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代表会议

3月17日,靖边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代表会议。会议应出席代表207名,出席代表182名,符合法定人数。县委书记李世书,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白春阳,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刘波,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曹龙,县政协党组书记贾浩飞,县委副书记李万昌,县领导王建华、高升、米靖平、惠静波、曹成继、程超、张文祥、乔治浩、谢亚云、任利戈、米文飞、田元、余治洲及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坐。刘波主持大会。

会上,白春阳受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

报告指出,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更加主动服务发展大局,在决定重大事项、增强监督实效、服务代表履职、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新成效。五年来,共召开县人民代表大会6次,常委会会议40次,主任会议57次,专题询问会1次,组织各类视察调研65次,执法检查52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84项,形成调研报告68篇,作出各类决议决定47项,审议意见书37份,圆满地完成了本届人大常委会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推进靖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职能作用。

报告指出,2022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将以建设“经济繁荣、生态文明、幸福宜居”的榆林副中心城市为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县委的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的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代表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为谱写靖边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人大贡献。

张涛代表靖边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

过去五年,靖边县人民法院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2021年,靖边法院把“双进”专项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举措和衡量标尺,纵深推进“案件质效大提升工程”和“人民满意度提升工程”。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5757件,审执结14870件,案件结收比1.01,位居全省第一,上诉案件维持率98.04%,位居全市第一,员额法官人均结案391件,高出全省平均值106件,位居全省第十。未来五年,法院将努力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孙华利代表靖边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

五年来,检察院依法全面履行检察职能,服务大局助发展、打击犯罪保稳定、强化监督护公平、化解矛盾促和谐,为靖边“十三五”时期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未来五年,县检察院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全面协调充分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会议还通过了靖边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