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8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靖边县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方案》和《靖边县2018年政务公开暨百姓问政工作会》会议精神,以企业、群众需求为中心,以企业、群众满意为目标,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切实加大安全生产监督监察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加强组织机构和专职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为全局安全生产和追赶超越营造良好政务环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现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在靖边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jingbian.gov.cn/)公开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靖边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靖边县长城路南段,邮编:718500,电话:0912-4643036).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的工作局面。同时局党组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做到业务工作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步策划、同步部署、同步检查、同步总结,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连续性、规范化。同时明确了一名领导分管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理顺工作体制,明确工作机构,配备专职工作人员。

  

  (一)强化政务公开查阅和政务公开专栏展示设置。指定专人从事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认真将政务公开查阅和政务公开专栏展示设置纳入平时日常工作,建立了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加快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稳步有序拓展公开范围,做到网页内容及时更新。及时发布事故调查报告和安全提示,全力以赴做好重大风险隐患排查、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安全生产综合检查、专项检查、打非治违、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执法信息;落实好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制度并向社会公布。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安全、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都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问题,接受群众监督。

  (二)加大群众最关心关切问题、企业办事优惠政策和便民服务的对公开力度。做好国家、省、市和县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政策及解读的宣传。及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电视广播、报纸及“微博”“微信”等媒体对重要法规政策进行科学解读、阐释。极回应公众关切,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积极回应社会公众关注的安全生产问题。对涉及安全生产的重要舆情、重大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热点问题,依照法定程序在第一时间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2018年全年编写安全生产动态44期,公开发布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 工作长期公开。严把公开信息质量关,不断提高政务信息质量,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所有拟公开的政务信息,都经有关领导审核后才予以发布。

  (三)开展试点工作前后相比政务公开主要工作的转变和突破。一是解读回应机制更加健全。开展试点工作后牢固树立公开、解读和回应三位一体的理念,落实关于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的相关规定。要求各业务股室要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严格执行事故上报制度,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二是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更加有序。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答复形式要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工作建议。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三是权力责任清单制度更加完善。严格执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制定并公开政府权力运行监管细则。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及时公开权力与责任清单、廉政风险点、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服务指南等,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的公开化、规范化。四是申请公开信息工作更加规范。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信息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保存、备查流程,规范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办理,及时答复公众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全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共发布政务公开信息115条,其中部门信息43条,安全生产4条,专题专栏68条。

  

  不断完善和丰富网站,及时发布部门信息、公示公告、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等栏目内容;我局设有专人对网站进行维护和内容更新,对行政许可事项审批结果,实行定期更新。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接到依申请公开。

  四、认真做好公众诉求系统信件办理工作。

  2018年度,我局未接到公众诉求系统信件。

  五、认真做好“百姓问政”信件回复工作。

  2018年度,我局未接到“百姓问政”信件。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收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涉及我局的主要是安全生产,全年共公开信息4条。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部分干部对政务公开的认识不到位;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三是公开的内容与公众对安全生产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等问题。在今后工作中将努力加以改进。总之,自上而下,对安全生产工作要求越来越严,严峻形势催人警醒。今后我局将不断深化公开理念,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全面规范公开行为,为全县安全生产营造良好政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