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涧镇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及预算表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中山涧镇人民政府是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执行机关,是地方国家行政机关。主要职责为:

  1、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对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县人民政府负责报告工作。

  2、贯彻和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依法制定行政措施和实施方案。

  3、研究制定、执行本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规划、政策,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

  4、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管理工作、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发展规划、农业生产和农村综合开发等工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农村财务指导、监督和管理工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和农村经济发展统计工作,保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应有的生产经营自主权,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引导农民进行科学化、现代化农业生产,以及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和转移,进一步提高农民的收入。

  5、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和体育事业的发展工作,做好农村合作医疗保障和环境卫生服务工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计划生育行政管理工作,以及计划生育服务、宣传和流动人口管理;负责本级政府的财政收支、宗教和民政工作,做好救灾救济和社会保障等工作。

  6、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公安、司法行政管理工作,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协助有关部门做好道路运输、消防、威胁化学品、农机和电网等监督管理工作,抓好本行政区域内的安全生产工作,以及事故救援、处理和善后调查等工作。

  7、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

  8、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和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

  9、负责办理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9年主要工作任务和目标

  (一)、强化措施、积极谋划,确保按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二)、大力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1.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三)、加快生态建设步伐,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1.持续强化生态保护。2.切实加强环境治理。

  (四)、统筹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切实保障改善民生

  1.全面发展社会事业。2.完善社会保障体系。3.强化社会治理工作。

  (五)、强化政治责任,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一是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行政府工作规则,健全司法制度,主动接受镇人大以及人民群众的监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二是建设为民政府。进一步推行“群众办事干部代办”和“镇村干部固定日集中办公”制度,坚持把为民服务贯穿政府工作始终;三是建设廉洁政府。继续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实现干部清正、政府勤廉。

  三、部门基层预算单位构成及经费管理方式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预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预算及所属参公和事业单位预算。

  纳入本单位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共6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1 中山涧镇人民政府机关 行政机关

  2 中山涧镇财政所 参公管理

  3 中山涧镇农业技术服务站 全额事业

  4 中山涧镇社会保障事务所 全额事业

  5 中山涧镇计生站 全额事业

  6 中山涧镇文广站 全额事业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纳入本年度预算的年末实有人员共92人,其中在职73人,离退休人员12人,其他人员7人。其中:全额行政编制18人,事业编制55人;退休12人,遗属1人,社办人员3人,临时工

  2人,其他人员1人。

  五、部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 本部门无单台10万元以上设备。

  六、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2019年本部门专项业务经费项目绩效目标管理覆盖率为100%。

  七、2019年预算收支情况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收入为1164.5537万元,全部为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较2018年总预算增加62%,主要原因项目支出增加。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为1164.5537万元,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897.4173万元,占支出总额77%;项目支出267.14万元,占支出总额23%。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较上年增加62%,增加原因为项目支出增加。

  (二)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19年,中山涧镇人民政府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164.5537万元,较上年下增加62%,增加原因为项目支出增加。

  2、支出按功能分类的明细情况

  (1)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0399、2010699)590.5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为392.7342万元,包括:人员经费251.9542万元,公用经费140.78万元。项目支出139.66万元(政府院落硬化工程139.66万元)。

  (2)事业运行单位支出574.0267万元,其中:中山涧镇文广站支出(2070199)57.8145万元、中山涧镇社会保障事务所支出(2080199)55.6615万元、中山涧镇计生站支出(2100799)90.1788万元及中山涧镇农综站支出(2130104)370.3719万元(基本支出242.8918万元,项目支出127.48万元)。

  3、支出按经济分类的明细情况

  2019年中山涧镇人民政府预算支出为1164.5537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745.2179万元,较上年增加38%,增加原因为社会保险单位配套部分列入本部门预算中所致。商品和服务支出277.28万元,较上年增加39%,增长原因为项目支出增加。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3957万元,较上年减少96%,减少原因为退休人员移交养老经办中心。

  工资福利支出是按照国家规定的工资福利政策标准,按单位2018年年底在册人数编制;商品和服务支出根据机构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任务需要测算编制。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19 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四)事业收入安排情况

  本部门无事业收入,并已公开空表。

  (五)“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及增减变动分析说明

  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支出3.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6万元,较上年减少3.46万元,减少49%,公务接待费0万元,较上年减少3.7万元,减少100%。

  (六)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共53.167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22.037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预算1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21.13万元。

  八、专业名词解释

  (一)“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九、2019年部门预算报表(见附表)

       附件1:2019年中山涧镇人民政府绩效目标申报表(1)

       附件2:中山涧镇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