、靖边电视台重大宣传工作进行协调、检查,并指导“两台”广播电视宣传工作和广播影视创作的政策并监督实施;组织培训采、编、播人员;审查广播电视宣传栏目设置;负责全县广播电视节目的评奖活动;调查监督全县广播电视宣传动向,正确把握舆论导向;监督、执行广播电视宣传纪律;承办广播电视学会的日常工作;编辑整理广播电视年鉴和各类史志。

  (七)文化市场管理岗负责文化市场管理和文化经营单位的总体规划工作;负责营业性文艺演出市场管理;负责文化艺术品经营和文化艺术培训市场的管理;负责营业性文化娱乐活动管理;负责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活动管理;负责各类文化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从业人员的法律法规培训。负责出版物、印刷行业、书报刊发行管理工作;负责内部报纸、期刊、内部资料性图书审读审批工作;负责印刷企业审核审批工作;负责图书发行单位的审核、审批工作;组织开展“扫黄打非”行动;负责音像制品批发、零售、出租市场的管理;负责出版物市场经营管理和从业人员的培训、考核。

  (八)广播影视管理岗管理全县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单位及经营单位的设立、撤销和年检工作;管理全县卫星广播电视接收设施及闭路电视设施,查处违章违纪行为;实施对全县广播电视节目、卫星电视节目以及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的视听节目的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审查在全县广播电视中播出的电影、电视剧及其它节目的内容和质量;管理全县区域内广播电视节目交流、交易活动;受理有关管理部门在执行广播电视法令、法规中引起的行政诉讼。

  (九)计划财务岗制订并监督实施局财务管理制度和有关规定;负责局机关和财政拨款单位年度财务预算和决算的编制工作;负责局机关财务管理工作;对局属单位财务收支计划和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和监督;负责政府支持文化艺术、文物、广播影视、新闻出版事业等财政专项资金的申报审批、核拨、检查和监督工作;监督局属单位财务管理;负责局系统财务、统计人员的业务教育培训;负责局机关固定资产管理;监督、指导直属单位固定资产管理;负责全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技术改造项目的立项论证、审批、报批和投资计划的协调落实工作,参与对文化设施工程决算审核和建设项目的验收;指导局系统内的基本建设工作。归口管理全市文化、文物、广播影视、新闻出版行业的综合统计年报工作。

  (十)社会事业管理岗负责全县文化、体育、广电等工作各项事业建设工作的管理和监督。

  三、人员编制县文体广电局设局长1名,副局长3名,总工程师1名(正科级),总编1名(正科级),音乐编导1名(正科级),舞美设计1名(正科级),技术总监1名(正科级),10个职能岗位10名负责人。

  二、2017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一、文化旅游

  1、加快推进我县五日游的旅游线路规划与周边景区融合形成大的旅游环线。

  2、打造1—2个适合我县旅游发展的特色文化品牌。

  3、小河清凉寺优化设计方案,建设栈道、吊桥、厕所、游客服务中心,对景区大门、管理中心、戏楼维修,河道治理等。使其具备一个功能设施完善的旅游景点。

  4、完成天赐湾主席旧居维修改造项目。

  5、完成惠中权、老县委旧址维修保护项目。

  6、大力支持发展乡村特色旅游,在有条件的地区建设一批乡村民俗博物馆,培育乡土情怀,打造一批特色景点。

  二、文物、文化遗产保护

  1、博物馆对外开放,县财政投资300万元进行文物征集。

  2、加快统万城申遗文本和管理规划的步伐,力争年底完成。统万城考古遗址公园博物馆、考古中心、游客服务中心3月份进场建设施工。统万城二期规划相关征地、拆迁、报批、建设等工作启动。加快统万城旅游景区控制性详规设计,结合当地镇政府实际,使景区打造更趋合理完善。

  3、目前我县已被国家文物局立项的项目有5项:统万城西城遗址展示保护工程项目。统万城安技防项目。龙洲古堡加固维修项目。明长城加固维修项目。冯记油坊维修改造工程。这些项目正积极主动向国家文物局争取资金文件的下达,待资金文件下达后立即启动实施。

  4、建成统万城临时游客服务中心和临时收费站项目。

  5、深度挖掘我县厚重历史文化,确定阳周故城和黄帝衣冠冢。成立专门机构,落实专项经费,申请中省文物局加大考古发掘力度,并召开专项学术研讨会

  6、力争将陕北信天游申报成为国家非遗项目,申报1—2个省级非遗项目,申报个1—2市级非遗项目,县级非遗项目成熟一项、公布一项。

  三、基础设施建设

  1、两馆建设。在政府二办公区按照国家三级馆标准维修改造文化馆和图书馆。

  2、投资300万元购置文化器材,以满足群众文化活动需要。

  3、加强基层文化站的管理,确保乡镇站的正常运转。

  4、影剧院加强馆场内外的管理维护,确保各类演出正常进行。

  四、群众文化活动

  1、积极组织筹办好省第八届艺术节,创作一批有筋骨、

  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剧目和小戏小品。

  2、积极鼓励群众自己创作文艺作品在省第八届艺术节上展演。

  3、通过文化传媒公司邀请国内外著名歌手在龙洲丹霞地貌景区组织“丹霞情”陕北信天游演唱会。

  4、打造1—2个小戏小品,打造1—2个优秀精品剧目。打造创作优秀剧目《王贵与李香香》。搞好为惠民演出任务,搞好群众文化活动。

  5、组织好春节等重大节日文化娱乐活动,全年城乡惠民演出不少于50场(次)。

  五、文化市场管理

  1、开展“扫黄打非”和网络监督,开展网吧、娱乐场所、艺术品市场、营业性演出等文化市场检查工作不少于50次,专项整治检查不少于10次,加大文化市场执法检查力度,在日常和重大节日、重要时段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六、体育事业

  1、积极谋划筹办2017年靖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体育赛事活动。

  2、在西区森林公园建设5000平方米的篮球场馆。

  3、在西区建设400米跑道和单则看台。

  4、对靖边县乒乓球活动室和体育训练中心办公楼进行维修。

  5、对靖边县东河湾门球场地进行硬化,铺人工草坪,围围网,同时实施笼式足球场。

  七、广播电视传输覆盖

  1、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围绕“两区两地一中心”战略定位,做好“追赶超越”系列主题宣传,做好经济转型、脱贫攻坚、特色农业、商贸物流、文化旅游、诚信靖边等主题宣传。

  2、靖边人民广播电台自办节目每天直播不少于4.5小时,《靖边新闻》每天播出不少于15分钟,播出量不少于600条;四档直播栏目播出各120期。

  3、电视台播出《靖边新闻》不少于1800条,自办栏目不少于120期;制作播出公益广告和公益宣传片30则,制作播出各类专题节目100期。外宣工作全市保三争二。

  4、加快微信公众平台建设步伐,计划与北京中传奥美地亚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合作,学习和引进专业人才,整合全县的电商宣传平台,将微信公众平台做大做强。

  5、确保完成2556场公益电影放映任务,在打造1—2个标准化室内放映室,加强乡镇文广站管理,使其更好地发挥服务功能,满足群众文化需求。

  6、做好安全播出工作,要以党的十九大重要保障期安全播出为重中之中,开展安全大检查,全面排除隐患。今年计划对烟墩山广播电视发射台进行维修维护,购置办公设施。

  7、确保4万多户“户户通”的正常运转,加快全县2.3万户数字机顶盒的置换。

  。

  三、部门基本情况

  靖边县文广局于2010年由文化局和广电局合并成立文体广电局,县政府直属事业机构,经费主要来源为财政全额拨款,全系统536人,行政岗17人,事业516人,在职人员384人,退休及其他人员152人。

  四、部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止2016年12月31日,本部门固定资产额为1920.59万元,其中单价10万元以上设备45部(套),车辆5辆。

  五、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7年本单位无财政专项业务经费,不纳入绩效目标管理。

  六、2017年预算收支情况

  1、2017年收入预算42551405.84元,全为财政预算拨款,较上年增加3364711.84元。

  2、2017年预算拨款安排支出42551405.84元,较上年增加3364711.84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8190510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主要包括退休费、住房公积金、退休人员生活补助等,支出5724915.84元;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根据单位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任务需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取暖费以及其他费用,支出(其中:机关运行经费预算安排)7964780元。

  3、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支出106000元,较上年减少1000元。其中因公出国费为0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公务用车运行费为91000元,较上年增加21000元,公务接待费为15000元,较上年减少5900元。

  4、2017年培训费预算支出52000元,较上年无增减,会议费预算0元,较上年减少1044172元,由于去年举行了“全国文化艺术节”盛会。

  5、2017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31.34万元,因涉及办公场所搬迁,31.34万元全为货物类采购。

      七、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指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指按照现行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事权的划分,经同级人大批准,用于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支出。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商业服务业等事务、金融监管等事务、援助其他地区支出、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住房保障支出、粮油物资储备事务、预备费、国债还本付息支出和其他支出等。

3.政府性基金预算:指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4.人员经费预算:指行政事业单位财政供养人员的全年工资预算。

5.公用经费预算:是指部门、单位基本支出中用于维持机构正常运转和履行工作职责所必须的日常性公共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差旅费、一般维修(护)费、小型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及其他商品服务支出等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是指人员工资及公用经费支出。

7.“三公”经费:指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是指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行政单位、事业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项公务接待(外宾接待)费用。

8.非税收入:是指除税收以外,由各级政府、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代行政府职能的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依法利用政府权力、政府信誉、国家资源、国有资产或提供特定公共服务、准公共服务取得的财政性资金,是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9.专项收入:是政府非税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排污费收入、水资源费收入、教育费附加收入、 地方教育费附加收入、森林植被恢复费等。


  八、2017年部门预算报表(见附表)

附件下载:靖边县文广局2017年部门预算说明.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