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应急管理局
关于开展综合性市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

局内设机构,各下属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领域安全生产系列讲话重要论述精神,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引导,进一步强化安全风险管控,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全面排查整治我县综合性市场存在的各类安全问题,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靖边县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综合性市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靖政发〔2021〕121号)和靖边县综合性市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综合性市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结合我县辖区市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战略上要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

(二)战术上要切实加大全县市场安全专项整治力度,依法查处安全违法单位和个人,整改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

(三)原则上要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四)效果上要坚决遏制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实现“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尽量减少一般事故,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的工作目标,为全面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我县经济社会稳步发展提供坚实稳固的安全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督促各市场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完成各市场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证件培训。

(二)督促各市场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完善相关台账。

(三)督促各市场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完善相关台账。

(四)督促各市场为从业人员缴纳工伤保险,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五)督促各市场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管理制度及操作规程。

(六)督促各市场建立劳保用品发放台账,并按期发放。

(七)督促各市场整改其他应急管理部门排查的问题及隐患。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本次专项整治行动顺利推进,县应急管理局成立靖边县市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具体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张 斌 党委书记、局 长

副组长:苏东 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

郑奇云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

成 员:冀小兵 监察员

王成东 监察员

尚玉东 监察员

张 平 监察员

贺军伟 监察员

为强化此次专项整治的组织领导,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应急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办公室主任由苏东同志兼任,具体负责本次专项整治行动的统筹协调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由郑奇云同志担任,具体负责本次专项整治行动沟通联络、整治情况通报以及对市场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等工作。

四、工作步骤

)安排部暑阶段(20211022日至117日)

靖边县应急管理局市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责任、安排专职人员等,确保整治行动有序高效推进。

)整治推进阶段(2021118日至2021年1231日)

一是全面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县应急管理综合执法大队依照行业主管部门要求于2021年11月14日前完成对辖区各市场的安全隐患排查,并建立问题清单,形成工作台账。

聚焦隐患实施根治整改。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全面分析研判整改难易程度和危害后果,并逐个制定整改计划,针对确实无法及时整改到位的,要形成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并报送至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

聚焦时效集中约谈曝光。对排查中发现的突出隐患、重大隐患及时在县级主流媒体上曝光,并由市场管理单位主要负责人向社会公开承诺安全;对严重影响公共安全、久拖不改的市场安全隐患单位,直接将其列入安全生产不良行为“黑名单”,运用刚性约束机制倒逼隐患单位落实整改任务。

)总结验收阶段(20221月1日至1月31日)

在本次整治工作结束后,领导小组将对整治工作进行检查验收,验收不合格的生产经营单位一律予以重新进行整改。通过总结整治工作中出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对综合性市场安全监管形成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开展安全隐患整改,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视察陕西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稳定安全生产形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专项整治工作组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明确工作措施,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二)突出工作重点,严格按标验收。各经营主体要制订好相应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时限,突出重点,按标整改。专项整治工作组要强化督促检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整改工作按时按质完成。

)强化制度建设夯实监管责任。坚持全面治理和重点治理相结合,专项整治和长效监管相结合,整治规范和引导发展相结合的原则,及时总结本次行动中的好的经验和成功做法,建立长效监管机制,落实市场网格化监管责任,创新市场日常安全监管机制,特别是要组织开展好各市场安全管理标准化创建活动,切实调动市场管理单位做好安全管理的主观能动性,全面提升市场整体安全管理水平。

                                                 靖边县应急管理局

                                                 2021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