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加强石油天然气领域春节期间
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石油天然气企业:

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全县石油天然气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县石油天然气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各企业要从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和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做好春节期间石油天然气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做好石油天然气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负总责,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个人员,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抓实、抓细、抓好近期安全生产工作。

二、加强油气厂站安全管理

各企业要对各采油站、采气站,尤其是无人值守站,要定期开展排查检查,不能完全依赖视频监控,要安排专人负责,定期到达现场认真排查,对检查发现的各类问题隐患要认真落实整改。严格落实天然气净化厂、重大危险源关键部位、重点岗位责任人员岗位职责,要加强对安全设施和安全监测监控系统的维护保养,重大危险源三级包保责任人要认真履行职责,严禁责任悬空。

三、加强输油气集输管道安全管理

各企业要严格落实高后果区安全包保责任和管线巡护制度,加强对高后果区的巡护力度,并按照“一隐患一档案”的管理要求,坚决落实油气管道隐患动态清零和闭环管理,防范管道泄漏事件,确保油气集输管道安全运行。

四、突出抓好外包作业安全管理

各企业要加强对承包单位的安全监督管理。修井、厂站建设等外包工程,如需持续作业,要切实做好三防工作(防冻、防中毒、防火灾),且要派驻安全监督,对作业过程进行全面监督。切实抓好外包作业队伍在设备搬迁、运输途中的安全管理,吊装、动火、临时用电等特殊作业,要严格审批。

五、加强特殊作业安全管理

各企业加强危险作业管控,落实易燃易爆、有毒有害作业场所管理制度。对危险装置设备设施生产、吊装、动火、有毒有害、高处作业、临近高压输电线路、临近输油(气)管线作业、临时用电作业、建筑物和构筑物拆除等危险作业环节,强化责任、准入、制度、审批、监护、设备六大体系建设,加强人、机、物、环、管等各项安全措施,对危险作业施行提级审批管理,严格落实“谁审批、谁负责”“谁监护、谁负责”“谁作业、谁负责”的原则,严防“三违”行为。

六、切实做好冬季保温防护措施

各企业要严格落实“不安全不作业、有隐患不作业”,合理安排生产,严禁赶工期、抢产量、超负荷,针对冬季安全生产特点,制定“冬防”方案,严格落实防冻凝、防滑跌、防中毒窒息、防火防爆、防泄漏、防静电等方面的冬防措施,同时开展一次全面的冬季安全生产自查,加强重点区域、重点设备、重点岗位的安全风险辨识管控,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掌握雨雪、冰冻和大风等恶劣天气预警信息以及其他可能引发灾害的危险因素,完善应急物资储备,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七、增强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安全意识

各企业要充分认识做好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的重要性、紧迫性,要提高警惕,认真开展散煤取暖安全大排查(包括:区队、站场、净化厂、外包队伍等),重点做到“十查看”,同时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员工、留守工人的安全意识,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向员工、留守工人普及安全燃煤常识、自救急救方法、冬季防火注意事项等冬季安全取暖知识,提醒员工、留守工人时刻保持警惕,切实增强自觉防范安全事故的意识和自我救护能力。

八、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工作

各企业要制定和完善春节期间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落实应急救援组织机构、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节前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演练。企业负责人要安排好企业春节期间的值班工作,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确保信息畅通,如遇突发情况要及时、准确、按程序如实上报。

靖边县应急管理局

2024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