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行政审批服务局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是我县全面实施“1365”战略的关键之年,靖边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着力打造高效、优质、便捷的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环境。

一、持续推进“五减”行动

立足企业、群众需求,开展减材料、减证明、减环节、减时限、减费用“五减”行动,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减材料方面:消除审批材料中的模糊条款,属于兜底性质的“其他材料”、“有关材料”等,逐一加以明确,不能明确且不会危害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的,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在减证明方面:除保留少数法定明确规定的证明外,其他奇葩证明、循环证明一律清除;在减环节方面:健全窗口受理与后台审批高效衔接机制,减少不必要的流转环节,积极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探索一批政务服务事项,实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运作模式;在减时限方面:通过落实“一网通办”、推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方式不断压缩承诺时限,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并以开展“人人上讲台”活动为契机,强化业务知识培训,促进审批人员提高审批效率;在减费用方面:进一步落实为新增市场主体免费提供印章刻制和免费邮寄等服务,在政务大厅探索推行免费复印服务,进一步降低审批费用,促进审批服务提质增效。

二、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进一步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改革,协调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四个审批阶段“一站式”办理,实现统一受理、统一出件、分类审批、限时办结;一般企业投资项目从赋码备案到竣工验收“最多90天”,政府投资项目部门审批时限压缩至65天以内;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应用水平,强化与各业务部门审批系统的对接集成,实现信息实时互通共享;推行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改革,发布免于施工图审查项目类型清单。

三、持续推进“审批与监管”高效联动

严格落实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审管联动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实施方案》,进一步夯实“审批与监管”双周例会应用,科学界定行政审批部门和监管部门的审管责任,加强审批与监管信息双向推送,通过陕西政务公文传输平台实现审批信息即时推送,强化线下限期送达;完善联合踏勘机制,定期研究审批与监管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杜绝审批与监管衔接出现空白,提高审管联动效能。

四、持续推进企业开办便利化改革

在政务大厅设置“商事注册(企业开办)服务专区”,制定并发布统一的标准化服务规范,实现一区办理营业执照、免费刻章、银行开户、缴纳社保、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等事项,全部事项1个工作日完成;推动“证照联办”“一业一证”改革落地,完善“一照多址”“一址多照”“集群注册”等登记制度;加大电子公章、电子发票、电子营业执照的推广应用;建立企业注册登记跟踪反馈机制,确保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纠错率达到100%;以“照后减证”为主攻方向,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对不涉及法律法规调整的改革举措复制推广。

五、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从方便企业和群众“一件事一次办”的角度出发,对涉及的县级相关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流程再造,形成“一件事”清单,并编制完成“一件事”审批责任制度、审核要点、踏勘要点,逐步实现“一件事”线上一网、线下一窗办理。

六、持续巩固“三集中、三到位”改革

以破解政务服务事项进政务大厅“应进未进”、“明进暗不进”、“事进权不进”、群众办事“两头跑”等突出问题为抓手,进一步强化和规范事项进驻政务大厅集中办理,重点建立完善进驻政务大厅工作人员绩效管理和年度考核机制。

七、持续夯实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基层办理

进一步夯实便民服务事项向镇村集中,全面加快县镇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打造标准化的镇村、街道社区便民服务站室,进一步优化下沉事项办理流程,督促事项承接单位配强业务人员,加强业务培训和督查指导,协调组织部门将下沉事项办理情况纳入对各镇、便民服务中心、街道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提高下沉事项办理水平,真正实现“就近办”,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

八、持续加快“智慧靖边”数字政府建设

对“智慧靖边”数字政府项目建设实施全程跟进,确保8月底前完成项目建设,并逐步实现“靖快办”智慧政务平台与省级“秦务员”政务服务移动端、市级“榆快办”政务服务在线服务平台兼容应用,推动“靖快办”与“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相融合,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数字化应用水平。

九、持续优化代办帮办服务

以落实“审批前移、代帮办前移”为抓手,有效整合代办帮办与综合受理服务,对个人办理业务实行分流引导、帮办指导;对企业和党政事业单位办理业务,建立点对点包抓帮扶机制,通过许可申请培训、送证上门、提前介入等方式,实行全流程、全环节代办帮办;同时,搭建“微代办”服务平台,通过“靖快办”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抖音APP等平台,推行“店小二”服务模式,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精准的代办帮办、业务咨询、疑难问题解读等服务。

十、持续规范中介市场管理

实行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管理,通过明确中介机构备案登记、收费标准、选择使用、服务质量评价、信用等级认定等,建立“中介服务超市”从进口到管理、再到应用的管理体系,构建“只管服务、不推荐,搭建平台、自主选”的中介服务运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