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唱响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旋律的大庆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至关重要的一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有关文化旅游文物广电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紧扣“三区三地一中心”建设要求,全面做好文化旅游文物广电事业产业发展各项工作。全县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省市县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建设“三区三地一中心”工作要求,以“1258”工作思路为抓手,以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着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提升旅游发展品质;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提高文化遗产合理利用成效;加强广播电视事业建设,提升广电服务保障能力;强化文旅市场监管水平,培育稳定繁荣的市场环境,努力推动全县文化旅游文物广电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一是深化党的政治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落到实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及中省市县相关部署,持续深化中省市县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二是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任务目标,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促使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三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坚持以“一抓二促三必须”党建工作机制为抓手,把党建工作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严格落实“三请示三批复”换届选举要求,全面完成支部换届选举工作。认真开展“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推动城市党建工作,着力打造“文化林荫”党建特色品牌。四是严抓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原则,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领导权、主导权,加强文化和旅游领域意识形态管控,强化文旅产品内容监管和文化活动导向管理。进一步加大“文明县城”、“诚信靖边”、“书香靖边”创建工作力度。

全面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推动统万城道路及附属设施建设项目和园林景观及附属设施建设项目,力争统万城考古遗址公园8月底前建成投用。加快小河会议旧址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力争10月份建成投用。力争启动统万城遗址南护城壕保护工程、统万城外郭城东北隅墩及城墙遗址保护展示项目、统万城遗址东城建筑基址保护展示项目、统万城遗址西城城墙遗址步行道和标识解说系统建设项目。启动建设沙漠运动公园。启动实施县图书馆建设项目、县文工团迁址项目。

全面增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认真贯彻落实“两法一条例”(《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陕西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提前谋划审核全年重大节庆活动,组织实施好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建党100周年等重大节庆日文化娱乐活动。做好全县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补齐工作,确保中心达标率实现100%。加大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平台建设力度,做好县文化馆、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力争达到三级馆标准,并通过国家有关部门评估验收。加强两馆“总分馆制”建设,年内力争建设挂牌分馆2个。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演出服务力度,搞好群众文化活动,加强基层文化供给,开办“周五剧场”,实施好文化“六进”活动(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景区、进家庭)。大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重点做好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免费开放服务、惠民演出、公益培训等文化惠民工作,全年受益群众不少于100万人次。持续打造“书香靖边”,开展“中国书法之乡”创建活动。

全面抓好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围绕两个一百年交汇以及建党100周年等重点时间节点,创作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剧目和小戏小品,打造优秀精品剧目1-2个,编排小戏小品3-5个,不断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文艺作品。继续排练打造提升《蒙汉游击队》《王贵与李香香》《惠中权》等大型优秀原创精品剧,做好中省市县关于建党100周年重大活动参演节目的创作排演工作,力争取得优异成绩。

全面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加强创建工作政策保障,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创建工作行动方案。完成《靖边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4个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为推进创建工作提供科学支撑。加大高A级景区创建工作,力争将统万城、龙洲丹霞地貌景区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好推荐服务工作,力争启动西草滩湿地公园、沙漠运动公园、芦靖湖(镇靖堡)景区的开发建设工作。发展乡村旅游,指导镇村开展省、市级旅游特色名镇和旅游示范村创建工作,重点打造提升王渠则西涧丹林、小河龙城大峡谷、海则滩湿地公园、红墩界神树涧、神水沟等景区。开发旅游商品,创建旅游品牌,培育发展旅游市场,提升靖边旅游知名度。策划举办特色旅游节庆活动,重点办好2021年“5·19中国旅游日”宣传活动、“清爽榆林”沙地避暑旅游月等活动,组织参加旅游展、农高会等旅游推广促销活动。鼓励旅游企业加大智慧旅游投入力度,力争启动智慧旅游服务平台建设,统计全县A级旅游景区地理坐标等信息,建立较为完备的A级旅游景区电子档案和文字档案,建立游客到访短信平台。

全面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物保护特别是长城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以及省市巡察反馈意见,守住文物安全红线底线,持续保持全县文物安全的良好态势。全面加强文物保护工作,加强统万城遗址保护展示,启动统万城博物馆展陈文物征集工作,推进统万城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相关工作。切实加强文物安全综合防范体系建设,重新统计全县中省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长城遗址)保护范围,建立比较完善科学适用的全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电子档案和文字档案,逐步建立县、镇、村三级文物保护网络。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完成陕西革命文物大数据库建设、红色教育基地建设等工作。完成阳周故城考古挖掘前期准备工作。加快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积极向上争取专项经费,完成镇靖堡至龙洲堡段长城保护修缮项目、龙洲堡至镇靖堡明长城风景道项目前期工作。持续推进清坪堡考古挖掘工作。进一步落实长城保护“四个一”工作机制。做好群众文保员、长城保护员队伍的建设、管理和培训工作。强化文物安全检查、巡查力度,组织开展文物安全大检查、文物安全消防演练,加大田野、馆藏文物保护力度,深入开展打击盗窃文物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宣传工作,举办“国际博物馆日”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宣传活动。进一步深化陕北文化生态实验保护区创建工作,确保通过国家有关部门验收。持续加强非遗项目传承保护和非遗传承人队伍建设,组织开展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申报工作。提高非遗传承保护示范带动效应,做好优秀非遗项目展演展示工作,促进我县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全面提升文旅市场监管水平加大文旅市场执法检查力度,全年开展文旅市场经营单位检查工作不少于50次,专项整治检查不少于10次,着重在日常和重大节日、重要时段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持续开展扫黑除恶、扫黄打非、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等专项行动,重点查处政治性非法出版物,严防各类非法出版物在我县传播,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全面提高广电服务保障能力强化广播电视设施设备日常维护管理,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力度,加强安全播出和信号传输保障工作,重点做好建党100周年等重保期广播电视信号传输服务保障工作。全面做好“户户通”“数字微波”的维护运行工作,实现安全播出“零事故”目标。力争启动广播电视5G网络提升改造项目。

全面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今年是全县“干部作风建设年”,全局上下要扭住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这一重点,全面查找问题、强化工作举措、严肃整改整治,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下大力气整治“吃空饷”、请销假制度不执行、工作落实不力以及“吃拿卡要”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整治“慵懒散漫虚粗”,大力弘扬“勤严实精细廉”作风,全面推行工作任务“清单制”和“进度条”办理办法,细化工作任务,实行目标任务考核。全面加强文旅系统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打造一支团结务实、忠诚干净、奋发有为,能够担当靖边文化旅游文物广电事业高质量发展历史重任的干部队伍。

全面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持续深化反腐败斗争,促进文旅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过硬。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要求,紧盯文化旅游文物广电各领域的“四风”新表现,严控“三公经费”,下大力气整治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坚决防范不正之风反弹回潮,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树立清正廉洁的机关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