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第一个!榆林靖边无人机试验测试中心举行颁证及首飞仪式

9月8日,由西北工业大学无人机研究所(西安爱生技术集团公司)建设的国内第一个面向全行业的专业无人机系统试验测试公共服务平台——榆林靖边通用机场(无人机试验测试中心)完成竣工验收,正式投入使用。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万小朋,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副局长牛俊明,市委常委、副市长李二中,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曹龙,县委常委任利戈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颁证及首飞仪式。

曹龙在致辞中表示,本次颁证及通用机场首飞,标志着靖边县在建立多极支撑、多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上取得了实质进展。今后,我县将充分发挥通用机场的空域优势和无人试验测试的技术优势,抢抓发展机遇,全力以赴提供最优惠的政策、最便利的环境、最优质的服务,力争早日将这一产业打造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

与会领导为榆林靖边通用机场(无人机试验测试中心)颁证,并观看机场首飞,到智能无人系统和通航产业园筹建处进行参观指导。

据了解,无人机试验测试中心的建设是针对我国无人机产业在试验测试条件领域存在的瓶颈问题,推动无人机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举措。中心占地面积5063亩,拥有5000余平方公里不限高空域,可满足各类型无人机试验测试需求。自2015年启动建设以来,中心建设从论证开始,历时6年,目前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和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组织的现场核查,取得机场使用许可证并具备运营条件。

作为国内第一个专业无人机试验测试中心,靖边通用机场围绕无人机科研试验、无人机定型鉴定、无人机适航认证、无人机竞技展示等十三大核心能力进行建设,中心的建设和运营填补了我国无人机产业链在试验测试环节的空白,预示着我国无人机事业进入了新的阶段,将成为面向全国、全行业的国家级无人机产业综合示范区和公共服务平台,将为抢占我国无人机产业发展新高地,服务陕西省无人机产业发展大方略,推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