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对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382号提案的答复函

靖政办函〔2021〕59号

类 别:A

签发人:郑晓东

靖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对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382号提案的答复函

王亚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龙洲丹霞地貌保护的建议》(第382号)提案收悉后,我县高度重视,认真办理,现将相关建议答复如下:

一、2020年底,龙洲丹霞地貌景区陆上丹霞部分景点已建设完成,并对外开放。目前,景区水上丹霞建设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预计下半年启动实施。待景区各类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后,我县将积极邀请洪增林等国内知名专家举办龙洲丹霞地貌国家研讨会,为龙洲丹霞保护开发利用建言献策。

二、为充分挖掘科考、研学价值,我县近期与中国地质大学、西北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沟通对接,力争与上述院校达成战略合作,对我县龙洲丹霞地貌景区进行充分挖掘研究,并将研究成果结合实际运用,进一步加强龙洲丹霞地貌的科学保护利用。

三、2017年9月,我县与中景信集团签订合作协议,由中景信集团负责波浪谷(龙洲丹霞地貌)景区投资、开发和运营,并由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协助开发建设。目前,龙洲丹霞地貌景区处在初步开发建设中,景区规模相对较小,故不适宜设立副县级景区管委会。我县将在下一步工作中,加大景区监管力度,并积极协调解决景区保护开发中出现的各项事宜和问题,努力将景区做大做强。待形成一定规模后,我县将积极向上申请设立副县级龙洲丹霞地貌景区管委会。

四、2017年我县编制了《靖边县旅游总体规划》,《规划》发展定位中明确靖边县将打造以丹霞休闲观光为卖点、以文化体验和特种旅游为重要支撑的综合旅游目的地。此外,我县正在编制的《靖边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中已明确:以呼包鄂榆城市群发展为契机,打造龙洲丹霞地貌、统万城,作为融入城市群发展的重要切入点。

五、目前,景区内监控系统已建设完成,景区安保措施得到进一步提升改善,并建立了游客“黑名单”制度,对一经查实有破坏旅游资源和设施行为的游客,将其列入旅游黑名单,拒绝其进入景区旅游。景区内设置了多处宣传牌,分别对景区景点、文明旅游、安全旅游等方面进行了说明和引导。

六、大力发展“丹霞+”经济,目前,景区附近有民宿酒店11家、农家乐54家、文化产业园区1个、生态观光采摘园12家,采摘土地面积50余亩,“丹霞+”经济已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和当地群众经济收入来源的重要途径之一。随着景区开发建设的不断深入,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不断扩大,“丹霞+”经济将得到进一步发展,必将成为乡村振兴的典范。

靖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月18日