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健全政务公开机制,提升政务公开质量,深化重点领域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规范公开平台建设,切实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有力地推动了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20年,我办依托政府网站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1条,其中人事信息10条,政府文件49条,规范性文件6条,政策解读16条,调查研究8条,政府工作报告2条。同时,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发布政府信息情况,政务微信共推送信息1761条,政务微博共推送信息355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2020年县政府办公室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所有申请均按程序及时办结,并按照《陕西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示范文本》依法规范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制定了《靖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靖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靖边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核制度(试行)的通知》,对信息公开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对主动公开事项的信息公开形式、内容、发布流程、时限重新予以明确。坚决贯彻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和信息上网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效性和规范性。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要求,对网站进行了改版,并于11月11日正式上线。新版政府网站主要分为网站首页、走进靖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民互动五个主要板块。其中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要包涵政府信息公开、基本信息目录、行政执法信息、部门主动公开目录、乡镇主动公开目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权责清单、财政资金、公共卫生、民生领域、社会公益事业领域、三大攻坚战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重大项目领域、市场监管核查处置)六个栏目。

(五)监督保障机制。根据《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暂行办法》、《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暂行办法》、《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我办拟定了新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责任追究办法,有效规范了我县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工作。强化了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保障,及时纠正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同时印发了《靖边县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安全应急预案》,有效增强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安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6

6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55.585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

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 其他法律行政法规

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

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

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

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

另行制作








3. 补正后申请内容

仍不明确








(五)

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

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2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靖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进步,但与人民群众和上级部门的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单一,目前主要依托县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靖边发布”渠道进行公开;二是公开内容和种类需进一步明确和细化,标准性、规范性需进一步增强。

为此,我办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一是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积极探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三是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科学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办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