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工作计划

一是持续做好常态化联系服务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工作,全面实现网格化管理服务退役军人,切实做到“九必访”“七清楚”“三记住”。

二是深入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规范化建设,努力将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镇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成为基础设施达标、制度流程完善、服务管理规范的退役军人之家。

三是继续做好光荣牌悬挂工作。重点做好为2021年退役士兵和2020年入伍现役军人的家属悬挂光荣牌工作,营造爱国拥军、尊崇军人的浓厚社会氛围,不断提高烈属、军属、退役军人的社会地位,增强他们的荣誉感。

四是继续做好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

五是继续做好为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和家庭送喜报、发放奖励金工作。

六是扎实做好涉军信访工作。与公安部门建立联动监测预警机制,预警突发事件和重点人员,配合做好“八一”“十一”等特殊时期维稳工作,形成预案,积极向公安、信访等单位做好备案,提供涉军维稳政策支持,扎实做好特殊时期应急值班工作,确保秩序平稳和谐。

七是继续做好以政府安排工作方式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的后续工作。

八是扎实做好2020年退伍大学本科义务兵安置审查工作。

九是认真做好退役军人接收工作。在9月、12月是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集中退役时间,积极做好退役士兵返乡欢迎仪式、信息采集录入及档案接收工作,做到人数实、底数清。

十是继续做好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和军转干部的安置工作。

十一是继续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结合退役军人就业意向,推荐退役军人参加技能和创业培训班,提高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和自主创业的能力。同时结合退役军人特长,对接更多优质企业,搭建双向选择服务平台,召开退役军人暨家属专场招聘会,让求职的退役士兵在求职过程中少走弯路。

十二是深入开展2021年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高职扩招工作。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网络平台宣传、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使广大退役军人能及时知晓相关政策,同时继续配合教育部门认真做好退役士兵身份认定工作,保证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均能按照国家政策入学。

十三是进一步落实优抚政策,及时下拨、足额发放各类优待抚恤金。义务兵家属优待金和一次性经济补助金严格按照上级规定的标准于八一前发放到位;认真做好我县2021年优抚对象抚恤及生活补助金的预算工作,并与财政部门及时对接,确保各类优抚对象抚恤及生活补助金能及时足额发放,并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做好补助标准的调整工作。

十四是扎实做好我县退役军人关爱基金的申报发放工作,帮助退役军人及其家属解决实际困难。

十五是扎实做好新增优抚对象的认定、审核和上报工作,确保符合条件的对象能及时按照相关政策享受相关待遇。

十六是继续做好优抚对象医疗救助工作,帮助优抚对象解决医疗难的问题。

十七是继续做好 “八一”“春节”期间的走访慰问工作。在 “八一”和“春节”期间,邀请县委、人大、政府、政协等部门领导带队,组织慰问驻靖部队和部分优抚对象,使驻靖官兵和优抚对象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爱护。

十八是深入开展好“清明节烈士祭扫”和“烈士公祭活动”,宣传革命烈士英勇事迹,弘扬烈士精神,继续发扬革命传统,积极在全县营造缅怀先烈的浓厚氛围。

十九是认真做好“国庆”“春节”等重大节日期间退役军人信访维稳工作,做好节日期间应急值班工作,实时掌握涉军重点人员动态去向,确保安全稳定,不发生非法上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