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2020年小升初招生和均衡编班实施意见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陕西省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管理工作的通知》(陕教〔2020〕49号)及榆林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榆政教发〔2020〕59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招生原则

坚持多校划片与对口直升相结合原则;坚持“户籍登记为主、住房登记为辅、就业经营补充”原则;坚持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原则。

二、招生对象

初中七年级招生入学对象为具有靖边县学籍的小学毕业生。

三、招生计划及服务小学

详见《靖边县2020年城区初中招生计划及服务小学一览表》,农村初中、九年制学校班额不超54人。

四、招生办法

(一)农村初级中学。农村学校实行整体移交的办法,小学将毕业生移交至服务区初中,九年制学校小学毕业生直接升入本校初中部。各学区、中心校与招生学校共同组织实施,不进行网上报名录取。

(二)城区初级中学。城区初中实行单校划片与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办法招生,由教体局监督、指导初中学校组织实施,先通过网上报名征集学生入学志愿,然后按批次顺序分阶段录取。

1.批次划分

第一批次:服务区小学毕业生及其法定监护人户籍均在学校对口服务小学片区内(以下简称片区)。

第二批次: = 1 \* GB3①服务区小学毕业生及其法定监护人均为靖边县非片区户籍,但在学校片区内拥有房屋产权。 = 2 \* GB3②服务区小学毕业生及其法定监护人为非靖边县户籍,但在学校片区内拥有房屋产权。

第三批次:服务区小学毕业生及其法定监护人均为张家畔镇非片区户籍。

第四批次:服务区小学毕业生及其法定监护人均为靖边县非张家畔镇户籍,但在学校片区外(城区)拥有房屋产权。

第五批次:服务区小学毕业生及其法定监护人均为非靖边县户籍,但在学校片区外(城区)拥有房屋产权。

第六批次:服务区小学毕业生及其法定监护人均为靖边县非张家畔镇户籍,且在城区内无房屋产权。

第七批次:服务区小学毕业生及其法定监护人均为非靖边县户籍,且在城区内无房屋产权。

2.招生规程

全县统一应用“榆林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系统”,信息采集、填报志愿、录取、编班等时间节点由市教育局统一管控,统一开启,统一关闭。未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信息采集、填报志愿的小学毕业生视为外出就读,城区初中一律无法补录入学。

(1)信息采集:城区小学负责通知本校毕业生家长登录榆林市教育云平台(www.yulinedu.net)“榆林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系统”进行信息采集。信息采集工作于7月11日至7月14日进行,按系统提示打印《小升初信息采集表》。

(2)资格审核:7月16日至21日,服务区小学毕业人数超出招生计划人数的学校进行资格审核。需进行资格审核的学校届时将会通知小学毕业生所在学校,由所在小学收齐户口簿、房屋产权证明、靖边城区就业证明(劳动合同或营业执照)等资格审核所需的相关证件原件和复印件,招生学校组织人员协调公安、房产等多部门到对口服务学校对家长提供的证件材料进行全面核查。审核结果及时向所在学校及家长反馈,并在适当范围予以公示。对审核结果有异议者,学校会同居委会等组织专人入户调查核实信息。未提供证件及所提供的证件、填报的信息与实际不符者,一律取消城区学校入学资格。

(3)填报志愿:毕业生家长于7月25日至27日登录榆林市教育云平台(www.yulinedu.net)“榆林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系统”进行网上报名,家长根据服务学校的招生计划结合自身实际批次,理性判断,谨慎填报志愿学校。

(4)网上录取:分段录取工作安排在开学前第7天至第5天,由教体局招生领导小组组织各招生学校实施。根据批次顺序和第一志愿学校依次录取。录取过程中,如上一批次录取后仍有空余学位而下一批次的报名人数多于空余学位时,直接进入随机派位(摇号派位)阶段进行录取。随机派位时如有双胞胎学生,其法定监护人可提前申请一个派位编码参与派位。派位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家长代表参加,并接受纪检部门的全程监督。随机派位后未录取的小学毕业生全部按第二志愿学校进行录取。

3.入学报名

凡被录取的学生,须持在报名系统中打印的《新生入学通知书》,于开学前一天到录取学校报名,逾期不予补报。

五、编班要求

(一)按照市教育局均衡编班要求,七年级新生统一采用榆林市义务教育招生平台进行随机均衡编班,编班工作在市教育局统一规定时间内进行,由教体局招生领导小组组织各初中学校实施。

(二)均衡编班要坚持“三公开”、“三不动”原则。“三公开”即整个编班过程向家长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公开(并接受纪检部门全程监督),学生编班花名册公开,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公开;“三不动”即编班花名册公布后不得变动,任课教师公布后不得无故变动,编班后校际间学生不得随意变动。

(三)均衡编班要充分考虑班级人数均衡、男女比例均衡、学生来源均衡等因素。要严格控制班额,上届休学学生复学后要编入班额不足的班级就读;学生编班后不得进行二次编班,严格杜绝择校、择班现象。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小升初招生工作平稳、有序进行,教体局成立了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领导小组,督查、指导、复核学校资格审核、新生录取等工作。各学校也要成立以校长任组长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小升初招生工作相关事宜,并将领导小组成员名单报县教体局备案。

(二)严肃工作纪律。各学校要严格执行省教育厅关于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管理工作“九个严禁”(陕教﹝2020﹞49号第六条)的规定,严禁超计划招生,严禁照顾关系违规招生,严禁任何单位、组织和个人以捐资、征地等名义与学校联系招生,严禁学校擅自接收不符合条件的学生或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新生。招生工作实行责任追究制,坚决纠正招生中不正之风和违纪行为,如出现违规招生行为,一经查实,严肃问责学校相关责任人员。要畅通举报渠道,设置咨询(举报)电话和网上举报方式,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三)严格资格审核。各学校要按照实施意见的有关要求,做好招生入学对象的资格审核工作。资格审核坚持“谁审核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要遴选责任心强、业务过硬、认真负责的同志参与资格审核和入户调查等相关招生工作,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对于在工作中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工作人员,要严肃处理。

(四)加强政策宣传。教体局将通过招生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对小升初招生相关政策进行宣传,并在资格审核后,网上报名前安排专场宣讲会。各初中学校要广泛宣传招生入学政策,设立新生入学咨询服务室,专人负责,公布联系电话,为学生入学提供全面周到的咨询服务,为家长答疑解惑。同时,要全面推行信息公开,按要求及时向社会公布招生信息,对各批次人数、录取结果、编班结果等及时进行公示。城边学校要充分利用毕业学校家长会介绍本校的情况,让家长深入了解学校的发展。城区各小学要按照方案做好小升初招生政策解读及志愿填报指导工作,志愿填报由家长或学生本人填报,严禁班主任或教师代替学生填报。

(五)做好疫情防控。资格审核期间,各学校务必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好校园清洁消毒、入校车辆消毒、个人健康码查验、家长体温检测、现场秩序维护等相关工作,确保资审工作有序进行。

七、有关说明

1.对烈士子女、符合条件的现役军人子女、综合性消防队员子女、引进高层次人才子女及其他各类优抚对象,落实教育优待政策。

2.城区学校教职工子女按照自愿原则,既可按对口直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原则申请入学,也可经法定监护人申请,安排到其任教学校或房产所在教育集团片内的某所学校就读。农村学校教职工子女可选择房产所在教育集团片内的某所学校就读。

3.小学六年级毕业生人数较去年增加较多,城区初中学位有限,入学压力相对增大,尤其二中、六中服务片区学位短缺较多,望各位家长、老师根据实际理性填报志愿。

4.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实施惩戒措施,若向学校提供虚假信息、扰乱招生秩序,直接取消城区学校入学资格,并交由公安、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5.小升初招生工作中,自愿放弃服务区学校入学资格,就读于民办学校或外地学校的学生,转回我县就读的,不再视其为服务区内学生,须在申请转入的学校有空余学位的情况下,经学校与教体局同意后方可转入就读。

6.房屋所有权证抵押的,须到房管所开具房产查询证明,代替房屋所有权证报名;房屋确实已经交付使用,但房屋所有权证未办理或正在办理的,凭购房合同、发票及房管部门收款收据为依据。适龄儿童与其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同住且在同一户口簿,可按其祖父母(外祖父母)的户籍、房产认定批次。民间契约、协议、非住宅房屋所有权证以及未实际交工入住的小区不作为入学依据。2020年6月30日之后登记的房屋所有权证、户籍不能作为入学依据。

7.因历史原因未办理或无法办理房屋所有权证的,应向学校提交自有住所的说明报告及能证明房屋所有权归属的房屋所有权交易公证书或建房批文等法定证件;或提供最近六个月的水、电、天然气等缴费原始发票及缴费卡、开户合同等材料。

8.非片区学校小学毕业生,需要跨片区到房产所在片区学校就读的,可向房产所在片内就近初中学校申请就读,同等条件下批次在片区毕业生之后。

附件:

靖边县2020年城区初中招生计划及服务小学一览表

招生学校招生班数招生人数服务小学
第二中学241536一小、六小、九小、十五小、十八小(寨山小学)。
第四中学1811521.三小、七小、八小、十五小二校区、十六小。2.一小、四小、六小、九小、夏郡小学、杨米涧中心小学、新房滩小学毕业可以填报。
第四中学东校区(靖边八中)4216十一小,城区其他小学毕业生可以填报。
靖边中学初中部(靖边五中)10540十小、镇靖中心小学、水口滩小学、枣刺梁小学,城区其他小学毕业生可以填报。
第六中学1912161.二小、四小、五小。2.五台小学、十四小学、 新房滩小学、乔沟湾中心小学、天赐湾中心小学毕业生可以填报。
第十中学(二中滨河路校区)8432十中小学毕业生,城区其他小学毕业生可以填报。
北郊九年制学校145北郊九年制学校,城区其他小学毕业生可以填报。
金桥九年制学校4216城区小学毕业生可以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