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宁条梁镇政府工作报告

一、2020年及“十三五”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具有里程碑意义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紧紧依靠全镇人民,以强烈的逆周期斗志,亮剑突围、创新突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实现“十三五”既定目标,为全面小康和有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奠定扎实基础。

一年来,主要工作成效有:

(一)疫情防控精准施策。坚持全镇“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协同大作战的工作举措,通过镇、村、组三级联动,网格化管理,组建各类专班队伍33个,实现了疫情防控全覆盖、零死角。

(二)脱贫攻坚圆满收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扎实开展“三排查三清零”“三比一提升”行动,狠抓问题整改,实现共性和自查问题全部清零,全镇剩余51户90人全部脱贫。

(三)统筹推进农村工作

现代农业发展稳。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1.75万亩,新发展蔬菜种植面积0.6万亩,新栽植山地苹果240亩。畜牧养殖效益总体良好。生猪饲养量4.5万头,羊子饲养量17.2万只。基础设施提升大。累计投资7800余万元,基础设施实现了水到渠成、电网成径、道路纵横、田沃物丰、绿树成荫的追赶超越目标,解决了群众用电荒、出行难、灌溉差、风沙大等焦点难点问题。“三变改革”动力强。在黄蒿塘、大滩、老庄、西园则村流转土地1万亩,通过与陕西果业公司、榆林御粮公司、陕西雍轩农业科技公司等6家公司租赁、入股的合作模式增加群众收入。环境整治效果好。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作为一项长久工作来抓,形成了对各村委一月一检查、一季一考核、一年总评比的有效机制,累计清理村组道路78条,清理垃圾200多吨,投放各类垃圾箱272个,修建村级垃圾堆放点5处,新建无害化厕所116个,农户厕所改造320个。聘用保洁员27名,做到了全镇环境卫生有人抓、能保持的良好局面。

(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建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机制,注重线索摸排和办理,继续做好宣传发动,全年累计办理上级交办案件线索1件、自查线索案件3件。拓展信访调解渠道。借鉴枫桥经验,转变治理模式,充分发挥矛调中心和治保会作用,通过“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主动排查化解纠纷20余起,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全面排查安全生产隐患。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责任,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建立问题台账,实行整改销号,注重闭环管理。各项事业有序开展。高质量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统筹完成养老、医保、救济、老龄、宗教、公共卫生服务等工作,民生保障类工作位列全县第一方阵。

(五)履职能力稳固提升。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坚决杜绝铺张浪费。从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入手,不断完善机关管理制度,政府工作效能显著提升。不断深化政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全年公开政务信息35条,办理热线群众诉求20件,办复率100%。

同志们,2020年目标任务的完成,标志着“十三五”的顺利收官。过去五年,是经受大考验、高质大发展、蓄势大赶超的五年。

——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全镇紧紧围绕“党建强镇、文化靓镇、商贸活镇、产业富镇”的发展思路,干群齐心,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拼搏实干,经济社会发展亮点纷呈,整体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的15300元增长至2020年的16733元,人民生活水平和社会保障水平显著提高。

——五年来,脱贫攻坚成效明显。全镇435户1397人全部实现脱贫,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5000余万元,重点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

——五年来,基础设施建设成果显著。累计争取和投入资金 2.63亿元,硬化道路135.05公里;新打深井106眼,建成各类供水工程16处;实施了集中供水项目,解决了全镇2728户11464人的饮水问题,结束了半数群众饮用高氟水的历史;建成光伏发电站、变电站各1处,累计安装变压器133台,架设高低压线257.48千米;实施各类土地项目3.13万亩;实施绿化及残次林改造项目1.21万亩,建成樟子松绿色长廊、生态基地各一处;实施了西园则、庙畔村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完成冯记油坊、电影院维修改造工作;完成宁条梁镇气化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建成小杂粮加工厂、复古油坊、柳编加工厂、日间照料中心等各1处。

——五年来,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壮大。完成9个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群众受益的发展思路,制冷代办、农贸交易、藜麦加工、农机服务、家纺油坊、柳编木雕、土地流转、入股托管等集体经济模式遍地开花。柳三、大滩、西园则三村群众入股资金达150余万元,有8个村集体经济净收益达到10万元以上,其中西园则村突破50万元。

——五年来,民生保障有力有效。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更加健全,低保人员和特困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力保障。现代化教育建设扎实推进,教育发展规模、综合实力、整体水平向好。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文化惠民活动不断深入。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持续加强。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扎实推进,平安建设不断加强,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全镇老龄、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关心下一代等事业取得新成效,统计、档案、地方志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国防动员、双拥、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迈出新步伐。

五年发展,成之惟艰,五年耕耘,收获颇多。我们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是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结果,是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镇上下共克时艰、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政府,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各企业、团体,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宁条梁发展建设的各界朋友,特别是2020年以来奋战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发展稳定等攻坚一线的镇村干部、志愿者和人民群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回顾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政府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农业基础设施仍然薄弱,区域发展不平衡,农业产业结构不够合理,农民增收难度较大。二是国土空间规划与发展不衔接,项目落地难,招商引资存在项目等地的情况。三是部分干部实干担当、创先争优的“精气神”不足,政务服务效能与企业和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等等。对此,我们毫不回避,将自觉扛起责任,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规划和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未来五年,是我镇产业提级、创新提效、发展提速、民生提质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抢抓机遇、开拓思路、主动作为,合力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奋力实现宁条梁更高质量的发展。

“十四五”时期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通落实“五个扎实”“五项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奋力打造经济实力更强、生态环境更美、民生福祉更加厚实的幸福宁条梁。

奋斗目标是:

——综合实力取得突破。通过深化农村改革,激活社会新动能,稳住6%经济增长预期。

——商贸重镇蓄势起航。重点发展农畜产品加工业和商贸流通业,打造蔬菜种植、交易、深加工为主的农业产业园区,发展农村电商,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商贸重点镇。

——镇村面貌显著改善。以环境整治为突破口,统筹抓好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宜居宜业新家园。

——生态建设稳步提升。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资源利用合理高效,环境综合治理铁腕行动。严控地下水超采、落实以水定需、推广高效节水技术。土壤污染、油气开采区环境防治成效明显,生态文明体系更加完善。

——民生福祉持续增强。脱贫成果更加巩固,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就业保障稳步提升,民生投入持续加大,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县平均水平。

——社会事业更加坚实。教育、医疗、文化、住房、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法治政府建设推向深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展望“十四五”我们将开启新阶段宁条梁更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前景十分广阔,目标催人奋进,要完成规划目标任务,实现新的追赶跨越,必须聚焦新发展理念不动摇,乘势而上,砥砺前行,以新担当新作为实现新愿景。

三、2021年工作任务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镇党委、政府将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以推进乡村振兴、追赶超越两项战略为抓手,实现“产业发展融合兴旺、生态建设普惠宜居、乡风转变和谐文明、治理到位组织有效、生活提质健康富裕”的目标,全力推动各项工作“争一流、站前列。

(一)经济建设方面。继续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做大做强“菜、畜、果、薯”四大主导产业,通过三变改革、融资引资等模式,推进农产品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实现传统产业扩容升级。推广种植藜麦2000亩,做大做强深加工工厂,大力推广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庄缘美”品牌,打造成为龙头企业,省级名优合作社,向外打开销路;探索发展文化附属产业,发掘古镇柳编文化,重点打造冯记油坊、老电影院、三官楼等文物观光产业。着力打造以集镇为核心,以沿307国道两侧的庙畔村、西园则村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商贸餐饮服务经济带,建成以宁条梁镇为核心,辐射周边农业重镇的商贸集散地。

(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一是完成好重点项目建设,实施好梁镇气化工程。

二是实施农电网升0.4KV低电压线路改造40公里。

三是改善交通条件。计划砖砸硬化村组道路15公里,力争启动丰泽路300米延伸段改造工程。

四是实施庙畔、西园则、黄蒿塘高标准农田2.04万亩。

五是壮大村集体经济,力争新建保鲜冷库3座;推广种植山地苹果500亩;中药材种植300亩;试验示范种植牧草50亩;新建羊子交易市场1处;老庄村新建大型养殖场1处,整村进行肉牛羊转型;高粱种植2000亩。

六其他方面:新建公厕2处;在西园则村建成新时代实践文明站1处,家风长廊1处。

(三)公共事务服务方面。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发挥枫桥经验模式,继续深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推行阳光政务、阳光信访;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校园安全、食品安全、社会保障、反邪教、禁毒等工作,确保社会总体和谐稳定。

(四)生态建设、环境卫生提升方面。持续扩大绿色空间比重,充分利用梯田资源与生态文化旅游相结合,科学规划经济林和中药材种植效果;抓好天然林保护工程、油气田返还治理等工程项目。继续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大力推行“以草定畜、舍饲养畜”禁牧措施。将南部山区坡地和307国道两侧基本农田规划为其他用地,便于日后项目发展需要。充分利用柠条和沙柳资源,以西园则村柳编厂为依托,以点带面发展壮大柳编产业;同时探索发展以柠条为主的饲料加工产业。以美丽乡村、整洁庭院、淳朴民风创建为载体,通过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全面清理农户房前屋后、交通干道,垃圾死角堆放物及垃圾池,全面提高农村居民的文明卫生意识和卫生整洁水平。完成老庄村整村绿化后续工程,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打造阜美乡村,设置净化空气绿色之肺,群众致富生态银行。

(五)政府自身建设方面。工作蓝图已经绘就,任务十分艰巨,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始终将群众路线贯穿于政府工作,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发扬“三牛”精神,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竭尽全力干好每项工作,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坚决杜绝不作为、乱作为现象,营造风清气正政府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