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气象事业发展规划重点建设项目

靖边县气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以及李克强总理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批示、胡春华副总理对气象工作的重点讲话精神。对照县委、县政府关于靖边高质量发展的规划部署,结合国家气象局、陕西省气象局以及榆林市气象局关于“十四五”重大工程建设的重大问题研究和总体考虑,现将靖边“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重点工程编制如下:

一、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提升工程

该工程重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监测精密”的指示精神,对标中国气象局《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提升工程》,完善靖边县智能气象监测网建设,建设覆盖全市乡镇和重点行政村,涉及交通、旅游、生态的多源气象监测站点,满足气象防灾减灾预报精准和服务精细需求。

对接《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能力提升工程》,重点建设县级气象防灾减灾一体化智慧气象服务业务系统;研发智慧气象防灾减灾服务终端,保障气象灾害防御、森林草原防火、城市安全运行、道路交通安全、文化旅游提升等重大活动。升级和加密监测站点,应用北斗通讯进行数据传输等。

二、生态环境与现代农业保障工程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标靖边县委、县政府打造“榆林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重大战略,开展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气象保障能力建设,建立覆盖全县的生态环境气象监测站,利用多源卫星数据开展生态气象评估、预警、影响评价、资源评估。

围绕靖边县打造“知名农产品输出区”战略,建立基于智能观测、自动感知、个性定制、按需推送、在线互动的现代农业气象服务体系。

按照中国气象局《全国人影事业发展规划》和《生态气象保障工程》建设规划完善提升靖边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建立空地一体化智慧人工影响天气指挥作业系统,开展无人机人工增雨试验,提升人工增雨效果评估能力,完善地面作业及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三、高端能源化工气象服务保障工程

工程对标县委、县政府建设“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核心区”重大战略,依托已成立的陕西能源化工气象服务中心和榆林能源化工气象重点实验室,打造全国能源化工标准化气象服务品牌。建设具有立体监测、自动判别、智能预报、智慧决策的能源化工气象服务平台。建设雷电监测站网,实现精细化雷电临近预警预报和气象雷电安全风险防控。建立风能、太阳能开发监测评估系统,实现能源化工基地气候环境动态监测、雷电安全气象保障、灾害应急防御的智慧气象服务功能,保障能源化工产业安全稳定运行,服务高端能化“12363”战略。

该工程是全国唯一高端能源化工气象服务中心,已于中国气象局气象科学研究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重点院校等初步开展共同研究推进。

四、智慧化气象台站台站设施建设

该工程是以上气象业务的基础,是气象服务工作的基石。“十四五”期间,继续实施气象台站防灾减灾业务平台建设、台站配套设施改造和相关业务设备购置,优化气象台站业务运行环境,解决基层台站设施老旧、功能运行不稳定以及工作环境等问题,重点完善靖边县智慧气象服务中心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