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涧镇人民政府2018年部门预算说明及预算表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中山涧镇人民政府是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执行机关,是地方国家行政机关。主要职责为:

  1、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对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县人民政府负责报告工作。

  2、贯彻和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依法制定行政措施和实施方案。

  3、研究制定、执行本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规划、政策,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

  4、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管理工作、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发展规划、农业生产和农村综合开发等工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农村财务指导、监督和管理工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和农村经济发展统计工作,保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应有的生产经营自主权,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引导农民进行科学化、现代化农业生产,以及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和转移,进一步提高农民的收入。

  5、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和体育事业的发展工作,做好农村合作医疗保障和环境卫生服务工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计划生育行政管理工作,以及计划生育服务、宣传和流动人口管理;负责本级政府的财政收支、宗教和民政工作,做好救灾救济和社会保障等工作。

  6、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公安、司法行政管理工作,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协助有关部门做好道路运输、消防、威胁化学品、农机和电网等监督管理工作,抓好本行政区域内的安全生产工作,以及事故救援、处理和善后调查等工作。

  7、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

  8、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和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

  9、负责办理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8年主要工作任务和目标

  2018年全镇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按照“山上种草养牲畜,滩涧种粮稳增收,沟道打坝造良田”的工作思路,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为突破,优化发展环境,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实现中山涧经济社会稳步健康发展。

  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达23232万元;粮食总产增收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200元;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

  围绕上述总体思路和预期目标,我们需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狠抓项目建设,奋力实现追赶超越。

  结合追赶超越目标任务,积极谋划,加大项目争取力度,加强沟通对接,全力推进全镇84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确保全年完成投资5000万元以上。具体的项目计划已印发给各村,各村在今年的工作中对标完成。

  (二)巩固脱贫成果,全面决胜脱贫攻坚。

  继续加大扶贫投入力度,按照上级扶贫思路,结合我镇实际,改进产业扶持方式,坚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产业扶持资金更多的入股到合作社等集体经济组织。完善健康扶贫措施,优化乡镇卫生院结算、报销流程。完成异地搬迁和危房改造任务,开工建设集贸市场移民二期工程。全面落实教育、就业、金融等各项政策。进一步统筹帮扶工作力量,加强“四支队伍”的管理,层层夯实帮扶责任。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积极开展精神脱贫系列活动,完善村规民约,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三)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一是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成果运用。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农村土地所有钱、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全力抓好“”三变”改革示范村建设,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进一步推行农业商业保险,降低农业生产经营风险。积极开展职业农民培训,采取“请进来”和“带出去”的办法,邀请农业种养殖技术专家,进行现场授课、现场示范、现场指导;同时,组织种养殖大户到山东寿光、山西沂州、陕西杨凌及靖边周边种养殖发展较好的乡镇学习参观,转变观念,拓宽视野。

  二是优化产业结构,实现农民增收。镇村两级要主动谋划,盘清底子,二是找准自身特点,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立“畜、薯、小杂粮”三大主导产业。积极发展人工种草,建设标准化圈舍,引进优良牲畜品种,发展壮大羊子、生猪养殖,试验示范肉牛、肉驴特色养殖;通过引进优良品种、科学种植技术,进一步优化玉米、马铃薯种植,在部分村组试种植夏马铃薯;结合南部山区实际,积极推进苦荞、荞麦、豆类、糜谷等小杂粮种植,与黄土之恋等农产品加工企业合作,建立多元化的销售渠道,打造小杂粮特色品牌。围绕西湾村山地果业示范园,积极发展山地苹果种植,通过商标注册和无公害认证工作,打造中山涧果业品牌。鼓励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成立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农村家庭农场。

  三是建设和谐美丽乡村。镇村两级科学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依托追赶超越目标任务,积极加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依托自身优势打造有自身特色的美丽乡村。镇村环卫要以道路两侧环境卫生治理为突破口,开展镇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彻底改善镇村环境面貌。配合环卫部门完成美丽乡村验收工作。

  (四)统筹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切实保障改善民生。

  一是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我镇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发展,加大对学校师生的保障力度。加大农村合作医疗和养老保险宣传力度,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政策的优惠。继续执行计划生育“三个一”领导机制,全面推进二孩政策。

  二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对农村退伍军人、五保户、低保户以及受灾群众的救助力度,促进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加大对农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关怀力度,切实推进危房、危窑改造工作。

  三是强化社会管理工作。深入推进平安中山涧建设,全力提高群众对平安创建知晓率和满意度。进一步完善好镇村组三级矛盾纠纷排查网络机制和信访机制,及时掌握矛盾纠纷,不将矛盾上交,不引发上访事件。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对于在油气资源开发和其他工作中无理取闹,甚至对工作人员出言不逊、辱骂等行为的,要从严、从重处理,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四是强化安全生产监管。继续做到宣传到位,责任机制到位,监管到位。今年要进一步强化道路交通、地质灾害、危房危窑、食品卫生、输油管线、煤气中毒等全方位监管力度,要细化安全隐患排查监测网络,切实做到“一岗双责、党政同责、齐抓共管”。

  (五)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强化党建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思想建党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二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决防止“四风”反弹。继续坚持执行“群众办事干部代办制”和“固定日集中办公制”,健全考核机制,狠抓责任落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以县委深入推进“一抓二促三必须”活动为工作总要求,以党建“任务清单”为具体工作内容,重点抓好农村党建工作,着力解决党建工作与具体工作“两张皮”问题,严肃认真的落实好党建各项工作要求,将党建工作真正落在实处。

  四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不断强化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规矩意识,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是加强对涉农领域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重点查处和纠正超标准超范围向群众筹资筹劳、摊派费用,违规收缴群众款物或处罚群众,克扣群众财务、拖欠群众钱款等突出问题;查处和纠正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和惠农等领域强占掠夺、贪污挪用问题。严肃处理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吃拿卡要,甚至欺压群众的违纪行为。重点督查村干部坐班制度和群众办事干部代办制度的落实。二是加强信访接访,加大案件查办力度,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切实推进阳光清廉公开监管体系建设,深化党务、政务公开及各领域办事公开,推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三、部门基层预算单位构成及经费管理方式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及所属参公和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单位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6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1

  中山涧镇人民政府机关

  行政机关

  2

  中山涧镇财政所

  参公管理

  3

  中山涧镇农业技术服务站

  全额事业

  4

  中山涧镇社会保障事务所

  全额事业

  5

  中山涧镇计生站中山涧镇计生站

  全额事业

  6

  中山涧镇文广站

  全额事业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纳入本年度预算的年末实有人员共91人,其中在职72人,离退休人员12人,其他人员7人。其中:全额行政编制17人,事业编制55人;退休12人,遗属1人,社办人员3人,临时工2人,其他人员1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部门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3辆。 本部门无单台10万元以上设备。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8年本部门专项业务经费项目绩效目标管理覆盖率为100%,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6.3万元。

  七、2018年预算收支情况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总收入为720.2283万元,全部为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较2017年总预算增加7%,主要原因为人员增加。

  2018年部门预算总支出为720.2283万元,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693.9283万元,占支出总额96%;专项业务经费26.3万元,占支出总额4%。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7%,增加原因同上。

  (二)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8年,中山涧镇人民政府一般公共预算拨款720.2283万元,较上年增加7%,增加原因同上。

  2、支出按功能分类的明细情况

  (1)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64.6724万元,全部为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255.3724万元,运转经费83万元,纪检工作经费5万元,森林草原防火及封山禁牧以奖代补专项经费16万元,农机员补助0.3万元,财政所专项业务经费5万。

  (2)事业运行单位支出335.5559万元,其中:中山涧镇计生站支出83.6368万元、中山涧镇社会保障事务所支出39.8582万元、中山涧镇文广站支出46.3753万元、中山涧镇农综站支出185.6856万元。

  3、支出按经济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8年中山涧镇人民政府预算支出为720.228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43.0565万元,较上年增加8%,商品和服务支出109.3万元,较上年增加0.78%,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7.8718万元,较上年增加4%。

  工资福利支出是按照国家规定的工资福利政策标准,按单位2017年年底在册人数编制;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主要是住房公积金、离退休人员生活补助等;商品和服务支出根据机构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任务需要测算编制。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四)事业收入安排情况
本部门无事业收入,并已公开空表。

  (五)“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及增减变动分析说明

  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支出10.7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06万元,较上年减少0.04万元,公务接待费3.7万元,较上年减少0.02万元。

  (六)会议费预算安排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安排会议费支出2万元,共预计召开一类会议两次,二类会议三次。

  (七)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273.0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37.5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209.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25.88万元。

  八、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九、附件:2018年中山涧镇部门预算报表(二上)

  中山涧镇人民政府

  2018年3月17日

附件下载:2018年中山涧镇部门预算报表(二上).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