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所提议案及六次会议代表所提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关于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所提议案及六次会议代表所提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在靖边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张文祥

(2022年3月16日)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在我向大会报告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及六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共转交议案2件,六次会议共转交建议57件。经认真研究办理,目前2件议案已得到有效落实并长期推进;57件代表建议已解决和基本得到解决50件,占比87.72%;正在办理或已列入计划逐步办理5件,占比8.77%;因政策等客观条件限制暂时无法有效解决2件,占比3.51%。

一、议案办理情况

第1号关于靖边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议案。近年来,县政府立足全县丰富文化旅游资源,坚持文化搭台,旅游唱戏,多措并举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先后获评“中国最具投资价值旅游名县”“中国最美宜居宜业宜游名县”“中国最具魅力文化旅游名县”“中国最美边塞文旅胜地”,全县文化旅游事业进入快速发展期。规划编制方面。《靖边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统万城旅游景区发展总体规划》《龙洲丹霞地貌景区旅游总体规划》等已完成编制,《靖边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等正在编制。发展基础方面。统万城遗址博物馆项目初步建成,遗址保护利用已列入国家文物局“十四五”专项规划。波浪谷景区、龙洲镇甘沟村文化产业园区、镇靖堡三边民俗文化园建成运营。累计建成3A级旅游景区5个、省级旅游特色名镇1个、市级旅游特色名镇4个、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7个、星级酒店4家。新聘景区讲解员15名,引进文艺工作者17名。营销策划方面。精心举办了“清爽榆林”沙漠避暑旅游周、飞越“秦直道”拉力赛、杏花节等特色旅游活动,制播了《匈奴最后的都城—统万城》等宣传片。2021年,县域旅游人数突破450万人次、综合收入突破20亿元。2022年将完成统万城遗址公园、波浪谷两个国家4A级景区创建。

第2号关于靖边县水资源保护开发利用的议案。近年来,县政府把水资源节约保护和开发利用作为保障民生的基础工作,严格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按照“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原则,依法保护、科学利用,成功创建为“全国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县”。一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启动了王圪堵水库至靖边引水、蒋家窑则水库、黄河粗泥沙集中来源区拦沙等大型水利工程项目。除险加固小型水库5座、淤地坝68座。开工建设东新区供水工程,预计2022年建成投运。五合水库主体工程已完工,坪庄水库全面建成。累计建成抗旱应急引提调水工程6处,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05平方公里。二是依法治水成效明显。严格执行取水许可、计划用水、节约用水、有偿使用等制度,并充分考虑承载能力,严把审批关口,限制取水增长。累计实施节水改造5.75万亩,调整种植结构6.9万亩,封停水源井515眼,制止违法钻井12起,通过实施“以电限水”,压减地下水开采量。下一步,将严格按照《靖边县地下水超采区治理实施方案》,对超采区进行综合治理,确保超采区地下水采补平衡。此外,积极引导煤油气资源开发和石油化工企业改进用水工艺,更新节能设备,提高用水效率,2020年万元GDP耗水量较2015年下降13%,万元工业增加值耗水量较2015年下降5.1%。三是管理体制更加规范。印发了《靖边县农业水价改革实施方案》《靖边县农业灌溉用水管理办法》,累计发展节水灌溉面积8.15万亩。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扎实开展了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累计整改问题233个。坚决不设永久排污口,实行污水零排放,72处入河排污口全部治理完成。

二、建议办理情况

(一)已解决和基本得到解决的建议(50件)

第1号吴震等11名代表关于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的建议。县农业农村局在往年工作基础上,及时印发了《2020年靖边县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方案》,目前相关数据全部录入全国清产核资管理系统,全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基本做到了制度健全、管理严格、监督有力、公开透明。

第2号王国吉等11名代表关于做好废旧农膜回收工作的建议。为切实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提高废旧农膜回收积极性,县政府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出台了残膜回收和机械购置补贴政策,2021年累计回收残膜28.7吨,补贴资金7.18万元;补贴残膜回收机15台,补贴资金16.74万元。

第3号刘彩艳等11名代表关于畜牧产业发展人员保障经费的建议。目前,镇村动物防疫人员工资与人身意外保险购买已纳入财政预算,2021年共安排资金161.8万元。

第4号殷小艳等7名代表关于加快农村土地整合防止土地撂荒的建议。印发了《靖边县统筹利用撂荒地促进农业生产发展实施方案》,实行撂荒地统筹利用与项目资金和支持政策相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2021年共复耕复种撂荒地4.11万亩。

第5号张永嘉等13名代表关于加快推进土地整合建设高标准农田的建议。县政府聚焦重点区域,统筹整合资金,持续加大投入,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2019年至今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6.5万亩。

第6号王文东等5名代表关于加强全县各类土地精准确权从根源上有效解决农村土地纠纷的建议。已印发《农村土地确权变更工作方案》,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第7号乔丽等9名代表关于提升“陕北白绒山羊”品牌影响力的建议。目前,全县羊子饲养量203万只,其中白绒山羊饲养量170万只,年生产羊绒395吨、羊毛360吨、羊肉1.1万吨,总产值11.34亿元,占畜牧业总产值的47.6%。2015年靖边羊肉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9年康赛妮集团榆林扶贫项目优质山羊绒“榆林白”收储活动在我县启动,得到了同行业的一致认可,品牌影响力正在不断提升。

第8-10号郭振军、韩占山、杨雄等26名代表关于加强“三农”人才的引进、培训、使用的建议。2021年培训职业农民2421人,其中初级2092人,中级196人,高级133人。逐渐壮大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有效弥补了我县“三农”人才缺口。

第11号刘英等11名代表关于发展有机循环农业的建议。目前,已在全县进行了有机肥、配方肥和水肥一体化等新型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90%,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治技术推广面积达1万亩。

第13号高树玲等9名代表关于加大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管理人员培训的建议。2017-2020年,全县共组织召开各类产权制度改革和集体经济发展业务培训会20余次,培训合作社负责人、指导员1500人次。2020年10月组织全县镇村“三资”管理人员参加了榆林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培训。2021年4月,对各镇农经人员进行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培训。集体经济组织管理人员的有效培训已成提升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

第14号马金录等11名代表关于进一步加大我县农产品品牌建设的建议。“靖边马铃薯”“靖边辣椒”“靖边红萝卜”“靖边羊肉”“靖边苦荞”“靖边小米”“靖边荞麦”等7个农产品先后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打造了“鸿丰”牌蔬菜、“田源牌”淀粉等40多个品牌,我县农产品品牌建设取得重大突破,走在了全省、全市前列。

第15-20号韩占山、王彦荣、张晓军等44名代表关于加强基层畜牧兽医机构建设、种养殖业、动物疫病防控经费保障的建议。动物疫病防控、动物产品检验、无害化处理等相关费用已列入财政预算,2021年共安排春秋两季动物防疫经费50万元,动物产品检疫经费40万元,无害化扑杀经费21万元,下达中央动物防疫补助资金69万元,有效保障了相关工作开展。

第12、21-26号任小会、尤国、李彩玲、郑晓东、杜虎斌、宋玉云等67名代表关于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建议。出台了《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靖边县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方案》等文件,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和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41个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了周调度和打分排名通报制度。2021年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半年点评会上,我县有7项指标进入全市前三。2022年,县政府将统筹各类衔接资金1.65亿元,重点抓好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

第27号吴震等10名代表关于加大南部山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建议。县政府已加大对南部山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正在加快完善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不断缩小南北差距。

第28号王志雄等4名代表关于出台支持大学生士兵和杰出优秀人才返乡创业政策的建议。2021年,我县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笔234万元。组织“春风行动”等线上线下招聘会4场,提供就业岗位5600个,达成就业意向694人。建成县级标准化创业中心1个,入驻创业实体13家。2011年至今,已累计安置431名大学生退役士兵到事业单位工作。

第29号张虎等9名代表关于尽快解决龙山路拓宽改造遗留问题的建议。目前,已与龙山路征收户达成初步共识,待征收户建设用地地勘结束后,第一时间解决遗留问题,并组织实施好尾留工程。

第30号郝治军等10名代表关于在城市规划建设过程中留足城市管理空间的建议。目前,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在进行国土空间规划及中心城区控制性详规、修建性详规编制,修订后的控制性详规、修建性详规将更加完善,城市功能品质大幅提升。

第31号刘海智等4名代表关于加快出台高标准城市总规禁止建筑物挤占公用巷道、公共林带的建议。修订中心城区控制性详规、修建性详规时,县政府将着重考虑城市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并刚性执行规划,坚决杜绝建筑物挤占公用巷道、公共林带。目前存在的占公用巷道、公共林带等问题,我们将下大力气进行整治。

第32号任亚峰等13名代表关于规范管理住宅小区的建议。为规范小区物业管理,县政府已成立物业指导服务中心,下一步将开展《物业管理条例》学习宣传,对物业服务企业违反物业服务合同、擅自提高收费标准、管理混乱等问题进行彻底整改,切实规范小区物业管理。

第33号马枭今等11名代表关于尽快完善县人民医院周边辅助设施的建议。目前,已在县医院周边规划了共享电动单车停放点,并对私设零售摊点和车辆乱停乱放、路灯不亮、康复路与红柳路交叉十字绿化带道路破损等问题进行了整改,现已整改到位。

第34号薛向东等7名代表关于加快我县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建议。中医院建设方面,县中医院搬迁新址,升级改造工程完工,门诊种类齐全,可基本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就医需求。中药材种植方面,在县政府特色产业政策扶持下,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9800亩,发展势头良好。

第36号张宏等19名代表关于加快西新区土地征收及国有土地“招、拍、挂”程序进度的建议。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3月10日,西新区共计挂牌出让土地33宗1095.32亩,其中储备土地1宗2.79亩,国有安置用地1宗6.04亩,村委安置用地31宗1086.49亩。另有2宗37.785亩安置用地正在挂牌。

第37号邓凤飞等11名代表关于全面推广宁条梁镇“枫桥经验”治理模式的建议。已将推广落实“枫桥经验”纳入《靖边县公安派出所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东郊、东坑派出所已启动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

第38号思玉梅等11名代表关于加快204省道交通管制设施建设的建议。榆靖公路(靖边段)安防工程已纳入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工程设计。

第39号贾月莲等7名代表关于加快推进镇靖堡乡村特色旅游开发的建议。镇靖镇三边民俗文化园3A级景区创建工作已启动,正在进行资料编制、景区硬件设施补充完善。

第40号曹琳露等4名代表关于将新城堡历史文化遗产修复纳入靖边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的建议。新城堡遗址保护加固工程总长5532米,目前加固方案已编制完成,待加固工程完成后,第一时间纳入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进行开发和打造。

第41号李继录等12名代表关于尽快对杨桥畔阳周故城进行挖掘考古与开发的建议。目前正在实施阳周故城保护区域数字实景测绘项目,计划2022年建设考古站,进一步推动阳周故城遗址考古开发。

第43号王国吉等7名代表关于解决中山涧镇集镇防汛防洪安全隐患的建议。中山涧镇山洪沟项目已列入陕西省水利厅“十四五”规划,届时将在中山涧镇建设防洪堤、排洪渠等山洪灾害防御工程,中山涧镇集镇山洪灾害综合防御能力有效提升。

第44号盛泽浪等13名代表关于农村电网升级改造的建议。已启动电力补强工程,局部电网薄弱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第45号康玺琳等12名代表关于有效解决教师数量严重短缺的建议。2021年我县通过特岗教师、校园招聘、免费师范生引进等方式,累计招聘教师293名。今后,将继续加大特岗教师招聘、校园招聘、高层次人才引进、“银龄教师”返聘等工作力度,并积极向上争取教师编制动态调整政策,按师生比逐年补充教师,力争每年增补紧缺学科教师。

第46、47号祁汉斌、高树玲等12名代表关于解决我县停车难问题的建议。目前,《靖边县中心城区停车场管理办法》已出台,将对县城区域内停车场进行规范化管理,整合现有停车资源,提升停车资源使用效益,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问题,促进城区车辆有序规范停放。

第50号张玉红等10名代表关于加强村组道路管护的建议。养护方面,2021年投入养护资金1345万元,对靖志路等14条道路进行了路面病害修复,完成了贾大路等9条道路预防性修补,好路率达75%以上。治理方面,常态化开展货车运输超限超载治理,累计巡查县乡公路3.6万公里,治超处罚99件,综合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第52号祁汉斌等10名代表关于将木本油料经济林种植纳入全县黄土高原生态文明先行区总体规划和建设的建议。经过多年推广栽植,木本油料树种文冠果适合我县南部山区生长,目前已将文冠果种植纳入《林业生态建设“十四五”规划》《沿黄防护林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总体规划》,并在杨米涧镇、中山涧镇等地推广种植2.7万亩。

第53号王录等10名代表关于加快完善“中介服务超市”构建开放、规范、便捷、高效中介服务市场的建议。已将中介服务纳入审批事项全流程、全环节管理,所有中介服务限时办结、“一事一评”、红黑榜管理,中介机构服务行为全面规范。

第54号张晓军等10名代表关于加强支持农村物流服务建设的建议。商贸物流快速发展是繁荣第三产业的重要抓手,对此,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及时启动“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农村电商发展迅速,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农村物流配送等支撑服务体系日趋完善。

第56号齐军祥等9名代表关于做好龙洲全域旅游规划推进乡村振兴试点镇村建设的建议。目前,龙洲镇已启动“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申报,正在编制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规划,力争“十四五”期间,打造成为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示范镇。

(二)正在办理或已列入计划逐步办理的建议(5件)

第42号谢涛等12名代表关于挖掘引水拉沙史料和修建引水拉沙村史馆的建议。目前,已收集到部分引水拉沙资料,待条件成熟后启动建设。

第48号谷青梅等7名代表关于加快我县夜色经济街区建设的建议。县政府已启动《靖边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编制,夜色经济街区建设已纳入规划,待条件成熟后,将开发一批夜间旅游项目,并积极打造夜间旅游景区。

第51号黄玉琨等11名代表关于加大退耕还林还草种植力度的建议。2020年,上级部门下达我县退耕还草任务4万亩,由于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对地类限制较为严格,全县范围内符合新一轮退耕条件的耕地面积极少,退耕还林还草地块尚未全部落实。下一步,将尽快启动南部山区撂荒地重新确权或调整,置换可退耕地类,确保下达我县的退耕还林还草任务圆满完成。

第55号高涛等10名代表关于进一步加强龙洲香谷米产供销体系建设的建议。龙洲香谷米因种植分散、品质不稳定等问题,制定标准化生产规程,构建标准化体系难度较大,尚不能实现品牌化、产业化发展。下一步,县政府将加大对龙洲香谷米产业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全力推进龙洲香谷米产供销体系建设,全力打造龙洲香谷米品牌。

第57号贺建宝等12名代表关于将周河镇巡检司核桃产业扶贫示范园建设成县级产业园区的建议。目前,以巡检司村为核心的核桃种植园已形成一定规模,有效带动了周边核桃产业发展,但因苗木培育、病虫害防治等技术还未完全成熟,尚不具备建设县级产业园区条件。下一步,县政府将加大对该区域核桃种植扶持力度,通过专项资金扶持,进一步延长核桃产业链条,逐步将周河镇巡检司核桃产业扶贫示范园打造成为县级产业园区。

(三)因政策等客观条件限制暂时不能得到解决的建议(2件)

第35号张永嘉等14名代表关于建设科技发展产业园区的建议。根据省市产业园区改革要求和“一县一区,一区多园”思路,我县整合设立了靖边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开区下设能源化工园、商贸物流园、创业创新园、航空航天园4个“区中园”。下一步,航空航天园将加快构建“1+5”特色产业体系,并强化与科研院所、无人机龙头企业合作,实现产业突破,逐步将海则滩镇打造为航空小镇,建设科技产业园区条件暂不具备。

第49号陈峰等10名代表关于将城区巷道杨树进行逐年替换的建议。城市绿化是城市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绿化建设的通知》(国发〔2001〕20号)精神,对违法砍伐树木、侵占绿地行为将严厉处罚。加之,我县城区巷道杨树大部分已有20年以上树龄,如果大面积替换,不仅会造成大量资源浪费,也不符合节约型园林要求,须从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景观效益等方面综合考量杨树治理,理性对待淘汰换植,逐步形成城市大树可治可剪,但轻易不可换、不可砍的认识。在今后的县城绿化时,县政府会积极引进适合在我县生长发育的其他园林绿化树种。

各位代表,一年来,在县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指导下,在各位人大代表的大力支持下,县政府和各承办单位积极履职、通力协作,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实际来看,还存在办理方法简单、协调配合不紧密等问题。今后,县政府将进一步创新办理机制,切实加大督办力度,尽最大努力向各位代表和全县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报告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