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榆林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为进一步推进我县政务公开工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特向社会公布靖边县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 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在靖边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jingbian.gov.cn/)公开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靖边县政务信息化服务中心联系(地址:靖边县西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三楼3027室,邮编:718500,电话:0912-4846154,电子邮箱:jb4643100@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 、《2020年陕西省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及《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榆政办发〔2020〕11号)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健全政务公开机制,提升政务公开质量,深化重点领域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规范公开平台建设,切实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有力地推进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20年,靖边县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发布各类信息5082条,其中发布概况类信息量131条,政务动态信息量2818条,信息公开发布量2133条;解读政策文件16份,对重要文件例如《靖边县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靖边县城镇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改造实施方案》、《靖边县物业服务市场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等进行了详细解读,让群众更加直观地了解政策文件精神;共开展邀请公民代表走进县政府12期,在线访谈活动6期,政务公开专项培训8期,完成了对县交通运输局、县城市管理执法局、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周河镇、宁条梁镇、中山涧镇、青阳岔镇、天赐湾镇、席麻湾镇9家单位600余名领导干部的培训,同时将政务公开纳入了全县目标责任考核,所占分值比重4%;回应关切方面百姓问政共受理群众诉求1806件、县长信箱共受理群众诉求1028件,12345便民服务热线共受理群众诉求3240件,总计共受理群众诉求6074件。三类平台化解了一大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获得了社会的一致好评。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2020年,靖边县共受理并回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9件。其中网上申请6件、书面申请3件,“房产证及土地征收相关政策”信件为热点内容。所有申请均按时办结,并按照《陕西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示范文本》依法规范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制定了《靖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靖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靖边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核制度(试行)的通知》,对信息公开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对主动公开事项的信息公开形式、内容、发布流程、时限重新予以明确。坚决贯彻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和信息上网保密审查制度,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效性和规范性。同时按照国务院及省市有关政务新媒体监管文件精神,通过四个季度的政务新媒体检查结果对我县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排查和规范管理,对长期不更新、无力维护、无互动交流渠道功能的政务新媒体予以整改。目前,全县保留的政务新媒体有42个。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要求,对网站进行了改版,并于11月11日正式上线。新版政府网站主要分为网站首页、走进靖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民互动五个主要板块。其中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要包涵政府信息公开、基本信息目录、行政执法信息、部门主动公开目录、乡镇主动公开目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权责清单、财政资金、公共卫生、民生领域、社会公益事业领域、三大攻坚战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重大项目领域、市场监管核查处置)六个栏目。

(五)监督保障机制。严格执行《靖边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暂行办法》、《靖边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暂行办法》、《靖边县人民政府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有效规范了我县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了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保障,及时纠正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6

6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38

+48

292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23

-36

96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86

-57

147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3

-5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32

7077.1924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

1





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

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 其他法律行政法规

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

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

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

政府信息

4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

另行制作








3. 补正后申请内容

仍不明确








(五)

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

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9






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进步,但与人民群众和上级部门的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公开工作机构力量仍比较薄弱,大部分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均为兼职人员,且人员变动较快,一定程度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二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方面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

为此,我县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一是持续提高政务公开质量。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等,想方设法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主动性,严格对照目录要求梳理、收集、发布相关信息。二是加大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力度。围绕保障民生和群众关心的问题,重点推进教育、医疗、住房、交通等信息公开工作,增强公开时效性,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县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图解:靖边县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