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阳岔镇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
工作计划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2021年全镇主要经济指标全部完成,部分领域超出预期。全镇粮食播种面积2.1万亩,完成任务的105%,粮食产量达0.55万吨,完成任务的110%;马铃薯播种面积0.6万亩,完成任务的120%;玉米种植面积1.3万亩,完成任务的108%;种植小杂粮0.3万亩,油料作物0.1万亩,指标任务全部完成;羊子饲养量达3.86万只,生猪饲养量达0.19万头,分别完成任务的110%和127%。乡村振兴、民生保障、文化建设、生态文明等任务指标均已超额完成。根据上述指标完成情况,预计2021年全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可达17980元,增长8.6%。

(二)项目建设及固投完成情况

1.政府投融资项目完成情况。全镇共有政府投融资建设项目3个,总投资1231.33万元,目前全部完工。其中:投资445.33万元,完成了青阳岔村文化广场建设项目及其配套工程;投资786万元,完成了污水处理厂管网配套及垃圾填埋场除险加固项目。

2.各级争资项目完成情况。全面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级各类争资项目任务,共完成争资项目65个,总投资近1.5亿元;涉及老马鲜桃、中药材、山地苹果、山楂、大扁杏及深加工等特色产业、红色革命文化、生态环保、水利水保等9个类别。在项目管理和推进中,我镇将争资项目划分为重点推进项目和基础性项目两大类型,并落实领导包抓责任,实现了有力有序推进。其中:重点项目由党政主要负责人包抓,实施项目7个,完成投资5183万元;基础性项目由分管领导包抓,实施项目58个,完成投资9266.6万元。

3.固投完成情况。下达我镇固投任务3000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3011万元,完成任务的100.4%。

(三)重点任务完成情况

1.建立工作机制,理清高质量发展思路。建立“12345”党建工作机制(即:建强一个堡垒,提升两种能力,聚焦三大任务,健全四项机制,实现五个要求),编制了《青阳岔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健全了工作制度,明确了工作责任,形成了以党建为统领,推进工作落实的工作机制。

2.强化政治建设,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一是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扩大)会议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36次;组织镇村党员、干部集中学习60余次,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明显提升。二是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落实专题学习、专题党课、专题组织生活会等任务,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了文化建设、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等6个类别19个项目,总投资3200余万元。三是集中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镇村全体干部、镇党代表、九年制学校全体师生开展了“赓续红色基因,传承革命精神”和“学党史、寻党迹、感党恩”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史党恩,践行初心使命;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3.夯实党建基础,构筑高质量发展保障。村“两委”换届方面:率先完成村“两委”换届任务,进一步健全了村级配套组织,村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引领发展能力稳步提升。党组织建设方面:一是以“十大行动”“三比三争”为重点,深入推进各领域党建。筹措资金160余万元,强化支部阵地建设;全面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班子成员累计开展调研33次,解决问题24个;全年落实问题墙+回音壁44次,三务公开和四议两公开等制度严格执行。组织机关党员累计开展集中学习36次,公益活动12次,完善工作制度13项,党群服务中心和党代表工作室建成投用,学习型、服务型和制度型机关建设成效明显。党员教育管理方面: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整顿有序推进;全年新发展党员26名,转正党员14名。依托“三类五星”管理,激励先进党员120名,警示后进党员55名。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严格落实“作风建设年”要求,干部作风持续好转;各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完成,并建立了长效机制;严格履行全面治党主体责任,更新完善了《领导班子和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村级小微权利清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管党向基层延伸。

4.突出党建引领,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一是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巩固提升,狠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按照“四个不摘”要求,持续推进责任、工作和政策落实,进一步健全防返贫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未出现规模性返贫致贫风险。二是重大风险有效防范化解,深入学习落实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全面贯彻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监管力度,注重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全镇未出现重大风险。三是污染防治长效机制不断完善,严格落实“河长制”,持续深化铁腕治污攻坚行动,垃圾填埋场和污水处理厂及附属设施建成投用,大理河出境断面水质提升至Ⅱ类,污染防治长效机制不断完善。

(四)其他工作完成情况

1.生态环保全面加强,严格落实“林长制”,完成义务植树4.97万株,营造林面积达0.2万亩。持续提升封山禁牧工作力度,强化生态管护。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和各项工作举措,全镇未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件。

2.人居环境大幅改善,全镇实现了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全覆盖并坚持“治制同抓”,建立了整治成果巩固长效机制。

3.疫情防控措施常态化落实,常态化落实防控措施,疫苗接种率位于全县靠前位次,全民防疫屏障不断巩固增强。

4.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升,持续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开展,全面落实全科网格化管理机制,镇村综治中心作用充分发挥,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基层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5.统一战线和党管武装全面推进,始终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政治领导,统一战线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提升;民族宗教工作统筹推进,宗教活动依法依规;党管武装全面推进,民兵整组、兵役登记等工作全部完成。

三、亮点特色

(一)聚焦镇情实际,突出思想解放,创新发展思路。青阳岔镇结合镇情实际,制定了“12345”党建工作机制。概括起来,就是“建强一个堡垒,提升两种能力,聚焦三大任务,健全四项机制,实现五个要求”。“1”即:建强一个堡垒。建强支部堡垒。“2”即:提升两种能力。一是提升党员干部驾驭经济发展能力;二是提升党员干部治理社会能力。“3”即:落实三大任务。一是党建重点工作任务;二是党建统筹重点项目任务;三是党建统筹重点工作任务。“4”即:健全四项机制。一是健全党群联动服务工作机制;二是健全党员管理常态化工作机制;三是健全“三务公开”工作机制;四是健全督查考核问责工作机制。“5”即:实现五个要求。随着支部引领、统筹、带动作用的充分发挥,最终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五个要求”。2021年,青阳岔镇坚持“12345”党建工作机制为统领,并与年度工作计划高度融合同时狠抓落实。年初确定的29项党建任务,18项重点工作任务全部完成;实施各类项目65个,完成投资近1.5亿元。

(二)聚焦发展规划,突出党建引领,实现高位开局。今年3月,《青阳岔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编制完成,成为了全县第一本《“十四五”规划纲要》。《纲要》中全面阐述了发展基础,分析了存在的挑战因素和有利条件;明确了六大发展战略,四大支柱产业和“一区一环一屏障一中心”建设的目标定位;明确了空间和产业的布局,确定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具体举措;明确了党建引领、项目建设和实施机制等保障措施;确定了2021-2025年全镇计划实施的重点项目,涉及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特色产业、乡村振兴和社会民生等9大类共317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近3.9亿元。2021年,青阳岔镇严格落实《纲要》内容,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高质量开局,高标准起步。

二、2022年工作计划

(一)总体工作思路。2022年,全镇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系列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省市县的部署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对标县镇两级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十四五”规划》内容,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镇、林果兴镇、油气富镇、商贸活镇、文化强镇、人才塑镇“六大战略”,大力发展林果业、商贸业、畜牧业、旅游服务业“四大产业”,全力推进“靖边县特色农产品输出区、靖边县文化旅游重要一环、靖边县东部生态屏障、靖边县东部中心集镇”建设,为实现县委“1365”战略目标和我镇“一区一环一屏障一中心”建设目标贡献力量,谱写青阳岔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二)重点工作谋划

1.聚焦基层党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全面加强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深化拓展党建成果,以“十大提升行动”为重点,持续深化“12345”党建工作机制,不断巩固提升各领域党建成果。三是持续从严治党管党,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巩固提升干部作风整治成效。

2.聚焦乡村振兴,在农业农村现代化上取得新成就。一是推进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紧盯“三类户”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状况,强化监测预警,落实产业、就业、兜底等帮扶政策,做好后评估各项工作,严守规模性返贫底线。二是坚定不移实施《规划纲要》,我镇将严格执行《青阳岔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内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3.聚焦绿色生态,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新成就。一是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修复保护,强化毁林占地整改落实,严厉打击非法占用土地林地行为。二是巩固提升污染防治成果,运行维护好垃圾填埋场和污水处理厂,实施好大理河综合治理项目,统筹推进“厕所革命”。三是提升生态建设水平,鼓励全民绿化,实施好大理河护堤和田园综合体建设工程,同时不断加强封山禁牧工作力度,强化生态管护。

4.聚焦民生福祉,在高品质生活上取得新成就。一是抓紧抓实抓细疫情常态化防控,严格落实各级防控部署,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做好“加强针”疫苗接种。二是强化民生保障,严格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及时足额发放各类补助资金。

5.聚焦安全稳定,在高效能治理上取得新成就。一是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面落实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监管力度,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做好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等重大历史节点的维稳安保工作,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二是推进市域社会环境治理现代化,强化平安建设,持续完善全科网格化管理机制,持续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和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进一步提高“九率一度”,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三)重点项目和争资计划

1.重点项目计划。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1个,总投资1.02亿元。其中:计划投资560万元,实施红色试点村建设项目;投资395万元,实施红色革命资源维修保护工程;投资1613万元,实施大理河综合治理项目;投资1200万元,实施田园综合体项目;投资650万元,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投资4140万元,实施电力升级改造项目;投资99.8万元,实施乡村振兴项目;投资306万元,实施交通建设项目;投资1269万元,实施水利水保项目。

2.各级争资计划。拟定各级争资项目74个,总投资4583.5万元。其中:基础设施项目31个,争资1946万元;生态环保项目5个,争资105万元;特色产业项目16个,争资1414万元;精神文明和人居环境项目10个,争资105万元877.5万元;社会民生项目10个,101万元。

(四)产业发展计划

1.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一是持续发展“老马鲜桃”“山地苹果”“大扁杏深加工”和山楂、中药材等特色产业;二是通过圈舍改造、品种改良、饲草提质等方式,促进畜牧业进一步发展;三是精心打造红色革命文化旅游景点,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形成多元融合和产业体系。

2.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一是争取各级资金,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为产业发展奠定基础;二是推行产业提升计划,实施高标准农田、田园综合体等建设项目,发展规模农业和休闲农业;三是促进文旅产业的发展,推动产业多元化和融合化,增加群众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