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榆林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为进一步推进我县政务公开工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特向社会公布靖边县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 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在靖边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靖边县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联系(地址:靖边县西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三楼3027室,邮编:718500,电话:0912-4848222,电子邮箱:jb4643100@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靖边县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及《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转化试点成果制定县乡二级主动公开目录,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组织领导及制度建设。为切实加强政务公开组织体系建设,我县成立了以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为组长,政府办主任为副组长,各有关单位分管同志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我县先后出台了政务公开“考核”、“评议”、“责任追究”、“保密审核”、“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政策解读”、“政务新媒体审核发布管理”等16项制度,基本实现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

  (二)主动公开工作。2019年全县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发布各类信息6681条,其中发布概况类信息量264条,政务动态信息量4104条,信息公开发布量2313条。为转化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果编制主动公开目录,我县印发了《靖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机构改革期间政务公开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组织各单位全面梳理本单位应公开内容,编制主动公开目录,率先在全市完成了主动公开目录制定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2019年,我县共受理并回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7件。其中网上申请15件、书面申请2件,“出租车纳税及相关政策”信件为热点内容。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17件,已在法定期限内审理结案。

  (四)政策解读工作。我县2019年共解读政策文件12份,对重要文件例如《靖边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解表》、《靖边县玉米制种基地管理办法(暂行)》、《靖边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五大行动专项实施方案》等进行了详细解读,让群众更加直观地了解政策文件精神。

  (五)网站建设运行情况。2019年,靖边县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发布各类信息6681条,日均访问量达10362余次。全年共开展邀请公民代表走进县政府和在线访谈活动12期。同时,今年我县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要求,规范了网站栏目建设,对栏目进行合理划分,让网站页面更加美观,群众查阅信息更加便捷,网上办事更加实用。现阶段网站页面设计工作已全部完成,前后台内容正在完善中。

  (六)政务新媒体规范化管理。根据《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我县出台了《靖边县政务新媒体信息审核发布管理制度(试行)》,对全县政务新媒体开设、关停、更新时限、转载发布、审核程序、留言处理等进行了规范,对全县更新缓慢,无力维护的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关停整合,政务新媒体数量由之前的57个精简合并为45个,切实加强了政务新媒体的规范化管理。

  (七)政务公开培训考核。2019年,我县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培训18期,将政务公开检查工作穿插于培训中,在培训结束后对参加培训的工作人员进行知识测试,完成了对县发改局、统计局、公安局、林业局、东坑镇、杨桥畔镇等20多家单位1800余名领导干部的培训。同时,印发了《靖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公开和百姓问政专项考核的通知》,对各单位进行了考核打分,并将考核结果报送至县考核办。

  (八)回应关切工作。我县率先在全省将“百姓问政”、“县长信箱”、“12345市民热线”进行了整合,建立起了“集中受理、统一协调、限时办结”的工作模式,打造政民互动绿色直通车。2019年我县共收到百姓来信2974件,其中百姓问政1391件,县长信箱828件,12345便民服务热线755件,办结率100%。问政内容主要涉及水电气、环境保护、道路建设、征地补偿、物业管理、城乡公交、农村电网改造、噪音扰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社会热点问题。为督促各单位不断做好百姓问政、县长信箱和12345便民服务热线答政办理工作,我县对网民来信办理情况实行“月统计,季通报”工作制度,对多次问政,办理不及时、不彻底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有效地提升了各单位对回应关切工作的重视程度和答政实效。进一步畅通、拓宽了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渠道,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机构改革期间,工作人员流动,政务公开工作交接不及时,导致工作滞后。二是少数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不强。三是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如何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差异化需求上有待深入。

  为此,县政府下一步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一是机构改革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充实配强工作人员,各单位明确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二是继续开展政务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培训。邀请专家开展政务公开培训,加大对领导干部和业务人员的指导和帮助,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公开意识。三是深化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以政务公开试点九大领域为依托,逐步向其他领域扩展,着重加快推进市场监管、公共资源配置、就业创业、社会救助、卫生教育等重点领域政务公开的力度和深度,提升群众对政府信息的获得感。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县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图解:靖边县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