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乡村振兴局2022年工作计划

(一)总体工作思路

2022年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大力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总要求,继续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持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在新起点续写新的篇章。

围绕上述总体要求,2022年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目标是: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重点,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统筹抓好农业农村工作。

(二)重点工作任务计划

1.持续强化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一是盯住重点人群,决不能出体外循环的问题。紧盯“三类重点人群”以及慢性病患者、重度残疾人、失能老年人口等特殊群体,重点监测收入支出情况、“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状况,认真组织开展定期排查和日常排查,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将符合条件的易致贫返贫人口及时纳入监测范围,做到应纳尽纳。二是抓好预警排查,决不能出后知后觉的问题。继续加强“网格化+网络化”管理,结合防返贫监测定期排查和日常排查工作,逐村逐户开展因灾因疫影响排查,建立台账,切实摸清底数,确保不留死角,把真实情况全面“捞上来”。三是落实帮扶措施,决不能出措施刹车的问题。我们将根据监测对象的家庭劳动力状况、风险类别、发展需求等,对症下药、因户施策,确保帮扶措施管用够用。对有劳动能力的进行开发式帮扶,对无劳动能力的做好兜底保障,形成全面覆盖、分层分类、综合高效的救助帮扶体系。

2.持续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水平。重点开展好“七个”回头看:一是开展住房安全回头看,重点关注地基沉降、墙体开裂等安全隐患,对符合条件的因灾房屋受损户及时纳入危房恢复重建范围并纳入监测;二是开展饮水安全回头看,重点关注老旧供水设施的运行情况、新建饮水设施的管护情况和应急供水措施的落实情况;三是开展健康帮扶回头看,重点关注大额医药费用支出导致的致贫返贫风险,以及患大病看不起、患慢病不治疗的情况;四是开展教育保障回头看,重点关注失学辍学情况和教育资助政策落实情况;五是开展兜底保障回头看,结合“三类户”的摸排工作,将符合政策的及时纳入保障范围,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六是开展基础设施回头看,重点关注年限久远的村组道路维修情况,老旧电力线路的运行改造情况;七是开展集体经济回头看,重点关注集体经济效益的可持续发展情况,对同质化的进行引导,对运行不畅或效益低下的进行提升整改。

3.持续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一是持续提升安置区后续服务能力,解决好迁出地和迁入地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的衔接问题;二是扩大就地就业容量,加大对安置点产业园区、社区工厂、扶贫车间的扶持力度,提高就业吸纳能力,拓宽就地就业能力;三是加强安置社区治理,重点解决搬迁群众社会融入问题,特别是安置房屋物业管理问题,开展好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丰富搬迁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4.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性改革。一是培育壮大主导产业,打造“一镇一品”示范产业园,持续推进产业振兴。二是加强农业人才队伍建设,研究制定激励政策鼓励本地企业家、农民工、大学生、复转军人等返乡下乡参与乡村振兴,多渠道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三是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以“三变”改革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支撑乡村振兴、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四是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更多职业农民、家庭农场、能人大户、合作服务组织等经营主体,发展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养殖产业。五是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全力做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推动党建资源向乡村聚集,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有效服务和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