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坑镇2022年工作计划

(一)总体工作思路

我镇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按照“12345”工作思路,即:瞄准乡村振兴一个目标;围绕精神、物质两个文明建设;统筹发展北部生态文化旅游观光区、中部农业产业经济区、南部小杂粮林下经济三大区域;突出城镇副中心、服务副中心、经济副中心、文化副中心四个功能区建设;最终建成“大农业、大安全、大民生、大生态、大城镇”的五大发展格局,为全县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产业、生态、文化和劳动力支撑。

(二)重点工作任务计划

——建设“经济繁荣、生态文明、幸福宜居”的靖边副中心城镇。我镇以靖边县“十四五”规划和“1365”战略为指导,围绕打造靖边第一副中心城镇建设为出发点,大力改善集镇基础功能、商贸服务,加强中心街改造、集镇供给水和排污管网改造,逐步提升城镇品位。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盘活新区空闲资源,启动建设农贸供销中心、东坑镇农资交易市场和南环路建设项目。进一步拓展镇区发展规模,力争县城民生路延伸段至东坑镇陆家山小滩子村道路建设项目,为我镇农产品输送提供便利,拓宽销售市场和销售渠道。同时,我们正在向上对接成立东坑镇综合执法队伍,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盗采砂治理、街道整治、城市综合执法等社会治理工作。全面加强镇域内环境卫生长效治理,采取“户收集、户保洁、村收集、村监管、镇运转、镇考核”环境卫生治理模式,打造宜居宜业城镇。

——打造以煤油气综合利用、煤炭开发及转化、新能源为主体的高端能化产业。我镇将积极探索储备煤炭资源勘探开发利用项目,继续支持和发展风、光、电能源项目。

——打造以治沙、治水、治土为核心的生态文明产业。常态化开展盗采砂治理工作,采取“三治”办法,一治金鸡沙水质恶化,二治地下水超采、三治山洪灾害水毁。实施毛窑、宋渠等村坡改梯、淤地坝等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探索经济林及林下产业,严格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全力建设生态屏障。

——打造以龙头景区为引领的全域旅游产业。我镇以牛玉琴党性示范教育基地为引导核心,进一步加大对社办林场的整治、绿化、美化工作,结合金鸡沙水库、大漠酒业、产业路沿线农业瓜果采摘等,发展沙漠旅游、生态旅游、休闲旅游等产业。

——打造以纵横交错的铁路和公路交通网为枢纽的现代物流产业。依托我镇区位、交通、资源优势和蔬菜等农副产品输出优势,积极争取融入交通网为枢纽的现代物流产业,争取道路建设项目,全力打通金鸡沙村至内蒙古自治区大沟湾道路,积极争取伊当湾村至内蒙、小桥畔村至定边县白泥井产业园道路建设,拓展我镇农产品的销售辐射力。

(三)项目谋划及争资项计划

2022年主要计划投资1381.62万元实施东坑镇主街道及人行道维修改造项目;投资981.39万元建设东坑镇建筑垃圾填埋场;投资260万元建设东坑镇社区工厂;抓紧推进东坑医院的选址、前期规划工作。此外,共上报县各部门和单位2022年项目库入库项目217个,涉及4.75亿元,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

(四)产业发展计划

打造以乡村振兴、“三变”改革为支撑的优质高效农业。通过调结构、兴产业、提质量、联市场、育品牌,持续提升“菜、畜、薯”三大主导产业。加强农业标准化生产、质量安全追溯、品牌化建设和营销服务“四大体系”建设,引导全镇发展智慧农业、品牌农业,打响东坑镇北纬黄金带高寒冷凉绿色农产品品牌。重点发展规模化高效设施农业,大力培育标准化种养一体的家庭农场。突出特色发展,通过农村“三变”改革、土地流转和平整、引进龙头企业合作等手段,打造一个现代农业产业融合“一镇一品”示范产业园。突出南部白于山区生态涵养功能,重点发展国家储备林等绿色生态经济。

(五)预期发展目标

按照我镇制定的“四个集中”、“六个一体化”的发展思路,“一核、一园、两带、三区”的镇域空间规划和靖边县第一副中心城镇的发展目标。完成以上工作,将实现“一破解”、“一提升”、“三推进”预期目标。“一破解”:将地下水超采区治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以产业调整为切入点,有效破解农业产业发展和水资源过度利用之间的矛盾,确保农业产业稳转型、农民收入不降低。“一提升”:通过城镇面貌整顿、城镇项目建设、盘活闲置资源,有效提升副中心城镇建设水平。“三推进”:一是将有效推进乡村振兴,实现生活、生产、生态有机融合和高质量发展;二是将有效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完工,实现项目支撑带动高效发展;三是将有效推进民生改善,实现全镇稳定发展的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