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涧镇各项重点工作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

中山涧镇各项重点工作网格化管理责任落实一览表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模式,以网格区域内群众为对象,配备网格员,及时进行动态管理和服务,全面构建镇、村、组三级网格体系,认真抓好疫情防控、防汛抗旱、防范重大风险、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平安建设、林长制、封山禁牧等各项重点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二、网格划分

按照“合理区划、网格管理、定人定责、层层督查”的工作原则,将全镇划分为5个大网格和73个小网格,落实镇村组三级管理人员,对网格内的疫情防控、防汛抗旱、防范重大风险、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平安建设、信访维稳、林长制、封山禁牧等各项重点工作进行管理和服务。

三、工作职责

1、各村网格长负责统筹安排好网格内的各项工作;网格员为网格第一责任人,负责本网格内的疫情防控、防汛抗旱、防范重大风险、安全生产、乡村振兴、环境保护、平安建设、信访维稳、林长制、封山禁牧等各项重点工作;驻村工作队网格员主要负责乡村振兴相关工作,如防返贫动态监测、安全饮水排查、动态调整等工作,网格员和村小组网格员配合完成;各村小组网格员负责做好本组内各项工作的配合,确保按时按要求完成任务。

2、宣传党和国家在农村的各项政策法规,传达贯彻上级党委、政府的各项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

3、全面掌握网格内所有情况,做到“四清”:家庭情况清、人员类别清、区域设施清、隐患矛盾清。

4、密切联系群众,主动服务群众,做到“五到家”:经常走访到各家、各类意见听到家、建立感情心到家、细致工作做到家、好事实事办到家。

5、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协助解决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对于涉及面大、影响面广及当前难以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乡镇或相关部门处理。

6、镇党委、镇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为执行组长,其他科级领导和各村支书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各村要充分认识网格化管理的重要性,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合理划分网格,明确各村、组干部工作职责,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

(二)加强督查督办。成立镇网格化管理工作督查组,督查组要加强网格化管理工作开展状况的督促检查,定期通报督查结果,公布工作进度。

(三)强化工作职责。网格管理员要强化职责意识,做到脑勤、腿勤、手勤、嘴勤、笔勤,成为发现问题、受理问题、处置问题、协调问题、报告问题的第一人。要主动与群众交流沟通、增进感情,及时了解掌握社情民意,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四)强化考核奖罚。加强对网格员的管理和考核,主要考核本网格内各种信息上报、数据采集、录入建档、及时准确、排查调解的情况以及上级部门各项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情况。对履职尽责的网格管理员应及时予以调整,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评优数模的重要依据。


中山涧镇各项重点工作网格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杨淼鑫(党委书记)

执行组长:苏海生(镇 长)

副 组 长:朱建文(人大主席)

成 员:郭春龙(党委副书记)

李生兵(纪检书记)

姚鹏山(组织委员)

闫晓霞(宣传委员)

马景波(副镇长)

李靖飞(人武部部长)

李春依(副镇长)

高稚翔(经济综合服务站站长)

张 阳(社会保障服务站站长)

李兴涛(公共服务中心主任)

尤兴文(司法所所长)

高永宏(派出所所长)

张世权(中山涧村支书)

高治湖(马家洼村支书)

雷宝智(五道沟村支书)

田占宝(马场村支书)

杜光文(李家峁村支书)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主任由朱建文同志兼任,办公室成员有冯慧、杨祺、张伟伟、张龙龙,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