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书调研陕西亿华海则滩煤矿建设和农业产业示范区工作

8月31日,县委书记李世书先后到陕西亿华海则滩煤矿和靖边县农业产业示范区调研煤矿建设工作和农业产业发展情况。副县长曹鹏飞、王仲飞,农业产业示范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杨翔宇、主任雒鹏第,县委办、县发改科技局、工业商贸局相关负责人一同调研。

在陕西亿华海则滩煤矿,李世书详细了解了煤矿的建设进度、井筒掘砌、安全环保等情况。

据介绍,陕西亿华海则滩煤矿项目前期手续已全部办理完毕,已完成井筒冻结孔打钻施工并实现开机冻结。目前,矿井四条立井井筒掘砌已于7月份正式施工,至年底,四条井筒将分别掘砌500~600米,创下了陕蒙地区近10年来的最快速度。

李世书要求,海则滩煤矿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在企业用工岗前培训、用水用电、车辆运输等各个环节都严格按照流程规范操作,严格履行好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严格落实环评审批要求和相关环保标准措施,对于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弃土、弃渣、疏干水等,要制定处理规划,严格按照流程规范处理,最大限度减少对当地生态环境的破坏,履行好生态维护等社会责任;煤矿建设要高标准谋划、高起点建设,打造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煤矿。

李世书强调,企业要发展,地方也要发展。海则滩煤矿在推动自身煤矿建设的同时,也要同步推进数字经济、物流存储、煤矸石发电、全钒液流电池等转化项目的落地建设,为地方的长远发展、转变地方经济结构、促进当地人口就业等贡献企业力量,实现地企双赢。

李世书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打击非法阻工挡工等行为,引导群众通过合法渠道表达诉求,全力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同时,要围绕我县的煤炭产业,尽早谋划仓储物流、煤矸石综合利用等配套产业,借助靖边煤炭开发的东风,推动靖边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调研农业产业示范区工作时,李世书到杨桥畔农作物种植实验示范基地、示范区入驻的羊绒加工企业和蔬菜脱水企业,详细了解农作物实验示范基地的农作物种植情况、基地的土地归属情况和下一步发展规划情况,并与入驻企业负责人详细交谈,了解企业的投资进度、建设进度及发展规划,详细查看脱水蔬菜的加工流程,了解企业的运营情况。

李世书指出,蔬菜脱水企业是靖边蔬菜掌握议价权的重要支撑,也是靖边农业产业发展壮大的重要保障,示范区要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多引进类似的农产品深加工企业,为靖边的农民提供更多的兜底保障;同时,要积极落实中省市各项针对中小企业的优惠补助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减轻企业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