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靖边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

(一)强化理论学习。利用县委党校培训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教育机会,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贡献、理论特色、实践要求等进行全面解读,全县各级各部门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活动55场次,参与人数1582人。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35场次,受教育学生2.5万余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76场次,受教育人数10多万人。全年共组织新任干部法律法规知识考试7批次83人。

(二)强化体系建设。召开了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制定并出台了《中共靖边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中共靖边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工作要点》、《靖边县法治政府建设2021年度工作要点》、《中共靖边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靖边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协调小组工作规则》、《靖边县贯彻<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实施方案》、《靖边县贯彻<法治中国建设规(2020-2025年)>实施方案》,为法治靖边提供制度保障。

(三)强化组织领导。及时调整了依法治县委员会组成人员,出台了《靖边县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2021年述职内容,并明确点评工作程序,严格点评工作要求,切实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

二、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成效

(一)法治建设水平全面提升。一是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形成行政规范性文件“逢文必审、有件必备、有错必纠”格局。全年共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28件,政府常务会议纪要等重大决策文件12件,政府合同43件。废止、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10件。二是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实现法律顾问部门全覆盖,全年共办理涉法事务94件,对14件县政府重大决策及重要涉法事件提供了法律意见和处理方案,为县政府重大决策提供了有效法治保障。三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组建完成五支综合执法队伍,加快推进执法重心向基层政府下移。四是开展全县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工作,共计评查了20个重点行政执法单位的160宗行政处罚案卷,对查找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并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整改。五是持续推进靖边县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建设,今年以来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公示执法信息310余条。六是深入推进全县土地(林地)资源监管和治理违法占地的执法工作,起草了《靖边县人民政府关于委托镇政府行使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部分行政处罚权的实施意见》、《靖边县各镇土地(林地)委托行政处罚实施细则》,实现行政执法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七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培训,确保执法人员全面持证上岗。

(二)矛盾纠纷化解成效显著。一是完成了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从2022年1月1日起县政府统一集中行使行政复议职责。出台了《靖边县行政复议基层服务点工作方案》,在全县17个镇(街)设立了行政复议基层服务点。全年共受理行政复议申请35件,目前审结25件,其中撤销14件,变更1件,维持7件,驳回申请2件,申请人撤回复议申请1件。二是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市中院《关于规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意见》,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依法落实行政应诉法定职责。今年以来,全县共有行政应诉案件47件,其中县政府为被告15件,乡镇部门为被告32件,全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26件,负责人出庭率55%。三是以靖边县人民调解委员会为统领,以张家畔街道调委会为延伸,构建“点线面”结合、县镇村联动、专业调解推进、多元调解铺开的靖边县“枫桥式”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体系建设。今年以来全县共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86件,调解案件成功率96%以上。四是全面落实看守所值班律师制度,实现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民刑事案件应援尽援。今年以来共办理各类援助案件586件,其中刑事543件,民事43件。

(三)县域营商环境全面优化。一是印发了《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征求各部门证明事项共计20条,形成《靖边县县级部门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清单(第一批)》。积极落实“承诺制”、“一次性告知”等制度,确保各类证明事项规范、高效、便捷。设置减证便民举报电话,对已取消的证明事项,一律不得要求申请人再提供。二是制定了《靖边县优化营商环境实现“靖快办”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和《靖边县打造“靖快办”品牌构建“审批不见面办事不求人”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党务政务便利度29条”。召开了“靖边县优化营商和招商引资暨作风建设工作会议”,进一步细化方案、明确了八项措施,165条具体任务,责任到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转作风、促发展的强大合力。三是设立“办不成事”窗口,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健全“好差评”评价结果通报、整改、监督工作机制,开展营商环境堵点痛点问题大征集,完成500多份企业问卷调查。三是清理各类强制登报公告事项共计13条,其中调整为网上免费公告的事项4条,强制登报公告事项保留清单9条。四是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每年制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抽查计划,录入执法人员信息150余条、随机抽取检查对象500余户,抽查结果将于每年12月底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进行公示。检查结果录入率、公示率达到100%。许可权改革试点县,经过四年多的探索创新,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五是整合党群资源,全县50个单位735项政务服务事项已进驻政务大厅实现“一站式”集中办理。六是落实了市级平台县级应用工作,整合17个部门25个系统构建成政务服务“一张网”,做到企业和群众“只上一张网”,做到线上线下一套服务标准、一个办理平台。七是全面清理规范行政备案、目录管理等事项。推行“傻瓜式”标准化审批,实现审批环节整体减少25%,材料精简40%,时限压缩50%。八是持续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共梳理出九大领域100项党务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就近办理。九是有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三、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存在工作落实、推进和成效不平衡,部门间不同程度上存在差异问题,工作制度机制有待完善。

二是一些具体工作完成后没有及时在网上公开发布,个别行政执法部门原始材料不齐全,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尚有不足。

三是行政执法人员的素质和预防、化解行政争议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下一步计划

一是全面履行党政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为抓手,进一步提高全县各级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更好服务于法治政府建设。

二是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制度,做到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三是自觉接受人大法律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纪检监察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做到依法秉公用权。

四是畅通社情民意诉求渠道,加强行政复议应诉能力建设。

五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让行政权力在法治轨道上公开透明运行。

六是加强执法队伍管理,严格实行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健全纪律约束机制,狠抓执法纪律和职业道德教育,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法律法规知识、执法技能等各类培训,提高其解决执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七是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解决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为靖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