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对榆林市四届人大八次会议第46号建议的答复函

靖政办函〔2021〕77号

类 别:B

签发人:郑晓东

靖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对榆林市四届人大八次会议第46号建议的答复函


牛玉琴代表:

您在榆林市四届人大八次会议第46号建议中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改善我县生态环境的建议》收悉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认真办理,现将相关建议答复如下:

一、关于遏制沙区偷牧、夜牧现象和调整群众产业结构的工作措施

我县开展封山禁工作已有十九年之久,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我县羊子养殖产业已形成规模,全县羊子存栏量达200万只左右,但饲草种植较少,草畜矛盾非常尖锐,群众偷牧、夜牧现象时有发生,封山禁牧工作阻力很大,针对这一问题,我县不断加强管控力度,制定相关措施:一是科学规划“十四五”期间饲草种植产业发展,会同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引导群众调整优化养殖产业结构,压缩养殖规模,

实施以草定畜,双向缓减草畜矛盾。二是加强执法管控力度,为封山禁牧工作人员办理了执法证,森林派出所、森林警察大队等单位配合,保证封山禁牧工作有效开展。三是加强对各责任单位的管理和指导,监督各乡镇加强日常监管,加大处罚力度,坚决杜绝偷、牧夜牧现象发生。四是加大对重点区域督查,由县纪委、县政府、县林业局负责对群众集中反映区域的督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责任主体单位进行依法处置,倒逼责任主体单位履职尽责。五是进行加强夜间执法,动员林地经营者采集视频、照片等资料,设立举报奖励制度,鼓励群众积极向禁牧工作队举报,重点打击难缠户、钉子户。

同时,县政府加大了对沙区群众的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一是鼓励发展湖羊产业,现已建成规模化湖羊养殖场1处。二是实行色差管理,将全县划分不同区域进行管理,部分重点区域实行限养或禁养,多渠道调整解决沙区群众的产业结构。引导群众种植牧草,发展舍饲养殖。

二、关于对沙区各镇各村侵占、平分承包户治沙成果的工作措施

关于保护承包户应享有利益方面的工作措施: 一是科学编制“十四五”期间退化防护林提升改造规划,遵循“因地制宜、宜林则林、宜灌则灌”原则,丰富林分结构,全面构建“乔灌草”、“带片网”相结合的防护林体系统,构建县域北部沙区深绿化生态新空间。二是开展“绿卫”、森林督查和打击毁林等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毁坏林地草地行为。印发了《靖边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靖边县整治破坏林地草地行为恢复植被工作方案的通知》(靖政发〔2021〕108号),对违法责任主体严肃查处,对破坏林地草地及时恢复植被,坚决遏制破坏生态环境案件的高发态势。同时加强沙区林草地病虫害防治和林草火灾防控,切实保护来之不易的造林成果。三是重视林地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我县将按照依法依规及公正公开的调处工作原则,抽调县自然资源局、林业局和东坑镇等镇工作人员,组成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小组,共同推动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同时,明确县司法局牵头,相关部门和乡镇配合,引导承包户和沙区群众通过司法途径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下一步,我县将充分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建议和意见,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优化工作思路,全面做好林草地管护工作。


靖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