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住建局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安排,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方便群众办事,促进全县住建事业稳定发展。现将我局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信息公开机制更加完善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

  (一)进一步完善领导机制。成立了由住建局局局长任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明确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强化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各股室实行目标责任管理,落实“主体责任”,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

  (二)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今年我局在认真落实《2017年住建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基础上,对政府政务信息进行了细致梳理,进一步梳理完善了公开内容的性质和分类,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审核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

  二、管理规范,信息公开水平不断提高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创新形式,注重强化信息公开法规学习和内容审核,使信息工作人员明确了解政务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增强了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一)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严格按照《2017年住建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范围和内容,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使群众及时了解我局办事流程和工作动态,极大的方便了群众。

  (二)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三)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四)信息内容审核更加严格。严把政务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所有拟公开的政务信息,都经主管领导审核签字后才予以发布,确保无泄密事件发生。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尽管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不少工作离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加上,很多工作是边学习、边摸索、边开展,还有很多细节没有认识到位、落实到位,工作人员的技能也有待加强,因此,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公开广度与深度不够,主动公开信息领域需要进一步拓展;二是部分信息公开内容更新不够及时,由于信息种类繁多、数量较大、信息更新极快,要定期采集文章稿件,存在一定的难度,需加强各部门对政务信息公开的协调配合。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2018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做到更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重点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

  (一)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推进政务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建设,进一步明确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提高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

  (二)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严格制定业务培训计划,分级分层开展培训。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其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