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河镇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我镇坚持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坚持一手保稳定、一手促发展,团结和带领全镇人民以转方式、调结构为重点,着力在“农业”上做文章,从“特色”上求突破,镇域经济持续增长,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农民生活不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镇经济社会保持了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突出区域特色,镇域经济快速发展

我镇围绕做大做强旅游、林果、种植、畜牧四大主导产业,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抓好示范,促进农业产业化建设。

1、经济总量不断壮大。2021年,全镇国民生产总值达2.12亿元,增长了6%;居民可支配收入16300元,增长了4%,人民生活和社会保障水平显著提高,各项经济指标均呈现上升趋势。

2、粮食生产成效显著。2021年,我镇大力发展以洋芋、玉米为主的万亩种植业,农作物稳固播种面积达32200亩左右,其中种植马铃薯11100亩、玉米11200亩、小杂粮7000亩、油料2500亩、蔬菜400亩。粮食总产量10500吨,产值3100万元。

3、禽畜养殖加快发展。2021年全镇羊子存栏量稳固在48000只左右,生猪3100头左右,鸡75000羽左右,实现畜牧业总产值4800万元。

4、集体经济逐步壮大。打造“一村一品”,不断发展以红石湾村梅花鹿养殖合作社+乡村旅游、巨浪村温棚种植合作社+千亩林果园、沙沟村采摘园+龙城大峡谷旅游项目为代表的产业模式。

二、加强基础建设,发展后劲显著增强

道路建设方面:投资200万元,建设沙沟村龙城大峡谷2.28公里景区道路,路基工程已完成;投资25万元,完成了龙城大峡谷1800平米广场1处;争取资金480万元,完成了前河村武家坡至沙洼4.6公里柏油路。

水利建设方面:在沙沟村小张畔组打人饮井一眼;在巨浪村安装200KVA变压器1台;红石湾村背山组安装50KVA变压器一台,打深井一眼;在红石湾村鹿场修建蓄水池一座。向水利、农业等部门争取抗旱资金35万元,并向驻地企业争取价值20万元的输水管线等物资,建成简易抽水站6处,解决4000余亩受旱农作物灌溉问题。

红色美丽村庄建设方面:投资400万元打造红色村庄,已完成2000平米文化广场一处,在通村公路沿线及广场设置红色元素标识及雕塑19个,在广场周围安装太阳能路灯16盏,栽植柏树40株,并配备健身器材。集体经济养殖厂的饲草棚、管理房已完工,具备养殖条件。

三、着力改善民生,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巩衔工作方面:严格落实防返贫监测机制,按照网格化制度,经常性入户走访,掌握重点人群的生活状况,进行动态监测。全镇共纳入监测对象5户16人,并及时跟进帮扶措施,因户施策,精准帮扶,杜绝返贫。同时,全镇共评级授信小额信贷6户,发放贷款9万元,新增低保3户9人,发放临时救助25户17900元。

教育事业方面:认真落实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制度,落实“双减”政策,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全镇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青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100%。投资290万元,在小河红军学校新建两间60平米校展室,软化校园操场10125平米,修建污水池1座。

公共卫生事业方面:在疫情防控上,一是强化防控措施,根据防疫形势,严格控制各类聚集活动参与人数,执行红白喜事备案制度。二是做好疫苗接种。广泛动员群众接种疫苗,及时掌握接种情况,努力做到应接尽接。三是做好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工作,及时排查管控外来人员。四是根据上级要求在S206省道林湾村设立疫情防控检测站,抽调镇政府、派出所、卫生院精干力量,排查中高风险车辆和人员。同时,进行了妇女“两癌”、慢性病以及儿童常见病的普查与防治工作;对全镇6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免费体检,并完善健康档案。

四、保安全促稳定,社会治理能力全面强化

信访矛盾纠纷调解方面:推行枫桥模式,充分发挥矛调中心和治保会作用,通过“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主动排查化解纠纷21余起,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安全生产方面: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化解,对辖区7个村进行网格化管理,每个村小组设网格员1名,对全镇辖区内6家企业、2所学校分别进行不定期安全隐患排查,对库坝、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全面排查,共排查出各类安全隐患7条,整改7条,确保安全生产稳定运行。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紧盯重点人员、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通过网格化管理提高辖区的风险防控能力和应对能力,对潜在的矛盾风险进行跟踪管控,对西气东输管线、输油管线落实专人巡查管护,共排查出管线上居民建房、圈舍等6处,已整改6处,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领域的管控能力得到提升。

此外,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武装工作、民族宗教、司法、妇女儿童、统计、扶残助残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新成效。

同志们,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饱含了各级干部与全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汇聚了各界人士的信任和支持。在此,我代表镇政府,向全镇人民、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向所有关心支持小河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还有许多困难和挑战:一是村集体经济带动能力弱。小而散、优质品种缺少能够长效增收、巩固脱贫成果的特色产业,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值收益未能体现。二是旅游产业带动镇域经济发展作用不明显。三是资源和环境约束趋紧,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任务日益紧迫。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决不回避,必须尽责担当,主动作为,决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盼!

2022年工作计划安排

2022年,我镇发展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贯彻落实中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小河镇“1234”发展战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民生改善、社会治理和自身建设,巩固脱贫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为实现县委“1365”发展战略、实现靖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小河力量”。

今年,我镇的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全镇国民生产总值突破2.25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达16952元左右,粮食总产量达11000吨左右。

围绕上述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今年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农业发展,聚力调整结构,着力培育现代产业新体系

传统产业: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在保持传统农作物保有量不变的同时,计划推广果园套种大豆100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700亩。在巨浪村试验示范种植550亩胡萝卜,增密度玉米300亩,紫薯20亩。

集体经济:计划投资50万元实施红石湾梅花鹿养殖场二期工程,扩建养殖圈舍1200平方米,购入种公鹿和母鹿40余只,采购鹿产品深加工设备,进一步优化产业链;投资50万元,在巨浪村养牛场购入西门塔尔肉牛20头,大力发展养殖业;投资50万元,为小河村购买50铲车1台、玉米联合收割机1台。

二、聚焦全域美丽,聚力乡村振兴,着力打造乡村发展新典范

为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档升级,我镇计划争取投资300余万元,对沙沟至清凉寺道路沿线40户房屋的屋顶、圈舍、院墙进行统一改造美化,集中处理道路沿线的残垣断壁,做好垃圾处理并建设标准化厕所。

建立垃圾处理常态化机制,通过分段治理、责任到人、签订“三包”责任书等方式,强化环境治理力度。按照各村聚集点居住群众多少,设立垃圾箱30个,确保巨浪村西沟畔、林湾村垃圾填埋场良好运行,对307国道沿线树木进行美化,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通过企业包片包段,积极开展“企地携手保清洁,献礼二十大”行动。

三、聚焦民生改善,聚力安居乐业,着力实现民生福祉新提升

小城镇建设:计划争取投资500万元,铺设街道两侧污水管网2.2公里;硬化农贸市场至文化站两侧路面10000平方米,硬化污水处理厂道路和垃圾填埋场道路1.2公里;亮化土地所至小河会议旧址入口2.7公里,亮化龙城大峡谷旅游道路2公里、旅游专线3公里,亮化清凉石窟景区入口至小河会议红军学校道路1公里。

农田建设计划投资400万元,在巨浪村和小河村建设高标准农田3500亩;投资30万元,在柳湾村平整土地300亩;投资200万元,在巨浪村和沙沟村实施坡改梯2000亩投资42万元,在小河村1039亩高标准农田上配套安装50KVA变压器3台,架设10KV高压线2.2公里,380V电缆线850米。

水利建设:计划投资400万元,在林湾村和沙沟村修建拦沙坝2座;投资34万元在小河、柳湾、沙沟建高抽站3座。

红色村庄建设:加快推进小河村红色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按期完成广场绿化、红色元素标识安装。按照标准完成党群服务中心改造,更换门窗,翻新屋顶,硬化院落,确保室外改造工程顺利完成。完成村史馆布局工作,引进100只白绒山羊,打造靖边东南区域白绒山羊繁殖基地,逐步壮大村集体经济。

旅游道路建设:计划投资300余万,拓宽西沟畔至小河会议旧址道路3.9公里。完成龙城大峡谷2.2公里道路建设尾留工程。

教育基建:计划投资90万元,改造红军学校校园文化长廊180平米,安装篮球架2副、羽毛球网3个、排球网1个。投资30万元安装教学楼监控、实施水暖及防水防渗改造工程,提高小河红军学校教学质量,改善办学条件。

卫生健康服务:计划投资8万元,维修林湾村和柳湾村卫生室。狠抓、常抓重大公共卫生疾病和慢性病防治工作,落实好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政策,充分发挥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功能作用,努力做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镇”的新局面。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继续抓好疫苗接种工作,大力推行疫情防控“一人包十户”的网格化管理办法。

四、聚焦巩衔工作,聚力共同富裕,着力完成脱贫成果巩固新阶段

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从严、从细、从实做好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统筹各类衔接资金,实施产业发展及配套、后续扶持、人居环境整治、电力补短板、安全饮水等13类项目,力争脱贫户人均纯收入增长10%,达到15700元。

五、聚焦生态保护,聚力转型升级,着力推动生态环境新改善

持续巩固造林绿化成果。一是落实林长制工作,压实责任,坚持开展常态化巡林,促进林长制工作长效实施,真正做到“管好山,护好树”。二是开展造林绿化示范点建设,加强植树造林,计划投资93万元,对红石湾村组道路两侧进行绿化。三是严格落实封山禁牧政策。实行网格化管理,加强封山禁牧工作执法力度,凡是违反封山禁牧政策法规的,必须依法依规严厉查处。大力推行以草定畜、草蓄平衡、舍饲养畜政策,实现科学合理养殖,大力发展人工种草,发展饲草产业,在保护好林草资源的同时,实现畜牧产业高质量发展。

六、聚焦招商引资,聚力发展经济,着力开拓科技兴农新局面

为满足公众出行、旅游、公务人员等驾驶电动汽车的充电,镇政府与华醇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同,企业计划投资37万元在小河镇政府门口配套建设新能源电动汽车(光储换)充电站,设计建设充电桩4个。

为了尽早实现气化乡镇目标,我镇积极引进裕朗CNG母站及输气管道项目,该项目拟建在镇政府驻地西300米处,该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改善我镇的能源结构,提早实现了我镇各单位、企业和群众使用清洁能源目标。

七、聚焦社会治理,聚力安定和谐,着力构建群众安全新家园

平安建设:为加强平安乡镇建设,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及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和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我镇计划在镇域内各个交通卡点、街道两侧及“两厂”周围安装50余个摄像头,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同时,抓好信访维稳工作,主动排查化解社会矛盾,打造平安小河。

安全生产: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安全高于一切、安全重于一切、安全大于一切”的发展理念,定期对镇域范围内的道路交通、消防安全、非煤矿山、旅游景点等重点行业领域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消除可能出现问题的各类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然。同时,严格执行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确保责任到人,应对突发安全事故时做到即发即报,及时到场,处理有效,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八、聚焦自身建设,聚力使命担当,着力开启为民服务新起点

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更加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廉洁自律,尽职履责,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增强群众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