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所提议案及四次会议期间代表所提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各位代表:

  受靖边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在我向大会报告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议案及四次会议期间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共转交县政府办理的议案2件;四次会议以来,共转交县政府办理的建议66件。接到议案建议后,县政府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研究解决。目前,2件议案正在积极办理,取得了阶段性进展;66件代表建议稳步落实,已得到解决和基本得到解决的建议55件、占比83.5%;正在办理或已列入计划逐步办理的建议占10件、占比15%;因政策等条件限制暂时不能得到解决的建议1件、占比1.5%。

  一、议案办理情况

  第1号 关于靖边县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议案。2019年主要实施了规划编制、基础建设、景点打造、宣传营销等4项具体工作。截至目前,《靖边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正在积极编制,清凉寺景区项目、中共靖边县委旧址、惠中权旧居、天赐湾毛主席旧居、梁镇电影院和冯记油坊维保等项目已建成,小河会议旧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芦靖湖景区项目稳步推进,以龙洲镇为重点积极开发农家乐等特色差异化项目,小河镇获批市级旅游特色名镇,镇靖村、天赐湾村获批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同时,先后举办飞越“秦直道”拉力赛分站赛、西涧丹林红叶节等活动,龙洲丹霞地貌与泰山、长城等世界级景点共同亮相央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别节目,极大地提升了靖边旅游知名度,全年来靖旅游人数突破480万人次、同比增长18%,旅游综合收入达23.78亿元、同比增长16%,荣获“中国最具魅力文化旅游名县”和“中国最具特色生态旅游名县”等称号。

  第2号 关于靖边县水资源保护开发利用的议案。2019年主要实施了依法治水、节水型社会建设、发挥水资源效益、推进水利体制改革等4项工作。截至目前,《靖边县农业水价改革实施方案》已初步拟定,陕甘宁革命老区供水工程正在进行前期设计,坪庄水库等一系列抗旱水源工程稳步推进,8条主要河流和35座水库的一河(湖)一档全面建立,“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扎实开展,排查治理入河直排口72处,各级督办的12处河道“四乱”问题全部销号。同时,累计争取资金7711万元、解决了7.3万农村群众饮水安全问题,争取到总投资1060万元的两批地下水超采区治理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发展高效节水灌溉1.2万亩,并将11875眼水源井全部录入系统,实现了地下水取水工程户籍化管理,获评为“全国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县”。

  二、建议办理情况

  (一)A类:已得到解决和基本得到解决的建议

  第2、4、29、30、37、49、55号 贺秉政等64名代表提出“关于加大支持乡村振兴的建议”。通过多方争取,2019年市级财政共下达我县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奖补资金4700万元、县级配套2000万元,1个标杆村、9个示范村总体建设进度达80%以上。同时,积极推行“农户收集、镇村转运、集中统一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压茬推进农村厕所建设改造,并每年由县财政预算500万元,用于各行政村保洁员工资支付。

  第5、26、46、53号 杨雄等52名代表提出“关于加强南部山区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的建议”。结合我县南部山区实际,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编制完成了《靖边县打造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白于山河源梁涧区林草建设总体规划(2020-2035年)》《靖边县打造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风沙草滩区林草建设总体规划(2020-2035年)》《南部山区及重点采区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等顶层设计文件,并以小流域为单元,重点实施了植树种草和保护性耕作措施,发展了以特色小杂粮等为主的生态产业和山地苹果等经济林,南部山区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农民经济收入显著增加。

  第7、39、64、67号 郑晓东等48名代表提出“关于加快推进城乡环卫管理一体化的建议”。我县将环卫运行费用纳入各镇(便民服务中心)、张家畔街道办、新桥农场经费预算项目,并结合农村集中连片整治和生态村建设项目,统筹投资建设环卫设施和购置环卫设备。同时,通过整合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农村厕所革命、美丽乡村建设等多方资源,多点发力,持续推动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向更高、更细、更规范发展。

  第8号 张海峰代表提出“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的建议”。我县取缔了全县所有学校内部校园超市,加强了学校门禁管理和“三防”建设,并组织多部门联合开展了校园周边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全面强化了上下学时段安全管理和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实现了校园安全管理“三个100%”(即专职保安配备100%、封闭式管理100%、一键式紧急报警100%)。

  第10号 张海峰等14名代表提出“关于加强网吧监管的建议”。我县通过实施网格化管理和网吧监管责任人制度等措施,切实加强对19家网吧及其业主和从业人员的管理,并组织开展了多次专项整治工作,开通公布了举报电话,扎实推进了监管工作。

  第11号 宋玉云等10名代表提出“关于尽快完成土地确权遗留问题的建议”。2019年7月,涉及此项问题的宁条梁镇居委二组、三组86户1968.63亩土地确权工作已圆满完成。

  第12号 宋玉云等11名代表提出“关于科学布置雪亮工程相关设施的建议”。我县“雪亮工程”依托“平安靖边”三期工程实施,于2019年4月招标,已经完成全部户外基础开挖和浇筑工作,并完成了警务通、一标三实信息服务系统、公安网边界、视频共享平台的采购和实施,目前正在稳步推进。

  第14号 师俊豹等11名代表提出“关于加快实施保护古树名木的建议”。目前已在红墩界镇神树涧古旱柳群设置宣传碑1块,以小班为单位对旱柳群进行了保护,并对县境内存活的161株古树全部设立了保护标志牌,分别确定了养护责任人、签订了养护责任书,做到了“树树责任明确、株株保护到位”。

  第15号 王志军等6名代表提出“关于构建加强家庭教育新机制的建议”。我县已在部分学校试点成立了家长学校服务中心,由家长和学校共同建立了组织机构、家长委员会和相关管理制度,并结合各学校教学实际拟制计划,有序开展了相关家庭教育活动。

  第17号 单强等12名代表提出“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尽快落实中心用地,确保中省资金落地的建议”。目前已将张家畔街道办瓦房村约30亩城市建设用地划拨用于县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项目建设,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第19号 康玺琳等5名代表提出“关于大力推动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协调发展的建议”。我县始终坚持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协调发展,持续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切实加大各类职业教育资源整合力度,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并严格落实职普招生比例4:6要求,职业教育办学规模进一步扩大。

  第21号 任亚锋等11名代表提出“关于将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后期运营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的建议”。目前,我县统万路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所有经费均从以奖代补资金中列支;南关、民生路等2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相关运营经费将由县民政局、财政局积极向上争取补助资金,并由县财政适当给予一定补助,确保为日常运营提供坚实保障。

  第25号马枭今等5名代表提出“关于尽快规范我县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建设的建议”。目前,县急救中心建设项目一期主体工程已完工,二期工程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工程,即将建成投用。同时,我县按照“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合理配置、提高效能”要求,进一步规范了院前急救体系,对院前急救工作实行统一指挥、统一调度,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安全、高效、快捷的急救服务。

  第27号 李宏德等10名代表提出“关于加大南部山区脱贫攻坚关键期政策资金扶持的建议”。2019年,我县累计安排扶贫资金2771万元,基本用于南部山区壮大村集体经济、改善基础设施、促进产业发展等工作,有效促进了南部山区贫困群众稳步增收、脱贫致富。同时,针对南部山区脱贫攻坚底子薄、范围广、难度大的特点,因地制宜提出了结对帮扶干部帮扶延续、扶贫措施连续等措施,持续巩固了脱贫成果。

  第28号 李靖等5名代表提出“关于维护物流配送行业健康发展的建议”。目前,全县各镇(便民服务中心)、张家畔街道办、新桥农场均设立了邮政代办所、184个行政村均签订了服务协议。同时,县邮政公司进一步创新了管理模式,大力推行了社会揽投点建设,并不定期对快递从业人员开展技能培训,切实助力我县物流快递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第31号 宋怀斐等11名代表提出“关于加强大理河污染治理的建议”。2019年,我县争取市级环保专项资金220万元,为大理河沿岸的青阳岔镇、小河镇各建成了一座日处理200方的污水处理站,待上述站点正式投运后,将彻底改善大理河水质。

  第32号 郭振军等11名代表提出“关于在县城设置精准扶贫农产品专营店的建议”。2019年,我县在县城西新区设立了“靖边县扶贫超市”,对各类贫困村经济组织中具有一定品牌、包装及相关认证条件的产品实行优先上货,切实帮助扶贫企业开拓市场,带动贫困村户销售农产品,助力脱贫攻坚。

  第33号 苏小英等11名代表提出“关于靖边南部山区核桃产业规模化发展的建议”。我县已向上争取400万专项经费,扶持我县南部山区核桃产业发展,并积极申报了核桃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不断扩大南部山区核桃产业影响力和知名度。

  第34、51、61号 贺建宝等31名代表提出“关于加强乡村振兴中的人才振兴建设的建议”。2019年,我县累计为各乡镇配备转聘大学生村官48人、聘用本科学历大学生退伍士兵36人,并根据当前空编情况,积极向市人社局申报了涉农类专业技术人员招聘计划,确保持续强化人才振兴建设。

  第35号 杜虎斌等10名代表提出“关于贫困村电商扶贫快递费用进行财政补贴的建议”。目前,省市尚未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渠道上也不允许用于电商扶贫快递费补贴。下一步,我县将紧盯省市有关政策,如省市明确可以补贴后,我县将按有关程序和标准及时下发相关补贴。

  第36号 高涛等10名代表提出“关于进一步提高农民综合素质的建议”。2019年,我县采取“六有三创新”(有场所、有人员、有制度、有教案、有笔记、有档案,创新校企共育、帮扶引领、传媒教育等三种模式)的方式,对农民实施了综合素质培训,并在农业科技示范园等10家经营主体建立了职业农民“田间学校”,按照“上聘洋专家、外引土专家、内育小专家”模式聘请授课教师,确保持续提升我县农民综合素质。

  第38号 谢涛等12名代表提出“关于加强杨桥畔镇辖区电网改造的建议”。2019年,我县累计投资300万元,对杨桥畔镇杨二村和阳周村电网进行了改造提升,并新建了10KV线路2.37公里,形成环网供电格局,切实提高了该区域的电压质量和供电可靠性。

  第41号 谢涛等11名代表提出“关于落实芦河杨桥畔段水环境治理专项经费的建议”。2019年,我县累计安排杨桥畔镇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经费9万元、污染治理专项经费50万元、工业园区污水截流及外运费用36.6万元,共计95.6万元。

  第42号 杨淼鑫等11名代表提出“关于对青阳岔镇中共中央驻地旧址进行扩建和保护性开发的建议”。我县计划投资300余万元实施青阳岔镇中共中央驻地旧址基础设施项目,目前正在开展土地回征、拆除旧址周围建筑等前期工作。

  第43号 杨淼鑫等11名代表提出“关于加强对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指导和管理的建议”。2019年,我县累计打造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标杆村11个、实施集体经济组织换证赋码200余个、培训人员380余人。同时,全面完成了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并顺利通过市级验收,进一步理顺了产权关系,将应归集体所有的“三资”全部纳入管理范围,提升了集体经济的管理服务能力。

  第44号 杨淼鑫等10名代表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封山禁牧工作巩固生态建设的建议”。我县坚持“以草定畜、舍饲养畜”,统筹多部门联动扶持种草和圈舍建设补贴,形成了多部门管护、补助、建设一体化,使养殖户“有饲草喂,有圈舍养”,从源头上减少了群众放牧问题,巩固了生态建设成果。

  第45号 张永嘉等11名代表提出“关于打造天赐湾为红色文化旅游小镇的建议”。目前,我县已将天赐湾革命旧址、天赐丹霞谷、天赐大峡谷、芦子关等全部纳入《靖边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并将根据实际情况逐步打造建设。

  第54号 杨智等11名代表提出“关于支持村集体经济探索发展油服产业的建议”。我县积极支持并协调村集体经济组织承揽钻前井场平整、道路维护、管沟开挖等技术门槛较低的油服产业工程,并责成各乡镇负责监督相关利益分配、资金流向等,确保村集体经济组织高效运转,切实带动农户致富。

  第57号 柏春明等6名代表提出“关于解决我县农民树苗销售难的建议”。我县积极与上级部门争取林业专项资金,持续加大了对植被恢复的资金投入,并统筹安排资金实施了白于山区生态治理项目,农民树苗销售难问题基本得以解决。

  第58号 任亚锋等3名代表提出“关于加大城市公共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建议”。2019年,我县累计投入资金196.6万元用于公共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并进一步推动教体融合、资源共享,将6所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和东大街体育场等场馆全部免费对外开放。

  第59号 刘海智等5名代表提出“关于加大义务植树投入的建议”。我县通过主动向上争取资金,持续加大了林业资金投入,在每年清明节前后,均面向全县群众免费发放绿化苗木,并积极倡导机关团体、企业及个人多方位、多渠道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全年累计完成义务植树90万株、参与人数12万人次以上。

  第60号 田元代表关于“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建议”。目前已成立县金控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并协调各银行先后推出“小微快贷”“纳税E贷”“云税贷”等多个信贷产品,累计为187家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5.23亿元,有效满足了企业贷款需求。

  第63号 张晓军等11名代表提出“关于加强城区道路标识牌建设的建议”。截至目前,我县城区13条道路标志标线以及307国道与新区交叉路口的红绿灯、电子警察、卡口等安全设施项目工程总体进度已达70%左右,城区内安装监控立杆、违停球机设备等已完工25套,智能交通平台服务器、存储、交换机等设备平台软件已安装完成,整体工作稳步推进。

  第65号 王录等11名代表提出“关于加快解决县政务服务中心停车难的建议”。县党政第二办公区已平整建成临时简易停车场65亩,基本解决了当前停车难问题,并规划新建占地约20亩的公共停车场,待条件成熟后启动建设。

  第66号 王录等11名代表提出“关于推进多规合一改革工作的建议”。自2017年起,全市“多规合一”改革及成果运用等工作均统一由榆林市“多规合一”平台运行,并要求各县区不再重复实施,以避免重复投资。同时,我县已全面启动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并将充分结合动态调整的“多规合一”“一张图”有序推进,确保与第三次土地资源调查和城市总体规划保持一致。

  第69号 曹琳露等11名代表提出“关于设置村庄标识牌的建议”。2019年,我县完成了全县所有村、组、户地名标牌的摸排统计工作,对全县16个镇、1个街道、184个行政村均配置了地名牌,并将逐步健全完善各村组地名牌。

  第71号 苏海生等13名代表提出“关于加快推进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的建议”。我县已建立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网站,将全县“三品一标”认证企业等78家规模生产经营主体纳入平台监管,并在农产品经检测合格后印制追溯二维码进行质量安全追溯。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合格证30余万张。

  第72号 沈力等13名代表提出“关于加快城乡以及镇村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2019年,我县累计投资2.4亿元,实施校建项目41项、改扩建中小学23所、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1所、实施中小学操场硬化软化工程6项,彻底消除了“土操场”。同时,积极探索城乡教师互派工作,严格落实特岗教师6年服务期制度,分类发放农村教师专项补贴,并在职称评定等方面向农村学校倾斜,切实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第73号 臧威等5名代表提出“关于大力倡导和助推全民读书的建议”。2019年,我县组织开展了主题阅读活动17项、完成了各类公益读书活动52期,并累计向上争取资金120万元,切实加快了图书馆总分馆和“书香靖边”建设进度。

  第74号 盛泽浪等8名代表提出“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2019年,全县累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535家,检查覆盖率达100%、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100%、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覆盖率达60%,共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617份、移交公安案件1起。同时,坚决推行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管理,累计评定食品生产企业40家,完成食品抽检802批次、食品快检5747批次、委托抽样送检16批次,发布食品抽检通告22期,培训从业人员和监管人员2000余人次,并成功承办了全市食品安全IV级事件应急综合演练,引起了全县各食品经营单位的高度重视,进一步构建起了“企业自律、政府主导、部门监管、公众参与”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二)B类:正在办理或已列入计划逐步办理的建议

  第3、62号 郑晓东等25名代表提出“关于完善优化我县城区公交路线的建议”。截至目前,已完成了方案制定、听证、论证等工作,初步计划调整优化现有线路5条、新增2条、预留3条,计划新增运力21台、建设站点159个,后续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第16号 王小庆等6名代表提出“关于协调解决徐耀廷等36户居民道路出行的建议”。我县正组织有关部门乡镇单位与所涉村民积极协商处理,该问题正在积极协调推进。

  第20号 康玺琳等12名代表提出“关于重启创建榆林职业技术学校靖边校区、扩容县域职教资源的建议”。我县结合《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有关政策,正在积极协调对接上级部门,重启靖边职教中心创建榆林职业技术学院靖边校区工作,并通过多渠道争取资金,计划新建标准操场、体育馆、实训楼等项目,以此持续扩容县域职业教育资源。

  第22号 任亚锋等10名代表提出“关于帮助解决疏通拓宽靖边五小西侧十五米巷道的建议”。目前该巷道拓宽改造工程已完成规划设计,后续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第40号 谢涛等12名代表提出“关于调整能化园区出口、靖杨公路两侧建设用地以及增加农民建房指标的建议”。依据相关法律法规,靖杨路两侧一般耕地暂时无法调整为建设用地,我县计划在下一轮国土空间规划修编中,进一步与省市协调争取规划建设用地指标。同时,增加农民建房指标工作正在按程序审批。

  第47号 陈锐等10名代表提出“关于加快实施红柳路以西片区气化工程的建议”。红柳路以西片区的天然气中压管线需要从正在规划的宇文路北段进行敷设,但目前宇文路北段市政道路尚未建成,故暂时不具备相关安全条件、无法进行建设。

  第50号 王国吉等6名代表提出“关于加快龙洲镇排污设施建设的建议”。经分析研判,我县计划投资1562万元,在龙洲镇建设日处理200立方的污水处理厂及配套设施。目前,此项目已上报市生态环境局和市财政局。

  第56号 陈锐等10名代表提出“关于尽快将西新区征回土地划拨到户的建议”。2019年10月,西新区所有林地土地均已获批,但因之前供地方案与现行政策存在冲突,目前正在重新制定方案。

  第68号 曹琳露等12名代表提出“关于建设烟墩山、盘龙山生态休闲旅游区的建议”。目前,我县已将烟墩山、盘龙山纳入《靖边县全域旅游规划》,并计划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加大投资,切实促进烟墩山、盘龙山休闲旅游产业发展。

  第70号 曹琳露等11名代表提出“关于开发广阳湾村‘王贵和李香香’旅游景区的建议”。目前,我县正在积极申报将“王贵与李香香故居”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待与其产权人按程序签署有关协议后,将尽快邀请专业团队进行规划设计、开发建设。

  (三)C类:因政策等条件限制暂时不能得到解决的建议

  第52号 高帅等12名代表提出“关于将无人机试验中心入场道路两侧荒沙地变更为建设用地的建议”。据调查,无人机入场道路两侧75米范围内主要为林地和草地,按照现行法律法规无法变更为建设用地。为此,我县计划在即将开展的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中进行认真研究探索,最大限度为无人机入场道路两侧预留新增建设用地指标。

  各位代表,以上就是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所提议案和四次会议期间代表所提建议的办理情况。一年来,在县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指导下,在县人大代表的大力支持下,县政府和各承办单位积极履职、全力以赴、通力协作,2019年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县人大常委会和各位代表的要求相比,与广大群众的愿望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对于正在办理或已列入计划的建议,县政府将加大督办力度,尽快落实解决;对于因政策等条件限制暂时不能得到解决的建议,我们将认真向上反映、请示,争取得到妥善解决。今后,县政府将进一步改进作风、拓宽思路、强化措施,探索新方式、新方法、新途径,以实际行动向各位代表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