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文化广电局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文化艺术、文物、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县文化艺术、文物、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工作的政策、规定和措施。  

  (二)组织、指导和协调全县文化艺术、文物、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的改革和发展工作;研究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县文化艺术、文物、广播影视、新闻出版事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规划协调全县文化设施建设布局,参与重点文化设施建设,管理县级公共文化设施。

  (三)归口管理全县重大文化艺术活动以及公益性群众艺术馆、文化馆、公共图书馆事业;指导、推动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工作;管理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管理全县文学、美术、书法、摄影艺术事业,指导艺术创作与生产;制定全县文化艺术比赛、评奖等活动的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

  (四)研究拟订文化艺术、文物、广播影视、新闻出版方面的产业规划和经济政策;指导、协调文化产业的发展。

  (五)指导、协调全县文物工作;申报、推荐全国、省级、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审核申报全县重点文物的保护、考古发掘、古建筑维修项目;负责文物复制品管理、流散文物征集、文物鉴定工作;协调、指导、检查全市文物安全工作,推行文物安全风险等级鉴定管理;会同有关部门依法查处破坏文物、盗掘古墓葬、走私贩卖文物的案件。

  (六)管理全县电影发行放映行业的规划和管理工作;监督管理全县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审核、申报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单位的建立和撤销,组织审查在全县广播电视中播出的电影、电视剧及其它节目的内容和质量;协调和检查重大宣传活动,统一组织和管理广播电视节目的传输覆盖。

  (七)归口管理全市文化娱乐、电影、图书报刊、电子出版物、互联网上网服务和音像市场,依法实施娱乐、演出、互联网上网服务、电影、美术品经营和音像、电子、书报刊等出版物经营项目的行政许可;监督、指导全县文化市场管理工作;负责文化、文物、广播影视和新闻出版方面的行政复议案件;指导并开展文化文物市场稽查工作。

  (八)监督管理全县广播电视节目、卫星电视节目收录和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的视听节目,管理全县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指配全县广播电视频率(频道)和功率等技术参数;管理全县广播电视科技工作,指导广播电视系统高新技术的应用。

  (九)监督管理新闻出版活动和全县印刷业;负责书报刊印刷、发行单位审核申报;负责非法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的认定;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实施全县“扫黄打非”行动。调解著作权纠纷,查处著作侵权案件。

  (十)指导和管理文化艺术、文物、广播影视、新闻出版方面的对外及与港、澳、台地区的交流与合作。

  (十一)研究拟定全县文化艺术、文物、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的人才发展规划,制定人才培训和艺术教育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文化艺术、文物、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系列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评审及行业教育培训管理工作  

  (十二)管理直属单位;指导文化艺术、文物、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等相关行业协会、学会和研究会工作。  

  (十三)归口管理全县基层文化站、广电站、体育等设施建设管理。

  (十四)承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文化、文物、广播影视、新闻出版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繁荣文化事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完善

  一年来,我们聚智合力,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和载体,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不断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一是着力推进文化场馆建设,筑牢文化发展根基。我们完成了文化馆、图书馆维修改造工程,维修改造面积达5700平方米,文化馆、图书馆工作人员已入驻新馆办公。加强镇村两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目前,我县已在17个镇(办、场、中心)、133个行政村(社区)建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比率分别达到73.9%、66.8%。二是创新打造品牌文化活动。我们高标准举办了2018年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第六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统万城建成16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系列活动、靖边县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等20余项大型活动,特别是统万城建成16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受到了省内外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进一步提高了我县城市品位,凸显了城市文化主题。三是切实抓好文化惠民工程。全年共开展各类文艺演出300多场次,其中文化惠民演出140多场次,累计观演群众达70多万人次;公益电影放映2875场次,累计观影群众达30多万人次;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实行零门槛、全时段、无障碍免费开放,接待、培训人数达20多万人次,进一步满足了广大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此外,我们还开通了“文艺靖边”和“艺术靖边”微信公众号,进一步畅通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渠道。四是打造“书香靖边”。全年举办了黄土画派国画精品展、秦风夏韵油画邀请展、“寻梦统万、写意靖边”全国油画名家写生/作品展、“大美靖边”摄影展等展览活动,举办各类教育培训近百次,开展了“全民阅读,赠书进校园、进工厂”活动,赠送刊物2000余册。五是我们秉承“书香靖边、书法先行”理念,大力开展“书法之乡”创建活动。我县于2018年2月被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命名为“陕西省书法之乡”,目前,陕西省书法家协会已正式向中国书法家协会行文申报我县为“中国书法之乡”,正在等待中书协的考察验收。同时,为进一步提升我县书法氛围,我们全年共举办了全县第二届临帖展、第五届书法篆刻作品展、史星文个人展、“墨韵南北”书法展等大型书法展览活动。六是加快广播电视基础设施设备建设。完成了烟墩山广播电视发射台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收尾验收工作。向县上争取资金120余万元购置了采编设备,完成了录、编、播等媒体设备的升级换代工作。

  (二)凸显文化自信,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出新出彩

  一年来,我们继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正确创作导向,艺术精品不断涌现。一是着力推进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我们重新修订了《靖边县文化创作和文艺精品扶持奖励实施方案》,表彰奖励各类文艺精品80余篇。继续打造提升《统万风》《蒙汉游击队》《王贵与李香香》等原创精品剧,新编创了《惠中权》秦腔现代剧。重新整理编排了秦腔剧目、小品、舞蹈40余个。编辑出版了《无定河》四期。此外,我县作家李丹创作的历史题材长篇小说《走三边》入选中国出版协会文学艺术出版工作委员会文学好书榜。二是加大文艺精品“走出去”力度。搭建原创文艺精品展示平台,我县文艺精品参加各类大赛评比斩获连连。霍竹山创作诗集《兰花花》获得首届博鳌国际诗歌奖,文工团创编小品《认证不认人》《情缘》荣获第四届陕西省(慧康杯)喜剧表演大赛一等奖、三等奖;文化馆干部创作书法作品荣获第五届陕西省群文系统业务干部技能大赛书法组二等奖。三是开展“不忘初心、寻梦靖边”征集活动。目前,已征集到近40位建国早期支靖建设的外籍人员图文资料,下一步将继续开展收集、整理、编撰工作。

  (三)紧扣发展机遇,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新蓝图

  一年来,我们牢牢把握旅游发展重要机遇期,全域旅游发展工作取得了较大突破。一是全年共接待游客410万人次,同比增长22%,旅游综合收入20.5亿元,同比增长26%。编制完成了《靖边县旅游总体规划》和《靖边县八大景区控制详细规划》。二是加大办节力度。我们充分利用节庆活动影响力大、受众面广的优势,先后举办了“醉美靖边闹元宵·百名游客体验行”、“西涧丹林”第二届杏花美食节、靖边网红旅游推广大使选拔赛、首届乡村文化旅游节(七月会)等10余项旅游节庆活动。其中,百名游客体验行活动先后被新华网、人民网、央广网、中国旅游报等50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网络点击量近3000万次,极大地提升了靖边的知名度。同时,我们与米脂县旅游局在全市旅游行业签订了首个旅游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了资源共享。三是加大营销力度。我们积极参加了2018西安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2018中国西北旅游营销大会、第三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2018中国新型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和第二十五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成果博览会,发放各类旅游宣传画册1万余册,大力宣传了靖边旅游产品,有效提升了靖边旅游的良好形象。在2018中国新型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我县一举荣获“中国最美宜居宜业宜游名县”荣誉称号,这也是我县旅游行业继获得“中国最具投资价值旅游名县”之后再度荣获的“国字号”荣誉。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全年策划招商引资项目4个,推荐招商项目8个,引荐客商3个,开展招商活动4次。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全年开展了3•15旅游消费维权、“5•19中国旅游日”等旅游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单、纪念品近8000余份。制作了《靖边旅游》宣传册和《靖边旅游交通示意图》,为游客提供全方位的旅游信息资讯服务。此外,利用户外LED屏、网络平台、交通工具开展靖边旅游广告宣传活动;配合省台完成《县长带你游靖边》旅游宣传片拍摄工作;配合中央二套完成《魅力中国城》栏目拍摄任务,全面提升了靖边旅游知名度。

  (四)促进多元融合,文旅产业持续实现繁荣发展

  一年来,我们紧紧抓住文化旅游关联性高、涉及面广、辐射性强的特点,全力推进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增强发展活力。一是加快统万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步伐。目前,统万城考古遗址公园项目一期项目博物馆主体及附属设施建设工程已基本完成,水电暖、消防设施等设备安装已基本完成。二期项目已完成480余亩土地回征、施工设计、立项批复等工作,预计今年年底前将建成投运。二是积极推进重点旅游项目建设。龙洲波浪谷景区建设项目有序推进,项目总体规划通过了评审,正在进行手续办理工作。“西涧丹林”特色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顺利推进。深入推动“厕所革命”,完成旅游厕所建设6座。组织红墩界镇、尔德井村、白城则村积极申报市级乡村特色旅游示范镇、村。三是加强对红色旅游资源的保护与发展。出台了《加强红色教育基地建设的实施方案》。完成了天赐湾革命旧址对外开放,中共中央在小河纪念馆布展方案编制,小河会议旧址景区周边绿化、河道清淤、屋顶维修等工作。小河革命旧址景区基础设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已完成,预计今年启动实施。另外,完成了小河会议旧址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工作和申报纳入《全国红色旅游景区三期总体建设方案》名录工作。四是文化产业发展井然有序。为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我们编制出台了《靖边县文化产业发展三年规划》,同时,我们结合实际情况,报请县政府研究同意后成立了靖边县广盛联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持续推动文化产业不断向前发展。五是旅游产业实现蓬勃发展。小河清凉寺景区被评为3A级旅游景区。紫靖城生态园林酒店被评为三星级旅游饭店,正在等待授牌。举行了天和大酒店、名都大酒店三星级饭店授牌仪式。夏都旅行社和榆炼大酒店成功创建“陕西省旅游行业文明单位”。

  (五)注重传承发展,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稳步提升

  一年来,我们注重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全县文物保护利用成效明显,文物安全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一是加强对统万城遗址的保护。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文物保护项目专项资金,完成了统万城遗址安技防工程、统万城遗址南护城壕保护工程、统万城外郭城东北隅墩及城墙遗址保护展示项目、统万城遗址东城建筑基址保护展示项目、统万城遗址西城城墙遗址步行道和标识解说系统建设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二是加强对明长城遗址的保护。明长城五台段加固维修项目、龙洲古堡加固维修项目、明长城镇靖堡抢险加固项目(中山台、老爷庙)项目资金已全部到位,预计今年启动实施。完成了中省专家组对明长城—镇靖堡抢险加固工程的验收工作。三是完成文物征集工作。通过捐赠、购买等多种途径,向社会征集反映靖边县历史文化,具有历史、艺术、科学等价值的重要文物133件(组),极大地丰富了博物馆藏品的数量和质量。四是加强对全县文物的保护与管理。惠中权故居暨中共靖边县委旧址被成功公布为陕西省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冯记油坊抢险加固工程、宁条梁镇电影院维修改造工程已完成招投标工作,预计今年启动实施。对各乡镇文物点调查、巡查共120余次。对杨桥畔汉代城址、战国—秦、隋、明长城沿线、部分文物进行了抢救性保护工作。对全县各文物(旅游)景区(点)及博物馆的安保人员、讲解员及其他工作人员进行了专业知识培训。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一切破坏文物的违法犯罪活动。五是推动非遗保护传承。在博物馆广场举办了“2018年自然和文化遗产日暨世界博物馆日”宣传活动。举办了华月秀剪纸艺术展。成功申报(公布)市级非遗传承人6人,县级非遗传承人35人。将原城关派出所办公楼改造为靖边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目前传承基地已投入使用。组织我县非遗传承人参加各类培训、比赛,其中,我县剪纸作品荣获第四届陕西省山花奖一等奖,我县面花作品荣获子洲第三届全国面花节大赛三等奖和优秀奖。

  (六)加强新闻宣传,用心用情传播好靖边声音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作为基本方针开展新闻舆论宣传工作。一是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全年播出《靖边新闻》400余期,播出新闻3900余条,《一周要闻》45期,《人文靖边》45期,《视点》46期,全年安全播出继续保持“零事故”的良好记录。二是开办特色专栏节目。组织策划了《十九大精神在靖边》、《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永远跟党走》、《身边的价值观》等专题专栏,为靖边的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三是创新宣传方法。先后以“图文+视频”的形式编辑推广了2018年春节系列文化活动秧歌展演 、“花开时节又逢君”之西涧丹林第二届杏花美食节启动仪式、统万城建成160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等活动盛况,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继续完善提升《匈奴最后的都城——统万城》和《靖边是个好地方》等大型宣传片,进一步讲述了靖边好故事,传播了靖边好声音、展示了靖边新形象。四是加强广播影视系统队伍建设。我们对新招聘的90名工作人员及在岗新闻主持人、记者、讲解员进行了为期五天的专业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了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同时,完成了无线台更名为靖边县文广局融媒体中心机构改革工作。

  (七)提升监管水平,文旅市场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一年来,我们积极推进文化市场网格化管理,开展了“两节”、“两会”期间出版物市场与网络环境专项整治、“扫黄打非”、“整治舆论环境”、“扫黑除恶”、“暑期专项整治”、“打击三假”、“净网2018”、 “护苗2018”、“清源2018”等10余次专项行动,积极开展“‘十个没有’平安网吧、平安景区”创建活动,完成了小河革命旧址景区申报创建市级“十个没有”示范平安景区工作。认真做好旅游投诉的调解和处理工作,查处“黑导游”2名,协调解决旅游投诉2起,有力地净化了文旅市场经营环境。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4400余人次,检查文化市场1080家次、旅游市场79家次,查处违法违规经营单位45家,当场处罚网吧10家,警告并行政处罚10家,责令整改网吧22家,查处违法违规歌舞娱乐场所1家,取缔出版物游商地摊16处,收缴非法出版物355册,非法音像制品280张,行政处罚30000元,进一步规范了市场经营秩序,各种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娱乐业稳步发展。同时,完成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更名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机构改革工作。

  (八)深化“文旅扶贫”,助推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胜利

  一年来,我们着力补齐“精神短板”,大力开展“文旅扶贫”活动,让贫困群众在口袋鼓起来的同时,脑袋也逐步“富起来”。编制完成了《靖边县文广局2018年—2020年乡村振兴计划战略规划》;组织开展了文化扶贫专场惠民演出20多场次;整合省市农村文化专项资金523.8万元,为27个贫困村、部分脱贫巩固村和非贫困村建设了文化阵地、配置了文体器材设备、划拨了文化活动补助资金,极大的丰富了基层群众尤其是贫困地区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积极开展旅游产业扶贫工作,确定了小河村、长渠沟村、高升村3个旅游资源较好的村,争取投入产业扶贫资金80万元,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同时,为切实加强结对帮扶工作,我们成立了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精准扶贫工作,下派扶贫工作队到刘阳村开展扶贫工作;争取到项目资金64万元,其中,我局投资13万元修建了刘阳村综合文化广场及文化活动室;成立了刘阳村“亲乡约”农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落实了产业补助、生态补偿、社会兜底保障等扶贫政策;开展了走访贫困户、宣传中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解决居住场所“脏、乱、差”问题等志愿帮扶活动。年底实现精准退出9户28人,超额完成年度退出任务。

  (九)强化组织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

  一年来,局党组始终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切实把党的建设、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实处。进一步完善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下设单位党支部推进落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持续深化“一统三管五创”、“一抓二促三必须”党建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突出抓好“支部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评星定级、追赶超越”、“‘三个十’党建示范岗”等创建活动,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深入落实“三项机制”,严格干部队伍管理。持续正风肃纪,加大重点领域执纪问责力度,强化党务、政务公开,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倡导壮大积极健康主流思想文化,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靖边县文广局属于全额行政单位,本部门的部门决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决算和所属事业单位决算。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决算单位共有8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1

  靖边县文体广电局

  行政单位

  2

  靖边县文工团

  事业单位

  3

  靖边县文化馆

  事业单位

  4

  靖边县创研室

  事业单位

  5

  靖边县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事业单位

  6

  靖边县统万城文管所

  事业单位

  7

  靖边县革命旧址所

  事业单位

  8

  靖边县图书馆

  事业单位

  9

  靖边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

  事业单位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182人,其中行政编制9人、事业编制173人;实有人员324人,其中行政14人、事业310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2018年收入共计8312.25万元,比上年减少233.31万元,较上年减少2.73%,减少的主要原因退休人员移交养老经办中心。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本年度收入共计8312.25万元,为财政拨款收入

  3、本年支出构成情况,本年度支出共计8312.2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839.18万元,公用经费:76.04万元,项目经费:5397.03万元。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比上年增减情况:

  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共计8312.25万元,较上年财政拨款收入8545.56万元,减少233.31万元,减少2.73%。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本年度支出共计8312.2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839.18万元,公用经费:76.04万元,项目经费:5397.03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本年度支出共计8312.2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839.18万元,公用经费:76.04万元,项目经费:5397.03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本年度三公经费34.7万元,较上年增加了26.72万元,三公经费支出增加的原因是公务用车购置增加,公务用车购置费28.7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减少0.6万元,会议费0万元,培训费16.3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费28.7万元,为革命旧址所餐厨垃圾两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用于开展工作、下乡等公务活动发生的车辆燃料费、维修费、停车费、通行费、保险费、审验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不变。

  3、公务接待费0万元。

  2、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本单位培训费11.15万元。

  4、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本单位会议费0万元。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未涉及绩效管理工作。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本单位运行经费40.44万元,主要办公经费36万元,其他交通费4.44万元。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343.1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123.1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支出21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2018年当年购置车辆1辆;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靖边县文化广电局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