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住建局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6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悉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有关文件精神,结合住建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措施,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严格按照“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各司其职”的原则,建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单位(职能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主要负责靖边县政府网站住建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子站的信息发布、更新等工作。

  (二)完善责任制度。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并认真抓好落实。在局领导的重视下,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在原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内容基础上建立和完善了各项工作机制,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

  (三)开展学习培训。通过积极选派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及时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级精神和要求。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6年,我局靖边县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报送各类信息38条,其中动态信息5条,公示公告7条,住房服务7条,公用事业4条,依申请公开1条,部门文件12条,财政预决算2条。根据“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及时更新公开信息,做到全面真实、及时准确,尤其是住房保障中的租赁型保障房内容公开,方便了群众的查询。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2016年,我局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加强领导,完善措施,服务群众的意识明显增强,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组织制度、落实制度及监管考核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还有待进一步强化;三是信息公开工作与保密制度的界限掌握力度不够。

  (二)改进措施

  一是统一思想落实责任。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强化责任意识,统一思想,抓好落实,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强化人员培训,健全信息公开工作体系。按照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培训,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三是加强制度落实,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严格按照《条例》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做好政策解读的信息服务,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