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靖镇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我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提出的目标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结合实际,团结带领镇村两级干部锐意进取,精益求精,圆满完成了县委、县政府年初制定各项任务指标。

经济实现逐年提升。2020年我们抓农业、强产业、促增收,经济发展持续向好,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共完成4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总投资投资4051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331元,同比增长10%,人民生活水平和社会保障水平得到有效提高。

)传统农业稳步发展。全镇粮食作物播种面积4万亩,马铃薯种植面积1万亩,玉米种植面积2.5万亩,其中地膜玉米种植面积0.8万亩,小杂粮种植面积0.5万亩,油料作物种植面积0.65万亩,蔬菜种植面积0.5万亩,旱作农业推广面积0.5万亩。羊子饲养量13万余只,生猪饲养量达1.5万余头。推广农机具120台,创建农机示范村1个,示范户45户。

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着力解决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薄弱问题。一是农田水利建设强弱项。新打灌溉井5眼并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加固淤地坝7座。完成坡耕梯建设2100亩,土地深松4154亩,在枣刺梁村平整土地400亩。二是电力配套补不足。累计投资100余万元,完成农网改造39.1公里,安装变压器11台。三是道路建设补短板。累计砖砸路硬化村组道路17.6公里,进一步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四是村委阵地上台阶。完成了枣刺梁村委阵地建设、阳洼村委阵地维修与芦东村委院落的硬化。

(四)重点项目有序推进镇便民业务用房新建与装修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与基础装修,具备验收使用条件;榆沟村道路拓宽项目已完成道路拓宽,全长4.2公里;实施了老爷楼、中山台的加固维修,现已全部完成。三边民俗文化园布展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与园内布展,并在2020年9月28日举行了开园仪式,年接待游客5余万人次,极大地提升了镇靖的知名度。

(五)集体经济持续壮大。狼卧沟村在镇党委的指导下,通过充分调研,并结合本村优势,引导农户有序流转撂荒土地、坡地2000余亩,改造为高标准宽幅梯田,实施“三变”改革,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截止目前,与陕西果业集团合作完成了一期1200亩的山地苹果种植。伙场坬村集体经济联社在原有林下经济的基础上,建设农产品储藏库1处、购置移动式喷灌设备1套、修建浅水池3个、硬化观光采摘便道300米、新架设围网50亩,继续夯实基础,壮大集体经济。五台村集体经济联社依托区位优势,投资22万元建设葡萄采摘园,目前苗木栽种、围网建设工作已全部结束,预计年内可实现挂果盈利。

(六)脱贫攻坚成效显著2020年,镇党委、政府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精准施策,确保了各项措施的落实,完成了22户36人的脱贫任务,全镇现行标准剩余贫困人口已全部如期脱贫。一是产业扶持24户,兑付资金10.66万元;二是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4次,完成农民实用技术培训150人次;三是通过易地搬迁、危房改造政策,实现了166户695人、住房有保障;四是开展了护林员业务培训2次,按时足额发放了护林员工资与贫困户2020年公益林款;五是实现了健康立卡户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全覆盖,家庭医生签约率100%,健康体检100%,就医绿色通道和一站式服务全部开通。六是严格执行义务教育“控辍保学”责任制,对全镇义务阶段适龄儿童进行排查,确保无失学辍学儿童。同时,扎实开展了“一查一补两落实”“三排查三清零”“对标补短”、脱贫攻坚普查以及各类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建立健全了监测预警、风险防范、带贫益贫等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有序推进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防止返贫。

(七)美丽乡村加快建设。开展了4次集中大型垃圾清理工作,重点对公路沿线、村道巷道、垃圾投放点等进行集中清理、拉运,共计清理垃圾点35个,清理垃圾300余吨;美化、绿化靖志路(榆沟村段)4公里,村容村貌明显提升;开展农村废旧屋专项整治,清理拆除废旧屋23处;开展植树活动,镇党委利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狼卧沟村通村道路两旁栽种海棠树600株;实施道路两旁美化工程,在307国道栽种樟子松3.6公里。

(八)社会保障应保尽保通过不断加大农村新型医疗宣传工作,让广大群众了解医疗合作,参加医疗合作。在镇村两级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全镇适龄儿童接种率达100%,参加合作医疗缴费12740人,缴费313.05万元。全力做好救灾减灾工作,农村低保做到应保尽保,全面落实“五保”政策,足额兑现农村各类惠民补贴资金。全年累计发放低保金231.831万元、五保金12.4875万元、孤儿款1.2万元,临时救助20.6万元,优抚对象款511099.17万元,冬令春荒款29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30.912万元。

(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和“一岗双责”制度,全面梳理领导、干部的工作职责,大力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定期进行安全生产检查,把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一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悬挂横幅、分发安全宣传手册、开展安全知识大讲堂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意识。二是开展常规排查,组织网格员进行煤气中毒、住房安全、输油气管线等隐患排查活动,做到提早发现、迅速解决。三是每月组织人员深入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对违章企业及人员下达整改通知书78份并督促整改。四是联合杨米涧交警中队在全镇范围内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巡察,查处各类交通违法142起,有效净化了交通环境。

(十)大力加强民风建设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着力培育良好的民风。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镇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总要求,教育引导群众发扬淳朴民风,坚持艰苦创业、自力更生,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内生动力。共计评选出十星级文明户55户,最美家庭9户,文明家庭4户,最美媳妇10人、最美婆婆11人、县级文明村2个(大岔村、榆沟村),开展道德讲堂40余次。召开了民风建设表彰大会,充分发挥榜样力量,树立镇靖新气象,引领镇靖新发展。

(十一)疫情防控常态化开展。坚持人民至上,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县部署要求,做实做细各项防控工作,把外防输入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一是加大宣传引导,全镇成立了11支党员服务队,在各村路口及显眼位置悬挂横幅80条,分发宣传彩页2300份,利用流动宣传车定期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宣传工作。二是全面落实防控职责,在全镇10个行政村建立了由包村领导、村支书、驻村干部、村小组长组成的网格化防控体系。三积极动员捐款,助力疫情防控。在镇党委、政府的号召下,镇村党员、群众、驻镇企业踊跃捐款,助力疫情防控。全镇共收到480名党员自愿缴纳特殊党费3万元,全镇党员、村民及10家驻镇企业捐款19万元。有力保障了全镇群众的生命安全和正常生活秩序。

(十二)圆满完成人口普查。按照上级统一部署,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四项机制”,顺利完成了全镇10个普查区,49个普查小区5688户19707人的普查登记工作。一是领导包抓负责机制。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各成员的工作职责。制定完善了人口普查工作有关制度和文件,为普查工作奠定组织保障。二是疑难问题收集机制。指定责任心强的业务骨干24小时在线答疑解惑,确保镇村之间、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之间机制畅通。同时,加强与县级业务部门沟通,确保保质保量完成普查任务。三是保质量提成效机制。全镇采取分组分片责任到人的策略,积极开展入户摸底工作。遵循“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原则,严格按照普查要求,规范填写普查表,确保数据信息真实、有效、可靠。四是巡回督导指导机制。镇纪委联合普查办业务人员,深入各村一线进村入户巡回督导。全面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确保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

此外,我镇在武装、法制建设、信访维稳、市场监管、依法行政、电子政务等工作上也取得了较好成绩。2020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平安乡镇,县委、县政府评为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被县委授予农村基层党建先进集体。枣刺梁村被县委、县政府授予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三边民俗文化园被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列为榆林市影视拍摄取景地,在此,我代表镇靖镇党委、政府,向全镇广大干部职工,镇属各单位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晰地看到镇靖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产业结构不够合理,主导产业尚未形成,经济发展缺少产业支撑,没有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村集体经济发展缓慢,现有的村级集体经济主要依靠财政投入或政策性扶持,自身发展没有能力,收入不稳定,村集体“缺钱办事、无钱服务”的问题比较突出。三是稳定工作依然形式严峻,我镇属于城乡结合部,人口流动性大,加之受土地升值、城乡一体化进程影响,安全生产、矛盾纠纷突出,维护社会稳定依然任重道远远。四是面临繁重的工作任务,镇村两级干部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提高。面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将深刻剖析原因,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启航的关键之年。能否把握发展机遇,顺应发展趋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全镇上下必须牢牢把握的重要命题,更是我们肩负的重大使命。

今年政府工作的主要目标是: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特色农业规模不断壮大,重点项目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有序实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540元,努力建设经济繁荣、政治清明、生态优美、民风淳朴、社会和谐的新镇靖。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要着力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政治引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组织专题培训,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准确把握镇靖新时代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激励全镇上下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镇靖力量。

(二)坚持旅游带动,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加快旅游项目的建设步伐,坚实助力边塞文化旅游新胜地建设,把文化旅游培育成为对外开放的先导产业。以“三街六巷”、老爷楼、中山台、北城门、镇靖堡和明长城等文化遗址,芦靖湖生态旅游区,惠中权旧居和白文焕故居等革命文化旧址等资源为主打造精品旅游项目,力争镇靖镇田园综合体创建3A级景区。加快重点景区建设,重点打造三边民俗风情一条街,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前期设计,正在进行土地报批、项目招标等工作,力争年内动工。实施集镇风貌改造和刘志丹纪念广场建设。谋划三边民俗体验园二期工程。加快推动芦靖湖景区项目落地实施。

(三)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保障能力,全面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提质增效工程,促使安全饮水全覆盖。做好农网改造升级工作,全面完成全镇各村三相四线电升级改造。继续实施农机购置补贴,力争全镇农业机械化综合水平达到60%以上。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合理有序流转农村土地,促进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以特色农业为依托,力争打造一批集休闲观光、农事体验于一体的农家乐。在“3+X”农业产业模式基础上,做大做强优质粮食、羊子、山地苹果,适度规模发展小杂粮、中药材等特色产业。积极向上争取资金,计划在五台村实施2500亩坡改梯综合治理工程,在狼卧沟村实施800亩小流域治理二期工程,在榆沟村实施煤油气返还项目。

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乡村。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有效管控农村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实施好植树造林工程,持续扩大绿色生态空间比重,打造名副其实的“县城后花园”。继续抓好森林病虫害防治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强化封山禁牧,以草定畜控制羊子养殖规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绿色”福利。结合镇村改革、移民搬迁、水源地保护和新型社区建设,引导群众转观念、改陋习、树新风。统筹运用土地整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政策手段,打造生态环境优美、土地集约高效的新农村。继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改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配套设施,切实解决“脏、乱、差”问题。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做好过渡期内政策衔接,做好5年过渡期内的工作统筹。要对脱贫攻坚的政策举措和经验做法进行系统梳理。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返贫监测机制,突出抓好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的动态管理,确保脱贫人口稳定增收防止返贫。做好产业就业扶贫,做大做强农村集体经济,强化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着力提高带贫益贫能力。做好易地搬迁后续工作,促进转移就业,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计划在枣刺梁村、伙场坬村、阳洼村实施道路硬化道路硬化7.8公里。计划建设及维修镇靖集镇、大岔村14.8公里人饮管网。计划在枣刺梁村实施农网改造工程,更换变压器2台,改造线路6.8公里,在芦西村、阳洼村新打深井4眼,完成相关配套设施。

)创新社会管理,促进和谐稳定。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完善矛盾纠纷调处、群众权益保障机制。加强信访维稳工作,推行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理各类矛盾,严厉打击无理闹访、非法阻工等不法行为。扎实开展普法教育,提高全民法治意识。继续推行“二四六”安全生产工作机制,以隐患治理为工作主线,以有效防范、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目标,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及整改工作。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切实提高应急处理能力。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全面推进“平安镇靖”建设。

(七)加强巡察整改,形成长效机制。针对省委第十巡视组、省委市委第一巡察组、市委长城保护专项巡察组、县委第二巡查组反馈意见,逐条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问题整改落实措施,明确整改重点任务、阶段任务和长期任务,建立整改台账,抓好整改落实,完善制度,确保巡视整改得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促进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加速发展的现实动力、兴镇富民的历史重担、全面小康的宏伟目标,要求我们必须以发展为先、以责任为重、以民生为本,以落实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为抓手,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为人民服务、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我们将狠抓落实,持续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强化宗旨意识,立足人民群众需要,响应人民群众期盼,真正做到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二是坚持务实担当树立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做到事不避难,敢于担当,扎扎实实推动各项工作。三是坚持廉政尽责进一步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认真落实公众参与、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自觉接受人大监督,重视群众监督。切实加强政府作风建设,巩固主体教育学习成果,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