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国土资源局2016年预算情况说明
最新

  靖边县国土资源局2016年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靖边县国土资源局(含:靖边县砂石粘土站、地质环境监测站、土地储备中心、土地开发整理中心、国土资源监察大队、张家畔国土所、小河国土所、新城国土所、宁条梁国土所、红墩界国土所、杨米涧国土所)作为管理全县土地的政府部门,主要贯彻执行中、省、市关于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负责制定全县土地资源、矿产资源的技术标准、规程、规范和办法,并负责组织实施。组织编制和实施全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国土资源其他专项规划、年度计划;参与报省、市、县政府审批的城镇总体规划审核;指导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矿产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规划、地质灾害防治和地质遗迹保护规划。组织土地资源和地籍调查,实施土地统计和动态监督;组织实施土地确权、城乡地籍、土地定级、土地登记发证等工作。拟定全县耕地保护与开发政策、措施;组织实施土地用途管制和基本农田保护;承办农用地转用、征用、土地开发的审查、报批工作,组织实施土地后备资源的开垦整理;承担市县局、省厅审批的建设用地审查、报批工作.拟定全县土同地使用权出让、租赁、作价出资、转让及乡(镇)、村用地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指导农村集体非农土地使用权的流转管理;指导基准地价、标定地价评定;审查申报土地评估机构资格;确认土地使用权价格.负责国家重点项目和省市县建设项目用地的统一征用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地质勘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监督管理办法;依法管理探矿、采矿权;颁发采矿许可证;实施地质勘查行业管理;按照规定征收管理矿产资源补偿费和采矿权使用费.负责全县矿产资源储量管理工作,管理本县地质成果资料.负责全县地质环境保护、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工作;依法管理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勘查和水质评价工作;参与地下水动态监测;组织保护具有重要价值的地质遗迹保护区.负责全县测绘成果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维护、检查国家各类等级的测量标准;负责测绘活动的登记统计工作.负责地方铁路建设协调管理工作.负责承办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16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2016年,我县国土资源工作主要是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国土资源工作全局,坚守耕地红线,节约集约用地,以服务经济建设为中心,抓好矿产资源的管理和整合,加强地质灾害防治管理。以依法行政、文明执法为重点,有序推进国土资源管理各项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观念,积极主动服务,严格规范资源管理,把握发展机遇,拓宽发展路径,2016年全力做好以下各项工作任务:

  (一)认真落实土地调控的各项措施

  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格落实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责任目标。深入开展调研,研究新问题,制定新措施,健全制度,严格考核,奖罚兑现。严格执行建设占用耕地“占一补一”制度,确保耕地占补平衡。加大土地复垦整理项目申报力度,积极争取省厅对我们的支持。科学修编和严格实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综合利用和平衡好全县土地征收和农用地转用计划指标,保障各项建设的顺利实施。切实加强国土资源经济形势分析,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技术等手段,加强土地管理和调控。切实加强国土资源储备,努力提高国土资源市场配置率。

  (二)进一步加强基础业务工作,提高国土资源规范化管理水平

  继续加强排查和调处土地权属纠纷工作力度,积极推进土地登记规范化建设,加快农村集体土地登记发证工作。加快地籍管理规范化建设,借助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成果资料,抓好地籍数据建库和地籍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不断提升地籍管理现代建设。稳步推进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为靖边县经济可持续发展留出充足的发展空间。全面完成第二轮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工作,统一规划和整合现有资源结构与布局,推进资源节约使用,提高矿产资源利用水平。进一步健全土地利用年度计划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土地利用计划对农用地转用总量、结构和布局的调控作用,促进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全面完成矿业权实地核查工作。断续抓好信息化建设,推进电子政务,建立通畅的网络渠道和功能完善的网络平台,形成纵向连接省厅和市局,横向连接县政府和其他部门和有关单位的国土资源网络,实现与省厅政务管理信息的网上交换和报件的在线审批。

  (三)坚持以人为本,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切实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县、乡、村地质灾害群测群防预警体系,加强汛期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工作,抓好汛前、汛期的排查检查和重点灾害点的定期查巡。加大对群众的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培训,坚持以人为本,努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切实维护被征地群众的利益,认真做好征地统一年产值标准和区片综合地价的公布和实施工作。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建立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按照“被征地农民生活水平不降低,长远生计有保障”的要求,完善征地补偿机制,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强国土资源信访和维护稳定工作。认真探索建立从源头上预防重大群体性事件发生的长效机制,重点增强基层处理信访问题的能力。严格依法行政,明确政策界线,积极排查和调处土地权属纠纷。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及时处理各类土地、矿业权纠纷,做好信访和行政复议工作,增强工作主动性,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四)坚持依法管矿,进一步规范矿业秩序

  全面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继续巩固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成果,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以打击乱采滥挖、超层越界、以采代探、破坏浪费资源、非法转让矿业权为重点,对重点矿区、重点矿种开展专项整治。全面推进资源整合,优化矿业开发布局,推动做大做强我县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进一步完善矿产资源规划体系,健全分级管理制度,加强和规范矿业权市场建设。完善矿产资源调控机制,建立矿产资源收购储备制度。

  (五)加强执法监察工作,严格执法管理

  以执法监察为重点,进一步完善执法机制。切实履行职责,加大动态巡查区域,落实案件查处分级管辖制度,加大违法案件直接查处和督办查处力度,不断提高违法发现率、制止力和案件查处率。进一步加大执法监察力度,重点打击破坏耕地、违法用地、违法探矿、采矿的行为。加强对批后监管,彻底改变“重审批轻监管”的局面。全面落实土地执法动态巡查制度,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切实做到对违法违规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置。

  (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增强服务意识,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为人民政府群众和管理相对人服务的意识,把维护权益、服务社会放在突出重要位置,认真履行职责。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努力把重心从注重审批转到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依法监管和公共服务等职能上来。加快工作节奏,提高行政效能。强化责任意识,坚决杜绝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的现象,主动作为依法行政,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执行力。

  进一步加强基层国土所建设,全面推进国土所规范化建设,增强基层执法监管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三、部门基层预算单位构成及经费管理方式

  靖边县国土资源局为行政单位,局属单位为事业单位,其中砂石粘土管理站为差额拨款,其余单位经费管理为全额拨款。

  四、单位人员情况说明

  纳入本年预算的在职人员共240人(其中:有编人员121人,无编人员119人),离退休人员14人,共计254人。

  五、2016年预算收支情况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1、2016年部门预算总收入为1622.51万元,全部为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较2015年的1384.01万元,增加了238.5万元,全部是基本增加。

  2、2016年部门预算总支出为1622.5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502.6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支出86.5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3.34万元。

  (二)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2016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22.51万元,全部是基本支出。

  公共预算拨款(按支出功能分类)支出情况:

  (1)“行政运行”经费支出153.93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05.5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3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支出46.03万元。

  (2)“一般行政事务”经费支出166.8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43.5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5.1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支出18.14万元。

  (3)“地质灾害防治”经费支出298.53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98.1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支出0.36万元。

  (4)“事业运行”经费支出1003.35万元,全部支出。其中:工资福利支出955.3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5.8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支出22.02万元。

  六、“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及增减变动分析说明

  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6万元,与上年相比,没有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安排6万元,较上年没有变化。

  补充说明:地质环境监测站、土地开发整理中心和土地储备中心各有公务车1辆。

  七、2016年部门预算报表(见附件)

附件下载:国土系统2016年部门预算.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