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卫生健康局2021年全县卫生健康工作要点

2021年全县卫生健康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省市县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卫生健康工作的政治属性和业务属性,坚持以常态化疫情防控为重点,以提升医疗服务质量、补齐工作短板为目标,以强化智慧医院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医联体建设为载体,加快推进健康靖边建设,为服务“三区两地一中心”建设和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健康保障。县卫生健康局将2021年确定为全县卫生健康工作“质量提升年”,围绕“质量提升年”这条主线,重点要抓好以下八项工作:

一是抓紧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人群聚集场所防控措施,突出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做好假期医疗服务保障,坚决防范出现疫情输入。落实聚集性疫情处置指南要求,做到“早、快、准、实”,严防出现聚集性疫情,严防散发病例传播扩散。稳妥有序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突出抓好院感防控、不断规范预检分诊点、发热门诊设置,继续发挥基层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和急救中心“哨点”作用,严格执行发热病人接诊、筛查流程,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监测、追踪管控、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人员规范管理等工作。

二是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完善传染病监测预警系统,加强疾控体系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建设统一高效的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体系,组建县级专家库,加强对新发传染病、不明原因传染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主动监测预警。强化公共卫生专业队伍建设。配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人员,建立县镇协同、医防结合、分工明确、覆盖全县的公共卫生队伍。

三是提升医疗服务质量。运用好西安医学院一附院、西安国际医学中心等省市三级医院的医疗帮扶资源,通过“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培养医疗骨干,带动县级三家公立医院重点科室发展。加强乡镇医务人员和村医培训,提高镇村医疗服务能力。继续推进县级公立医院包片帮扶基层卫生院行动,落实县级医院专家在基层卫生院长年坐诊和医疗团队定期到基层巡诊制度,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满足基层群众就医需求。

四是加快健康靖边建设。重视重大疾病防控,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建立健康教育体系,从运动健康、文化健康等层面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深入推进八类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全面完成健康家庭、社区、村庄、医院、学校、机关、企业创建任务。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做好国家卫生县城的巩固工作。

五是优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继续落实12类46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落实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做好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业务指导,将考核结果与项目经费挂钩,提高项目实施效益。积极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推广中医适宜技术。注重“一老一小”服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探索“医养结合”模式,全面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在更广的层面关注老年人身心健康,满足老年人养老和就医需求。巩固落实母婴安全五项制度,加大产前筛查和诊断、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力度。全力实施好农村孕产妇免费住院分娩补助和叶酸增补项目、农村适龄妇女“两癌”检查项目,扎实做好母婴保健管理服务工作。

六是推进健康扶贫与乡村振兴深度整合。聚焦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存在的突出问题,将县级医院能力建设、 “县镇一体化、镇村一体化”机制建设、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作为主方向,确保贫困人口看病有地方、有医生、有医保制度保障。完善贫困人口制度化分类救治和健康危险因素防控长效机制,推动健康扶贫关口前移,全面融入健康靖边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

七是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加强医疗机构制度建设,坚持按章办事,违规必究,持续推进卫生健康行业作风整治。以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为抓手,规范行业执业行为,促进行业风气持续向好。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落实各项医改惠民措施,积极开展“群众满意医院”“群众满意医生”“群众满意护士”等医德标兵创建活动,弘扬高尚医德医风。充分发挥先进榜样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加强医疗行业作风建设,努力为民服务,争取群众满意。

八是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促进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担负政治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旗帜鲜明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零容忍、全覆盖,抓早抓小抓苗头,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以党风廉政建设的突出成效促进卫生健康行业作风持续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